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29-0101-2020-00036
    • 备注/文号:南简报N024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统计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6-02
    南安统计信息(第18期)
    时间:2020-06-03 15:29

    复工复产有力推进 工业发展逐步回暖

      今年以来,南安市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指示,有序组织复工复产和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全面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六保”促“六稳”,着力推进工业企业复产达效、增产扩能,工业发展逐步回暖。南安市统计局分别于5月11日至13日、5月25日至27日组织两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样本轮换的快速调查,参与率达到90.5%。调查结果显示,疫情对企业生产影响有所缓解,企业发展信心逐步增强。

      一、企业复工复产有力推进

      (一)企业产能较快释放。

      六成企业恢复至正常生产水平的80%以上,其中,2.2%的企业超过正常生产水平,59.6%的企业达到正常生产水平的80%-100%。另外,25.0%的企业达到正常生产水平的50%-80%,8.9%的企业达到正常生产水平的30%-50%,仅有4.3%的企业降

      到正常生产水平的30%以下(图1)。

      2月调查结果显示(图2):仅有16.8%的企业达到正常生产水平的70%及以上,42.0%的企业超过正常生产水平的50%。经过三个月复工复产的有力推进,恢复至80%以上的较2月调查结果恢复至70%以上的扩大了45.0个百分点,恢复至50%以上的扩大了44.8个百分点,企业产能得到较好释放。

      

     图1  南安市规上工业企业产能恢复情况(5月) 

     图2  南安市规上工业企业产能恢复情况(2月)

      (二)员工到岗情况加快。

      员工复工率低是疫情期间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主要问题,占比高达66.4%,目前员工到岗情况得到较大改善。71.7%的企业员工已到岗80%以上,比2月调查结果提高了48.5个百分点,21.1%的企业员工已到岗50%-80%。仅有7.1%的企业员工到岗不足一半,比2月调查结果降低32.6个百分点,其中,5.9%的企业员工已到岗30%-50%,到岗不足30%的企业仅占1.2%。 

     图3  南安市规上工业企业员工到岗情况对比

      (三)企业用工需求平稳。

      随着市场需求扩大、订单增加,1.0%的企业增加用工5%以上,3.3%的企业未裁员且计划扩大用工规模,70.8%的企业未裁员且计划保持现有用工规模,7.3%的企业未裁员但计划裁员,4.8%的企业已裁员5%以内,5.2%的企业已裁员5%―10%,2.8%的企业已裁员10%―20%,2.7%的企业已裁员20%―30%,2.0%的企业已裁员30%以上。

      

     图4  南安市规上工业企业用工情况

      综合来看,增加用工企业占4.3%,未裁员企业占82.4%,已裁员企业占17.6%,企业整体用工需求平稳。

      二、疫情对企业生产影响有所缓解

      (一)近一半的企业预计订单量基本持平或保持增长。

      国内订单方面:45.7%的企业预计二季度订单量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或保持增长,其中,6.1%的企业预计保持增长,39.6%的企业预计基本持平。54.3%的企业预计同比减少,其中,预计减少10%以内的企业占11.8%,预计减少10%-30%的企业占26.4%,预计减少30%-50%的企业占9.8%,预计减少50%及以上的企业占6.2%。

      国外订单方面:45.4%的企业预计二季度订单量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或保持增长,其中,4.6%的企业预计保持增长,40.8%的企业预计基本持平。54.6%的企业预计同比减少,其中,预计减少10%以内的企业占8.5%,预计减少10%-30%的企业占20.4%,预计减少30%-50%的企业占13.2%,预计减少50%及以上的企业占12.4%。 

     图5  南安市规上工业企业预计二季度订单情况

      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内不断蔓延、升级,出口企业国外订单被减少或取消,预计减少50%及以上的企业占12.4%,比国内订单扩大6.2个百分点。

      预计国内、国外订单量减少的企业比例分别比2月一季度预计情况的调查结果(92.3%的企业预计一季度订单量比上年同期减少)降低38.0个百分点、37.7个百分点。

      (二)逾四成的企业预计营业收入保持增长或基本持平。

      疫情影响逐步减弱,参与调查的企业发展信心得到增强,生产经营预期目标普遍上调。43.6%的企业预计二季度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或基本持平,比2月一季度预计情况的调查结果(5.7%预计一季度营业收入与上年同期相比保持增长或基本持平)提高37.9个百分点。其中,3.0%的企业预计二季度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10%以上;3.8%的企业预计增长10%以内;36.8%的企业预计基本持平。

      56.4%的企业预计下降,其中,12.4%的企业预计下降10%以内,24.6%的企业预计下降10%-30%,13.7%的企业预计下降30%-50%,3.7%的企业预计下降50%-70%,2.0%的企业预计下降70%以上。 

    图6  南安市规上工业企业预计二季度营业收入与一季度对比

      随着疫情防控逐渐得到控制,复工复产积极有序推进,各项优企惠企政策进一步落实到位,新冠疫情对工业运行影响有所缓解,企业发展信心逐步增强,我市工业经济长期向好、向上的趋势没有改变。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