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29-0101-2020-00040
    • 备注/文号:南简报N024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统计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7-29
    南安统计信息(第23期)
    时间:2020-08-05 16:20

    2020年上半年南安市建筑业运行良好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行业都受到不小冲击。南安市建筑业企业顶住压力,迎难而上,开局良好,为实现全年目标打下较好基础。

      一、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一)全市建筑业总产值总体增长,整体发展不断提升

      上半年,全市资质以上建筑业产值达45.88亿元,同比增长13.0%,比上年同期提高20.6个百分点,居泉州市第三名。2020年二季度,全市资质以上建筑业当季产值为26.58亿元,同比增长20.6%,环比增长37.7%。

      (二)各结构产值占比情况

      从建筑业产业结构分布看,2020年上半年建筑工程产值43.80亿元,同比增长10.8%,所占比重为95.4%,比上年同期下降1.9个百分点;安装工程产值1.69亿元,同比增长72.4%,所占比重为3.7%,比上年同期提高1.3个百分点;其他建筑业产值0.39亿元,同比增长2.5倍,所占比重为0.9%,比上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 

     

      二、需关注的几个问题

      (一)本年新签订的合同额下降,限制企业后续发展

      上半年,全市资质等级内建筑业企业签订合同额122.35亿元,同比增长2.5%。其中:本年新签合同额50.62亿元,同比下降21.3%。不利于产业后续发展。

      (二)建筑业总产值构成单一,制约企业多元发展

      全市资质以上建筑企业总产值中建筑工程总产值43.80亿元,占比95.4%,其他各类产值如安装工程产值和其他建筑业产值占比极小,致使其构成单一,限制了本地建筑企业的多元发展。

      (三)外地企业承接项目多,抑制本地企业发展

      一方面,本地大项目较多为外地建筑工程承建,导致本地有建筑没产值,如中骏、源昌、恒大、美的等大型房地产项目皆为外地建筑业企业承建。

      另一方面,本地公司留不住,去年移出企业6家,未有1家企业移入。移出企业去年全年总产值达11.8亿,占全年产值8.8%,且部分企业合同额多,后期发展潜力大,其外迁对我市损失极大。

      三、对建筑业发展的几点建议

      1.实施“走出去”战略,鼓励开拓外地市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成立市外市场开拓服务平台,与当地相关部门建立协作关系,及时了解企业在市外新增建设项目,同时建立专项经费用于该类企业的扶持与发展。

      2.实施“引进来”战略,鼓励“外企”迁入。对在我市落户注册的市外企业进行奖励,对特级、一级、二级施工总承包企业,分别给予对应的梯度奖励。

      3.支持本地企业承接业务。鼓励我市优秀建筑企业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参与政府性投资工程项目的招投标和我市PPP等项目建设。对核准为邀请招标的政府投资项目和政府购买项目,应优先邀请我市建筑企业参与。

      此外,鉴于当前对于数据质量的愈发重视,建议上级统计机构能开展专项业务培训,增强县级统计人员的专业能力,以提升统计数据审核能力,提高数据质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