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29-0101-2020-00015
    • 备注/文号:南简报N024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统计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4-21
    南安统计信息(第6期)
    时间:2020-04-28 09:45

    2019年南安房地产开发投资保持较快增长

      2019年,房地产业面对国内外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管理部门认真贯彻实施各项宏观调控措施,全年开发投资不断增加,到位资金保持平稳,销售市场发展良好。

      一、主要特点

      (一)开发投资较快增长

      2019年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90.41亿元,比上年增长45.6%,增幅比上年提高21.6个百分点。从2018年和2019年的月度累计投资增速曲线看,2019年整体走势比较平稳,下半年均保持40%以上增长水平。  

     

      按构成分,建安投资54.67亿元,增长15.0%,比上年回落32.3个百分点;土地购置费32.98亿元,增长190.1%,扭转了上年下降30.1%的趋势,呈现恢复性增长。

      按用途分,住宅投资73.93亿元,增长48.4%,增幅同比回落7.9个百分点;办公楼投资0.52亿元,下降65.0%,降幅比上年收窄1.9个百分点;商业营业用房投资6.33亿元,增长60.8%,扭转了上年下降37.9%的趋势;其他房屋投资9.63亿元,增长40.7%,扭转了上年下降7.0%的趋势。

      (二)到位资金保持平稳

      2019年,随着定向降准的推进,各地逐步收紧了房地产开发信贷规模,房地产行业资金流入受到明显的限制,但部分企业通过自筹等其他途径获取资金,整体增速保持平稳的走势。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实际到位资金137.24亿元,比上年增长26.5%。其中,国内贷款8.15亿元,下降23.8%;自筹资金36.67亿元,增长53.2%;其他资金57.69亿元,增加了54.9倍。

      在“限地价、竞配建”的土地拍卖政策下,全市土地成交单位价款明显下降,2019年,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成交价款23.27亿元,比上年增长134.0%;土地购置面积62.67万平方米,增长168.6%;每平方米平均单价为3714元,比上年降低549元,下降12.9%,为有效控制房价过快上涨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建设进度继续加快

      2019年,全市房屋施工面积950.06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11.3%。其中,住宅施工面积601.40万平方米,增长11.4%;办公楼施工面积68.22万平方米,下降19.0%;商业营业用房施工面积103.77万平方米,增长8.7%;其他房屋施工面积176.66万平方米,增长31.9%。

      (四)销售面积创新高

      2019年,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171.93万平方米,比2018年增加31.98万平方米,增长22.8%,创历史新高。分商品房用途看,住宅销售面积146.53万平方米,增长17.3%;办公楼销售面积1.39万平方米,下降43.2%;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13.70万平方米,增长79.5%;其他用房销售面积10.31万平方米,增长108.4%。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房地产开发的增长持续性明显不足

      一是竣工面积下降明显。2019年,全市房屋竣工面积73.37万平方米,比上年下降38.8%,与上年增长109.4%形成较大反差。其中,住宅竣工面积19.40万平方米,下降78.9%,与上年增长150.6%形成较大反差;其他房屋竣工面积6.89万平方米,下降56.2%,与上年增长201.1%形成较大反差。

      二是新开工面积下行趋势明显。由于开发企业对房地产市场未来走势总体趋于谨慎,新项目的建设进度逐步放缓,新开工面积没能保持增长的势头,2019年全市房屋新开工面积233.33万平方米,比上年下降12.9%,与2018年增长66.4%形成较大发差,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154.18万平方米,比上年下降30.0%。

      三是开发商定金预售款和消费者购房贷款下降明显。全年定金及预收款33.55亿元,下降13.4%,与上年增长49.4%形成较大反差;个人按揭贷款1.16亿元,下降96.6%,与上年增长51.2%形成较大反差。

      三、2020年全市房地产形势预判和相关建议

      2019年,全市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以及“一城一策、分城施策”的调控措施扎实推进,房地产市场的长效机制正在逐步完善,市场化和保障体系两端发力成为房地产业新的增长点,一系列政策举措带动了全市商品房市场的销售,也带动了土地市场的复苏。在严格的限购限贷限价措施下,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有所遏制,受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人口规模流向等因素制约,进一步提高销售的难度在不断加大。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稳住政策、积极作为。继续保持稳定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按照中央、省、市、县各级的统一部署,坚持“房住不炒”的基本定位,有步骤、有节奏的使用好政策工具箱中的调控措施,逐步完善房地产市场的长效机制。在调控的同时,运用好各项优惠措施,积极主动挖掘房地产业的增长潜力,加大力度发展并规范房地产租赁、信托、中介等其他行业,避免房地产开发业在转型过程中引起行业波动。探索创新融资渠道,在法律法规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开展开发性金融、PPP项目、PSL(抵押补充贷款)等产品,缓解开发资金来源压力。

      (二)稳住价格、完善机制。坚持“一城一策”的分类调控模式,加强房地产市场土地出让过程中的调控,稳住地价的涨幅,严格新项目预售方案价格审查,做好预售价格前置管理,控制高价楼盘的上市节奏,严格落实“一房一价”和价格公示制度。完善“因城施策”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抑制投机性购房,加大对住房租赁市场的金融支持和规范,促进形成“租售并举”的住房制度。建立健全房地产大数据应用工程建设,主管部门和监测部门要实现互联互通,做到动态掌握各地相关情况,并针对动态变化情况,研究建立协调联动机制,适时提出有关建议。

      (三)稳住预期、做好宣传。做好预期管理工作,强化市场监管和宣传,形成有利于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氛围;同时,规范市场秩序,加强商品房预售管理和预售资金监管,重点乡镇(街道)要加强联动日常执法检查,对在售楼盘,特别是近期房价变动异常的楼盘进行不定期检查,预防打击开发企业囤积房源、哄抬房价、捂盘惜售和未办理预售审批收受定金等违法违规行为。 (四)稳住底线、保障民生。继续推进城市棚户区改造,扩大住房保障范围,减少征迁安置工作中的阻力,将商品房、安置房、共有产权房等有机结合,通过带动建材、装修、家电等相关产业发展,产生溢出效应。加大商品住房用地供应,支持首套房等刚性需求,保障引进人才、大专中毕业生、农民工基本的住房需求。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