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29-0101-2020-00023
    • 备注/文号:南统〔2020〕12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统计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5-13
    南安市统计局关于印发《2020年统计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5-21 09:53

    各科室、普查中心、调查中心:

      为进一步加强本单位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现将《2020年统计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南安市统计局

      2020年5月13日

      (此件主动公开)

      

    2020年统计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工作方案

      为了进一步规范我市统计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优化统计干部教育资源,全面提升统计干部队伍的理论素质、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提高统计业务服务水平,根据《中共南安市委组织部关于制定2020年干部培训计划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干什么训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和“统筹推进、示范引领、全面覆盖”的工作思路,抓好政治理论、统计专业知识和统计法制法规等方面的教育培训工作,增强统计干部队伍专业化水平,着力造就高素质统计干部队伍,为南安市社会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二、目标任务

      统计干部教育培训以提高统计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为目标,以提升统计业务服务水平为重点,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干部的政治素养、党规党纪、从严治党和统计专业知识进行干部教育培训。一是积极参加市级以上组织的学习培训;二是局党支部牵头,做好干部政治理论素养、党规党纪、党风廉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的学习教育;三是分管领导牵头,做好全体干部统计法律法规、岗位技能和专业知识的学习培训。

      三、培训内容

      1、政治理论素养学习培训

      培训对象:全体干部职工。

      时间:组织专题学习2次以上( 5月、11月)

      培训内容:围绕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强化统计干部政治理论素养教育,坚定统计初心、理想信念,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培训地点:一楼普查会议室

      2、党规党纪、党风廉政专题教育培训

      培训对象:全体党员。

      时间:组织专题学习1次以上( 7月)

      培训内容:加强党规党章的学习教育,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学习成果,提高强化队伍的党性修养。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活动,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影片等形式,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培训地点:一楼普查会议室

      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

      培训对象:全体干部职工。

      时间:组织专题学习2次以上(6月、10月)

      培训内容: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侧重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在国庆节前后,通过组织专题学习、观看爱国教育片,开展爱国主义活动等,引导干部学好党史国史,培养干部爱国主义情操;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增强干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和应对突发事件、敏感舆情的能力和水平。

      培训地点:一楼普查会议室

      4、南安华侨精神学习教育

      培训对象:全体干部职工。

      时间:组织开展专题学习活动1次以上(5月)

      培训内容:充分认识新时代开展学习弘扬和传承南安华侨精神的重要意义,全面领会和准确把握南安华侨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助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建设,增强新时代南安改革发展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培训地点:一楼普查会议室

      5、人口普查业务知识培训

      培训对象:市人普办业务骨干,各乡镇(街道)、开发区人普办业务骨干。

      时间:组织专题学习2次以上(8月、9月)

      培训内容:加强基层统计员对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重要性的认识,组织全市各级人普办业务骨干学习人口普查业务知识,针对方案分解、进度安排、解读指标、报表填写进行系统、全面的培训,从源头上把握人口普查数据的可靠性、真实性,为今年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培训地点:一楼普查会议室

      6、统计业务知识培训

      培训对象:全体干部职工,各乡镇(街道)、开发区统计员。

      时间:组织专题学习2次以上(11月、12月)

      培训内容:通过组织集中学习、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参加网络继续教育培训,组织到其他县市统计局交流学习等,加强统计业务知识方面的培训教育,促进各专业统计专业知识交流互学,切实提高统计干部队伍统计业务能力,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培训地点:一楼普查会议室及其他场所

      7、统计法律法规培训

      培训对象:市直有关单位领导、各乡镇(街道)、开发区党政领导;全体干部职工,各乡镇(街道)、开发区统计员。

      时间:组织专题学习2次以上(5月、6月)

      培训内容:推进统计法律法规培训纳入市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邀请省级有关专家到我市开展统计法律知识讲座,加强对市直有关单位领导及各乡镇(街道)、开发区党政领导统计法律法规培训教育;由局法制科组织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培训,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及各乡镇(街道)、开发区统计员学习《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及《意见》《办法》等中央重要文件的精神和主要内容。同时加强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培训,就本级规范行政执法,完善执法流程图、服务指南等相关制度做进一步解读,切实开展“双随机抽查”及数据核查工作,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增强统计执法在群众中的知晓率、公信力、影响力。

      培训地点:一楼普查会议室及其他场所

      8、办公技能专业培训

      培训对象:全体干部职工。

      时间:组织专题培训1次以上(9月)

      培训内容:针对日常业务中需要用到的Word、Excel等办公软件的操作应用进行培训,同时组织微信公众号管理员进行美工、排版、图形处理等方面开展专业技术培训,进一步提升相应的业务技能,加强工作办公效率,促使各项工作更好、更快地落实到位。

      培训地点:一楼普查会议室

      四、培训方式

      教育培训方式将采取集中学习和理论研讨相结合、会议培训和现场教学相结合、线上交流和线下指导相结合,通过领导带头“讲”、邀请专业人员“授”、各专业业务骨干“教”,在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严格把控培训人数、期数,开展分阶段、多形式、全方面的创新培训,拓展全市基层统计员的学习形式,不断增强新时代统计干部教育培训的时代性、针对性、有效性。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