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29-0101-2020-00038
    • 备注/文号:南简报N024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统计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7-29
    南安统计信息(第21期)
    时间:2020-08-05 15:55

    南安市2020年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简析

      一、总体情况

      2020年上半年南安市固定资产投资(不含铁路)同比增长2.4%,居泉州各县市区第三位。其中项目投资负增长9.0%,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38.2%,有效拉动了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二、投资运行主要特征

      (一)工业投资占主体地位

      1-6月,我市工业投资负增长13.5%,较第一季度降幅有所收窄。工业投资占我市固定资产投资(不含铁路)37.3%,较第一季度增长3.7个百分点;占项目投资比重达55.4%,较第一季度增长2.7个百分点,在我市固定资产项目投资中主体位置愈发凸显。从行业上来说,又以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非金属矿制品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金属制

      品业五个行业为主,占我市固定资产投资(不含铁路)共26.2%。

      (二)重大项目显支撑作用

      1-6月,我市重点项目245个,已入库182个,较第一季度增加28个。重点工业项目287个,已入库117个,较第一季度增加44个。三安半导体、泉厦漳城市联盟路泉州段、两溪一湾、童昌医院、南安市高端装备智造标准厂房项目、南安美的智慧家居项目等重大项目正体现其支撑作用。从计划总投资来看,我市计划总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达17个,1-6月完成投资额占我市固定资产投资(不含铁路)比重达16.9%,占我市项目投资(不含铁路)达25.1%。

      (三)房地产开发投资呈快速发展态势

      1-6月,我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62.0亿元,同比增长32.6%,继续呈快速发展态势。房地产开发投资对全部固定资产投资(不含铁路)的增长贡献率高达378.5%,有效地拉动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四)基础设施投资增速下行

      1-6月,基础设施投资(不含铁路)同比负增长10.2%。基础设施投资(不含铁路)占我市全部固定资产投资(不含铁路)比重19.1%,占我市固定资产项目投资比重28.3%。

      (五)非民间投资拉动作用凸显 

     

      1-6月,我市民间投资(含房地产)同比增长0.9%,民间投资占我市固定资产比重较大,达79.6%,拉动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0.7个百分点。其中项目投资占50.7%,房地产投资占28.9%。非民间投资(含房地产)同比增长9.1%,占我市比重20.4%,拉动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个百分点。

      (六)第三产业拉动有力

    南安市2020年1-6月三大产业结构

     

    占比

    同比增长

    增长贡献率

    拉动增长率

    第一产业

    1.8%

    46.1%

    23.7%

    0.6%

    第二产业

    37.3%

    -14.7%

    -269.0%

    -6.6%

    第三产业

    (含房地产)

    60.9%

    15.6%

    345.2%

    8.4%

      1-6月,我市第一产业固定资产投资额占比1.8%,同比增长46.1%;第二产业固定资产投资额占比37.3%,同比负增长14.7%;有赖于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快速增长态势,第三产业固定资产投资额占比60.9%,同比增长15.6%,有力拉动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4个百分点。

      三、关注问题

      (一)投资基数高,增长压力大

      2019年我市投资全年保持较快增长态势,投资基数较高。我市第二季度的基数相比第一季度而言增加了1.2倍,投资基数的增大加剧了我市增长压力。

      (二)重点(工业)项目入库情况仍需关注

      1-6月,我市重点项目245个,已入库182个,未入库63个。重点工业项目287个,已入库117个,未入库170个。

      (三)统计核查力度加大

      统计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综合性基础性工作,其数据质量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统计保障。上级统计部门对项目入库要求愈发规范,对项目核查力度愈发加大,对投资项目的财务、发票、工程进度单等数据填报依据也提出了明确规范,对于数据质量提出更高要求。部分凭证不全的项目,具有被核减投资额的风险。

      四、相关建议

      (一)筑牢固投项目根基,推进重点项目入库纳统

      1-6月,我市纳入统计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共计480个,其中房地产项目126个,项目投资354个(其中计划总投资5000万及以上项目个数为155个,计划总投资500-5000万项目个数为199个)。本年1-6月新增入库项目177个(其中投资项目168个,房地产项目9个),第二季度新增入库项目142个,较第一季度增加3.1倍。由于我市今年基数压力的剧增,应抓早抓实抓紧报批相关手续,积极推进项目落地开工,及时纳入统计以夯实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基础。

      重点项目是投资增长的主力军,稳住重点项目就稳住了全市投资增长的基本面。相关部门及各责任单位应加强要素保障力度,协助开展项目前期工作,敦促已开工项目及时入库,促进稳投资。

      (二)统计核查力度加大,规范项目入库填报

      首先,严格按照入库要求审核新增项目材料,杜绝虚假项目入库,以防因虚假项目无法提供投资凭证被核减投资数据。其次,增强统计人员对统计指标的理解,以防因误解报表指标填错数据,无法提供佐证材料导致被核减投资数据。

      (三)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增强民间投资增长稳定性

      基础设施作为我市短板,是我市固定资产投资的重点领域。要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推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生态保护的重要抓手,做好项目前期规划,争取政策和项目要素支持,补齐短板,增强其对固定资产投资的支撑能力。

      民间投资是固定资产投资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市民间投资占比大,从确保我市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的大局出发,应积极引导民间资本投入市场。加强市场监管和调控,鼓励本地金融机构对项目建设提供更好、更便捷的融资途径,扩大企业融资规模。此外,政府要积极引导民间企业转变理念、调整策略,增强民间资本家投资信心,增强民间投资增长的稳定性和持续性。

      (四)加大统计宣传力度,加强统计业务培训

      一方面加大统计法制宣传力度,提高统计法律意识,引起业主单位及各相关部门领导的重视,增强基层统计人员的责任感;另一方面加强统计业务培训,提升统计服务水平,更好地保障数据质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