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29-0101-2020-00017
    • 备注/文号:南简报N024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统计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4-21
    南安统计信息(第8期)
    时间:2020-04-28 09:57

    南安市2020年第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运行分析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一、总体情况

      2020年第一季度南安市固定资产投资(不含铁路)同比增长9.0%,居泉州各县市区第2位,高于泉州平均水平25.9个百分点,其中项目投资负增长6.3%,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22.8亿元,增长52.9%,有效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二、投资运行主要特征

      (一)工业投资占主体地位

      1-3月,我市工业投资负增长15.7%,占我市固定资产投资(不含铁路)33.6%,占项目投资比重达52.7%,在我市固定资产项目投资中占主体位置。从行业上来说,又以通用设备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专用设备制造业、金属制品业五个行业为主,占我市固定资产投资(不含铁路)共36.1%。

      (二)重点项目显支撑作用

      1-3月,我市重点项目245个,已入库154个。重点工业项目288个,已入库73个。三安半导体、泉厦漳城市联盟路泉州段、两溪一湾等重大项目正体现其支撑作用,童昌医院等项目也成功入库,成功医院新院区、圣元环保等项目也正在走入库流程,为我市项目储备再添助力。

      (三)房地产开发投资拉动作用凸显

      1-3月,我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22.8亿元,同比增长52.9%,呈现快速发展态势。房地产开发投资对全部固定资产投资(不含铁路)的增长贡献率高达,对我市第一季度实现良好开局的拉动作用凸显。

      (四)项目入库局势仍需关注

      1-3月,我市在库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总计389个,其中房地产项目118个,项目投资221个。本年新增项目仅35个(其中房地产项目1个)。

      (五)基础设施投资增速下行

      1-3月,基础设施投资(不含铁路)同比负增长6.8%。基础设施投资(不含铁路)占第一季度固定资产项目投资(不含铁路)30.3%。

      三、关注问题及建议

      (一)夯实固投项目基础

      1-3月,我市纳入统计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共计339个,其中房地产项目118个,项目投资221个(其中计划总投资5000万以上项目个数为117个)。本年1-3月新增入库项目35个,其中房地产项目新增1个,投资项目新增34个,较去年下降了19.0%。首先由于疫情的影响,部分项目停缓建至2月底才复工,复工项目实际建设进度不快,对我市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入库造成了一定影响。其次入库材料要求愈发严格,对项目入库的前期材料要求更加规范。2020年,对已策划生成,正在前期准备的项目,严格根据基建规范程序,抓早抓实抓紧报批相关手续,积极推进项目落地开工,及时纳入统计以夯实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基础。

      (二)推进重点项目入库纳统

      1-3月,我市重点项目245个,已入库154个(其中大部分为往年入库项目),余下91个未入库。重点工业项目288个,已入库73个,余下215个未入库。重点项目是投资增长的主力军,稳住重点项目就稳住了全市投资增长的基本面。相关部门应加强要素保障力度,畅通复工流程,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促进稳投资。

      (三)促进民间市场健康发展

      1-3月,我市民间投资(含房地产)同比增长9.9%,民间投资占我市固定资产比重较大,达79.3%。民间投资在固定资产投资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从确保我市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的大局出发,加强市场监管和调控,积极引导民间资本投入市场。鼓励本地金融机构对项目建设提供更好、更便捷的融资途径,扩大企业融资规模。另外,由于疫情的影响,民间企业家的经营信心不足,政府要积极引导民间企业转变理念、调整策略,增强民间资本家投资信心,增强民间投资增长的稳定性和持续性。 

     

      (四)加强统计宣传执法力度 一方面加大统计法制宣传力度,提高统计法律意识,引起业主单位及各相关部门领导的重视,增强基层统计人员的责任感;另一方面对项目进行相关信息搜集,对其真实性等进行现场核查,及时发现问题。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