• 索 引 号:QZ07129-0101-2021-00037
    • 备注/文号:南简报N024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统计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8-19
    南安统计信息(第19期)
    时间:2021-08-19 15:15

    2021年上半年南安市规模以上工业运行分析

      今年上半年,南安市规模以上工业整体指标向好,全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稳大盘、抓增量,不断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有力促进经济基本面向稳向好,顺利实现“十四五”开局红。

      一、南安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体运行情况

      (一)工业生产延续稳定增长态势,各行业全面恢复增长

      上半年,南安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产值1570.00亿元,同比增长19.8%,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17.7个百分点,比2019年1-6月增长22.3%,两年平均增长10.6%,两年平均增长好于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6%,增速比去年同期大幅提高16.8个百分点。“十四五”开局之年砥砺前行,交出满意答卷。

      全市32个工业大类中,30个行业产值实现正增长,增长面达到93.8%,较去年扩大22.8个百分点。其中,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产值538.91亿元,同比增长25.3%;通用设备制造业产值132.31亿元,同比增长7.3%;造纸和纸制品业产值87.35亿元,同比增长12.3%;橡胶和塑料制品业产值78.55亿元,同比增长25.7%。

      (二)工业销售情况良好,双循环格局逐步形成

      上半年,规上工业完成销售产值1513.48亿元,同比增长19.4%,产销率96.4%;其中石材陶瓷业、机械装备业等特色产业增速较快,分别达到25.4%和22.3%。

      出口方面,完成出口交货值119.83亿元,同比增长24.0%,增速较去年上半年提升22.4个百分点。其中,石材陶瓷业实现出口交货值39.04亿元,同比增长22.9%;水暖厨卫业实现出口交货值2.77亿元,同比增长29.1%;机械装备业实现出口交货值16.88亿元,同比增长23.3%;电子信息业实现出口交货值1.38亿元,同比增长35.6%;日用轻工业实现出口交货值59.75亿元,同比增长24.5%。五大行业出口交货值实现全面增长。

      (三)优势产业贡献度高,托盘作用明显

    图1 上半年五大行业产值同比增速情况

      

    图2 上半年五大行业产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比重情况

      五大行业中,电子信息产业增长最快,石材陶瓷、机械装备、日用轻工等产业占比大,增长较快,具体如下:

      石材陶瓷业实现产值546.73亿元,同比增长26.0%,产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34.8%;日用轻工业实现产值524.23亿元,同比增长17.3%,产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33.4%;机械装备业实现产值320.24亿元,同比增长22.4%,产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20.4%;电子信息业实现产值63.16亿元,同比增长40.4%,产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4.0%;水暖厨卫业实现产值104.29亿元,同比下降7.4%,产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6.6%。

      三大优势产业(石材陶瓷业、日用轻工业、机械装备业)共拉动规上工业产值增长19.0%,贡献率达到96%。

      (四)规模较大企业支撑作用持续增强

      截至6月份,累计产值超亿元的规上工业企业359家,比一季度增加191家,比上年同期增加7家,其中超5亿元的企业77家,超10亿元的企业20家。亿元工业企业完成产值1352.33亿元,同比增长27.5%,增速较同期提高17.6个百分点,占全部规上工业产值比重为86.1%。超5亿元的企业完成产值751.60亿元,比同期增长19.5%;超10亿元的企业完成产值358.13亿元,比同期增长8.2%。亿元企业对我市工业经济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五)企业经营情况好于去年

      根据填报生产经营景气状况的企业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认为企业综合经营状况良好的企业占比为48.4%,比同期提高29.2个百分点,企业经营信心得到较大幅度的增强。上半年生产能力利用率为82.1%,较去年上半年提高4.6个百分点,产能利用率有所提升。

      二、需要注意的问题

      (一)成本上升加重企业经营负担

      上半年,受到全球市场经济环境的影响,铁矿石、有色金属、石灰石等原材料价格快速上涨,给企业带来较大压力。今年上半年我市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成本同比增长18.1%,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7.4%,利润同比增长14.9%,制造业利润空间进一步压缩。根据填报生产经营景气状况的企业数据来看,企业面临的主要本压力情况如下图所示:

    图3 规上工业企业面临的主要成本压力情况

      从图表中可以看到,我市规上工业企业主要面临的成本压力来自于原材料成本、用工成本及物流成本。其中,有82.2%的企业表示面临原材料成本压力,75.7%的企业有较大用工成本压力,29.0%的企业有物流成本压力,21.3%的企业有能耗成本压力,12.4%的企业有税费成本压力,10.7%的企业有环保成本压力,6.5%的企业有融资成本压力。

      (二)停产停报企业持续影响规上工业经济增长

      上半年,因多种因素影响,规上工业企业停产停报共计92家,停产面为9.6%,这些企业同期数还将继续保留,后期还将继续拉低全市增长。截至6月,停产停报企业累计产值同比下降56.6%,下拉规上工业产值增长7.1个百分点。

      (三)第二季度出口增速放缓

      今年第二季度,广深疫情导致广深两地港口货柜爆仓,之后全国各大港口接连受到影响,海运费持续上涨。今年二季度出口交货值现价同比增长为14.3%,现价比增较一季度回落26.5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出口交货值贡献主要集中在第一季度,第二季度拉动力较弱。

      三、几点建议

      (一)放大政策杠杆效应,进一步落实企业帮扶纾困

    图4 相关政策落实情况

      从上图可以看出,对企业的帮扶政策大部分都得到了落实,部分企业反馈不清楚或不享受帮扶政策。建议在今后的工作中,重点加强对帮扶政策的宣传力度,简化申请程序,加大政策执行力度,放大政策对企业纾困拉动带动效应。

      (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问题

      对存在经营问题的企业,及时了解情况,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解决经营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跟踪上游原材料成本变化情况,及时共享信息帮助企业调整经营战略;采取措施活跃消费市场氛围,促进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充分激活消费市场潜力。

      (三)加大技改力度,促进转型升级

      鼓励企业进行研发创新,推动我市鞋服、陶瓷、消防、卫浴等传统优势产业进行技术升级。充分发挥本土传统产业优势,整合资源,加大创新力度,鼓励企业以及资本积极进入绿色健康、高新技术、新兴产业等领域,紧跟时代步伐,推动向中高端层面迈进。

      (南安市统计局  黄莲珠)

      主要指标解释:

      1.工业总产值是指工业企业在报告期内生产的以货币形式表现的工业最终产品和提供工业劳务活动的总价值量。

      2.规模以上工业是指统计范围为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的工业企业。

      3.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即工业增长速度,是用来反映一定时期工业生产物量增减变动程度的指标。

      4.工业销售产值是指以货币形式表现的,工业企业在报告期内销售的本企业生产的工业产品或提供工业性劳务价值的总价值量。

      5.出口交货值是指工业企业自营(委托)出口(包括销往香港、澳门、台湾地区)或交给外贸部门出口的产品价值,以及外商来样、来料加工、来件装配和补偿贸易等生产的产品价值。

      6.生产能力利用率是指报告期内工业企业实际产出与生产能力之比。

      7.营业成本是指企业从事销售商品、提供劳务和让渡资产使用权等生产经营活动发生的实际成本。

      8.营业收入是指企业从事销售商品、提供劳务和让渡资产使用权等生产经营活动形成的经济利益流入。

      9.营业利润是指企业从事生产经营活动所取得的利润。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