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29-0101-2020-00039
    • 备注/文号:南简报N024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统计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7-29
    南安统计信息(第22期)
    时间:2020-08-05 16:01

    2020年1-6月份南安市房地产销售情况简析

      一、商品房销售情况

      1-6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57.9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7.6%。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24.7%,办公楼销售面积下降38.4%,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增长1.4倍。

      商品房销售额48.80亿元,下降4.6%,增速回升17.9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5.7%,办公楼销售额下降41.3%,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增长57.1%。

    2020年1-6月南安市房地产销售主要数据 

     

      二、商品房待售情况

      6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56.88万平方米,比3月末减少1.74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减少0.55万平方米,办公楼待售面积减少0.31万平方米,商业营业用房待售面积减少0.64万平方米。

      2020年1-6月南安市房地产待售面积主要数据 

     

      三、房地产销售面积下降成因分析

      针对当前销售面积持续下降的状况,根据所掌握的情况进行分析,其主要原因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外部因素

      2020年因疫情原因,全国房地产销售面积呈下降态势,同比皆为负增长。

      一方面,在疫情下,1月下旬各售楼部纷纷关闭、销售停滞,“返乡潮”传统行业旺季难以实现。房地产项目进度延误,工期拉长,之一季度的销售情况不理想,部分企业资金存在一定困难,不利于办理预售证解除抵押进行网签销售。

      另一方面,市场低迷加剧了观望情绪。交易量的大幅下滑导致从业者信心受挫,市场预期更为谨慎,有购房意愿的客户纷纷看跌后期房价,部分楼盘迫于销售压力,纷纷加大促销力度,进一步推高市场观望情绪。

      (二)内部因素

      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1-6月销售面积超2万平方米的项目仅6个,相较去年同期较少3个,其中,第五湾、雍景湾、愉景湾等多个楼盘已基本售罄。

      2019年下半年新增的项目于当年年底销售,本年新增的9个项目中,仅2个项目开始销售,其销售面积约6000平方米,进度较慢。

      四、几点建议

      (一)推进项目建设,稳定市场销售

      一方面,建议相关部门尽快在中心区、好地段推出商住用地拍卖,促进房地产市场活跃,带动整体房地产发展。同时,督促已供地的项目进度,尽快开工建设,扩大市场供应。

      另一方面,建议相关部门敦促已动工建设未符合办理预售许可的项目加快建设进度,使其尽快达到预售许可条件开盘预售,与此同时,鼓励开发企业建设符合普遍购房者需求的户型商品房,促进商品房销售增长。

      (二)调整相关政策,加快市场交易

      一方面,给予房地产业必要、合理的支持。鉴于目前房价已基本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适当调整限购政策,出台更多的人才政策,吸引更多外来人口,支持外来人口在本区域购房落户。另一方面,建议相关部门适当调整预售条件,加快商品房项目上市交易。此外,调整原住宅销售价格下调控制,建议住宅销售价格由原来的不得低于预售备案价格的90%调整为80%。

      (三)给予资金支持,促进企业发展

      银行贷款方面,加快放贷速度,公积金加快审批放款,为企业调整还款计划,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以缓解近期销售萎缩对房企资金链的冲击。

      土地拍卖方面,采取适当的政策调整,比如适当降低土地竞买保证金比例,允许成交土地签约、出让金缴纳适当延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