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29-0101-2019-00131
    • 备注/文号:南简报N024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统计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10-30
    南安统计信息(21期)
    时间:2019-11-08 10:25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全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着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全市经济持续平稳运行。现就全市1-9月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如下:

      一、1-9月经济运行情况

      (一)增加值指标方面,1-9月,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48.21亿元,增长6.7%,比泉州平均水平低1.3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完成19.10亿元,增长5.1%;第二产业完成429.62亿元,增长6.3%,对GDP的贡献率达到56.5%,拉动GDP增长3.8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完成299.49亿元,增长7.3%,对GDP的贡献率达到41.6%,拉动GDP增长2.8个百分点。一、二、三产业所占比重分别为2.6:57.4:40.0。

      (二)农业生产方面,1-9月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3.71亿元,增长5.1%,居泉州第3位。其中,农业产值增长8.2%,林业产值增长411.8%,牧业产值增长2.6%,渔业产值增长1.8%,农业牧渔服务业增长6.6%。

      (三)规模以上工业方面, 1-9月我市规模以上工业经济增长平稳,80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产值1927.74亿元,同比增长7.3%。

      (四)固定资产投资方面,1-9月我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同比增长15.1%。其中,项目投资同比增长8.2%。工业项目同比增长9.2%。资质内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投资额67.47亿元,同比增长42.9%。

      (五)消费品市场方面, 1-9月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8.81亿元,比增10.6%,增幅比泉州市平均水平高0.2个百分点。其中,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4.17亿元,同比增长13.3%。

      (六)公共财政收入方面,1-9月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完成70.95亿元,比增11.1%,增幅比泉州市平均水平高13.3个百分点,增幅位居泉州各县市区第二位;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9.96亿元,同比增长8.4%,增幅位居泉州各县市区第三位。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

      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压力较大、仍需倍加努力。1-9月,对比泉州市考核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工业增加值、第三产业增加值等3项指标低于泉州市考核目标,完成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7%的考核任务,压力不小。

      三、下阶段工作建议

      第四季度是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冲刺阶段,我们要进一步坚定信心,担当作为,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坚持“稳中求进”的发展基调,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一)落实帮扶措施助力企业渡难关

      加强重点企业跟踪服务机制,及时掌握企业经营动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经营问题,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多政策方面的支持。加强扶持措施的政策宣传,提振企业信心并帮助企业用好用足政策。

      (二)积极推动二、三产业联动发展

      1、加强工业调度,稳固实体经济大盘。一是推进规模工业经济壮大,积极鼓励引导“规下转规上”,做大规模经济总量。二是加快产业生态链整合,推动泛家居产业联盟做强做大,引导联盟成员协作发展,完善产品链条,拓宽产值增长新领域;三是加大“泉州芯谷”石井园区项目招商力度,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体量。四是加强工业经济运行调度,兑现落实稳增长、技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企业兼并重组、干部挂钩企业等优企惠企政策,强化精准扶持。

      2、为促进全市第三产业发展,相关部门要重点关注服务业领域重点行业,培育一批品牌知名度广、行业带动作用强、发展潜力大、营利能力强的现代服务业企业,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服务业企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带动服务业快速高质量发展。

      (三)加强经济形势分析研判

      今年以来,中美贸易战加剧,经济环境不确定因素增多,全市经济发展面临新情况,要密切关注国内外经济形势和产业发展动态,加强对经济动态等趋势研判,未雨绸缪做好准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