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29-0101-2020-00018
    • 备注/文号:南简报N024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统计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4-21
    南安统计信息(第9期)
    时间:2020-04-28 10:02

    2019年南安市固定资产投资运行分析

      2019年,南安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优良投资环境,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多措并举扩大有效投资,不断破解难题,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固定资产投资实现稳步增长。

      一、投资运行总体情况及特征

      南安市2019年固定资产投资(不含省反馈铁路,下同)同比增长15.2%,增幅较上年回落2.3个百分点,高出泉州市平均水平9.1个百分点,居泉州市各县(市、区)第6位(图1)。 

    图1 泉州市2019年各县(市、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一)全年投资稳步增长

      从全年来看,我市2019年第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和全年投资增速分别为:15.4%、20.0%、15.2%、15.2%,全年投资增速趋于平稳,并呈较快增长态势。2019年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呈现持续较快平稳运行态势,且全年增速均在泉州市平均水平之上(图2)。 

     图2  2019年南安市月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情况

      (二)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较快

      2019年全市房地产开发项目共117个,完成投资90.41亿元,比上年增长45.6%,增幅比上年提高21.6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73.93亿元,同比增长48.4%,增幅同比回落7.9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建安投资54.67亿元,同比增长15.0%,比上年回落32.3个百分点。从各季度趋势来看,房地产投资全年保持较快增速(图3)。

     图3  2019年南安市房地产开发投资情况

      (三)工业投资增速明显放缓

      2019年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8.8%,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41.2个百分点,低于泉州市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工业投资拉动全市投资增长4个百分点,对全市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26.5%。我市工业投资主要由制造业及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两大门类组成,其中: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9.8%;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同比下降14.2%。

      (四)产业投资结构变化

      2019年,我市第一产业投资同比下降50.4%,第二产业投资同比增长8.2%,第三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3.6%。其中,第一产业中的农业、畜牧业和渔业投资分别下降57.9%、30.7%、33.7%;第三产业投资得益于2019年房地产投资的快速增长,第三产业投资增速高出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8.4个百分点。三次产业投资占我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较去年同期也发生了变化(表1)。

    表1 2018-2019年三大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占比变化表

     

      (五)民生社会事业建设加快

      2019年,南安市不断加快推进民生和社会事业工程建设,相关领域投资明显增加。推进医疗资源提质扩容,南安市医院新院区(一期)正式落地开工,童昌医院启动建设;扩大教育资源供给,南安市第六幼儿园、第十小学和第十一小学等学校相继开工建设,新增幼儿园、中小学学位6930个。2019年教育投资增长36.5%,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增长306%。

      (六)城乡建设投资效益显著

      2019年,南安市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189个,竣工投产82个,新增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5.0%。一部分有影响力的项目顺利竣工交付使用,涉及道路、水利、环境整治等方面的一批城乡项目建设也在持续推进中,城乡建设投资效益显著:两溪一湾安全生态水系综合整治工程全面铺开,柳湖水系连通综合整治工程提速推进,南洪公路铁路桥至康美镇区段及南金公路市政化改造完成并投入使用。

      二、应关注的问题

      (一)投资结构有待优化

      2019年南安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5.2%,其中:项目投资同比增长7.2%,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45.6%。项目投资额占我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比房地产开发投资额高出47.6个百分点,故2019年我市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快增速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得益于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拉动作用。2019年我市项目投资中计划总投资5亿元以上的项目共36个,其中仅有6个项目为2019年度新增入库项目,且计划总投资均低于10亿元,项目投资增长后劲略显不足,重大项目支撑力较为薄弱。

      (二)基础设施投资增速下行

      2019年我市基础设施投资(含铁路)同比下降2.3%,增幅较去年同期下降10.6个百分点。其中:省统铁路投资完成11.7亿元,同比增长24.3%;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同比增长5.3%;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铁路运输之外的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投资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14.2%、7.0%。

      (三)全市投资分布不均,乡镇之间差距大

      2019年全市投资的重点仍然在较为发达的A类乡镇,其中,投资额前五位乡镇街道分别是:石井、霞美、仑苍、水头、官桥。而部分B类乡镇由于相关政策要求,工业投资受限,C类乡镇由于位置相对偏僻,交通不便等因素,投资额也比较少。呈现经济发达的乡镇加快发展态势明显,区域分布不均匀,乡镇之间差距继续拉大。

      (四)项目入库材料要求愈严

      2019年,我市新增入库项目(不含房地产)247个,较2018年减少203个。近年来,国家统计局对项目投资管理愈加科学、全面、规范,在明确项目业主提供项目立项文件或备案表、项目施工合同或设备购买合同及项目现场照片等入库材料的基础上,对项目的资金来源及凭证、项目入库材料的信息完整性等方面也提出具体要求。部分项目由于没有完善的项目基础资料,达不到现行入库统计要求,导致入库时间推迟,未能及时报送投资进度。

      三、相关建议

      (一)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加强项目谋划和实施力度

      梳理谋划一批战略性、基础性、支撑性和投资带动力强的重大项目,促进重大项目实施滚动接续。做深做细做实项目前期,落实开工建设条件,促进项目尽早落地开工。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放管服”改革,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引导包括民间资本在内的社会资本进入基础设施、新一代信息技术、文化体育、健康养老、家政服务等重点领域,利用项目库常态化向民间资本更多推介一批优质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项目。

      (二)扩大有效投资,强化基础设施领域投资

      统筹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和有机更新,加大综合交通网络、市政管网、5G、物流枢纽、冷链物流等领域投资力度,既要加强传统基础设施投资,也要加强新型基础设施投资,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挖掘补短板投资潜力。以智慧工业、智能工厂、“互联网+”为重点,加快实施“两化融合”,引导企业上云上平台,大力发展个性化定制、制造+互联网等新业态。

      (三)加强部门联动,督促项目尽早开工

      通过梳理全市重点项目、政府性投资项目中的未开工项目,对未按时开工建设的项目,各主管部门要尽快督促项目开工,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和市重点项目办要强化督促检查,及时掌握项目进展情况,分析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并通过市政府网站和市委督查通报等多种形式通报项目建设进展情况,督促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市发改局、工信局、住建局、统计局等相关部门平时要加强沟通联系,通过各部门的分工协作,注重对项目投资过程的反映和统计,进一步加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核查,要经常深入基层,进行实地调查研究。

      (四)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做到应统尽统 统计部门一方面要加大统计法制宣传力度,提高统计法律意识,引起业主单位及各相关部门领导的重视,增强基层统计人员的责任感;另一方面要注重统计业务指导工作,定期开展统计业务培训,提高乡镇统计员及企业统计员的统计业务水平,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今年恰逢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应以普查培训为契机,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扩大统计业务培训对象范围,多次培训,精准培训,以期更高的统计数据质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