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29-0101-2020-00035
    • 备注/文号:南简报N024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统计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5-22
    南安统计信息(第17期)
    时间:2020-05-25 15:17

    2020年房地产销售面积情况预估

      一、房地产业概括

      2019年,南安市实现生产总值1295.44亿元,其中房地产业实现增加值61.88亿元,占比4.78%,近两年比重有所下降。

      二、预判本年销售面积趋势

      (一)本年新开工面积

      2019年本年新开工面积为233.3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2.9%,为2016年来首次下降,去年同期增长66.4%(去年同期指2018年,下同),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为154.1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0%,去年同期增长101.3%。

      (二)本年新开工项目规划建筑面积

      2019年本年新开工项目规划建筑面积为217.7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3%,为2016年来首次下降,去年同期增长28.0%。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为137.9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1.2%,去年同期增长53.9%。

      (三)本年批准预售面积

      2019年本年批准预售面积为163.6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7.7%,增速为2016年来最低,去年同期增长117.9%。

      本年新开工面积、本年新开工项目规划建筑面积、本年批准预售面积为房地产行业先行指标,其大幅度下降一定程度上预示2020年房地产行业的低迷。

      三、预估2020年房地产销售面积

      目前房地产销售存量为150万平方米,去化周期为15月左右,换言之,对于存量每月消化大致10万平方米,此外,扣除年初因疫情影响的将近1个月时间,预计全年销售面积为110万平方米左右,同比下降36.0%。

      四、后续工作建议

      截至2020年4月,房地产销售面积较去年同期下降44.4%,本年转负为正难度较大,但为了明年的工作部署,建议相关部门可以采取如下措施:

      (一)加紧项目建设

      尽快在中心区、好地段推出商住用地拍卖,促进房地产市场活跃,带动整体房地产发展。

      分级对项目制定促进计划(如敦促已开工项目加紧建设进度,指导处于规划阶段项目尽快进入施工建设),多措并举将投资建设项目驶入销售正轨。

      (二)调整购买政策

      一方面,给予房地产业必要、合理的支持。鉴于目前房价已基本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适当调整限购政策(如:允许持与我市用人单位签订的一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者,或相关部门出具在我市工作、学习、居留超一年者,可购买一套住房),特别是出台更多的人才政策,吸引更多外来人口,支持外来人口在本区域购房落户。

      另一方面,对于外来人口于2017年4月17日后购买住宅的,拟出售原有住房新购住房的,允许在办证2年后即可通过经备案的房地产中介机构进行挂牌出售,出售后外来人口在限购区域内允许再购买一套住宅。

      此外,调整原住宅销售价格下调控制,建议住宅销售价格由原来的不得低于预售备案价格的90%调整为80%。

      (三)给予资金支持

      银行贷款方面,加快放贷速度,公积金加快审批放款,为企业调整还款计划,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以缓解近期销售萎缩对房企资金链的冲击。

      土地拍卖方面,采取适当的政策调整,比如适当降低土地竞买保证金比例,允许成交土地签约、出让金缴纳适当延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