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29-0101-2019-00130
    • 备注/文号:南简报N024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统计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10-31
    南安统计信息(24期)
    时间:2019-11-08 09:34

      一、建筑业运行基本情况

      2019年上半年南安市建筑业完成增加值20.06亿元,同比增长4.6%,占GDP的比重为4.0%,比重较上年下降0.4个百分点,对GDP的贡献率为2.2%;按注册地计算我市上半年建筑业企业(指具有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完成建筑业总产值45.0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7.6%。截至今年上半年底,南安市共有建筑业企业92家,同比增长9.5%;从业人员人数为3.76万人,同比下降1.9%。

      二、建筑业的发展特点

      (一)建筑业总产值同比负增长

      1、从主要行业来看,各行业产值均呈下降趋势

      上半年我市房屋建筑业完成总产值26.94亿元,同比下降3.1%,占建筑业总产值比重59.9%,占比最高;土木工程建筑业完成总产值12.32亿元,同比下降5.3%;建筑安装业完成总产值0.52亿元,同比下降40.1%,降幅最高;建筑装饰、装修和其他建筑业完成总产值5.21亿元,同比下降15.3%。

    表1 2019年上半年建筑业国民主要行业分组产值情况

     

      2、从登记注册类型来看,有限责任公司、私营企业居主导地位

      上半年我市建筑企业均为内资企业。其中,有限责任公司、私营企业共完成建筑业总产值44.57亿元,占建筑业总产值的比重达99.0%,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8.0%、6.7%。我市建筑企业主要由有限责任公司和私营企业构成。在有限责任公司中,国有独资公司完成产值增速最大,达132.3%;在私营企业中,私营有限责任公司产值占比最高,达98.3%,私营股份有限公司占比1.7%。

    表2 2019年上半年建筑业按登记注册类型分组产值情况

     

      (二)建筑业队伍不断壮大

      截至今年上半年,我市共有资质建筑业企业92家,今年上半年新增5家。其中施工总承包企业76家,具有一级企业资格的企业有2家,二级企业24家,三级及以下企业50家;专业承包企业16家,一级、二级、三级及以下企业分别占18.8%、37.5%、43.8%。

      (三)行业增长后劲不容乐观

      上半年,我市建筑业企业签订的合同额132.04亿元,同比增长15.7%,增幅较今年第一季度提高2.9个百分点。其中,上年结转合同额61.6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1.45亿元,比增22.8%;本年新签合同额70.36亿元,同比增长10.1%,增幅较第一季度提高18.1个百分点。整体来看,我市下半年建筑行业发展压力较上一季度有所减缓,但当前合同增幅主要依靠上年结转合同来支撑。可见,我市建筑行业发展后劲不容乐观。

      三、促进建筑业发展的几点建议

      (一)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拓宽服务领域。建筑业企业必须以市场为导向,结合自身优势,加快组织、产权结构调整,拓宽服务领域做强做大,突出主业做精做专形成特色。形成由勘察、设计、监理等企业组成的工程咨询一体化服务体系;形成大、中、小企业,综合型和专业型企业互相依存、协调发展的产业结构,满足投资主体多元化和建设项目组织实施方式多元化的需求。

      (二)加强建筑市场管理,不断推动行业健康发展。住建、税务等部门在相关政策和市场管理等方面,主动为建筑业的发展创造公平、公正、有效竞争的良好市场环境,根据市场的需要提供相关服务,为建筑企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同时,相关部门要关心和支持建筑企业的发展,为企业排忧解难,特别是要积极采取措施,遏制拖欠应收工程款问题。要加大清欠力度,帮助企业解决拖欠应收工程款的回收,不断壮大企业发展后劲,为全市建筑企业拓展空间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充分发挥建筑业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三)加强部门联动,发挥部门引导作用。统计局与住建局建立工作联动机制,共享数据信息,综合利用现有统计、住建数据资源,全面比对两部门的建筑业企业单位数,对符合资质标准的建筑业企业进行摸排,积极收集材料,将未在统计一套表平台的建筑业企业及时纳入统计,充分发挥了住建部门的行业引导作用,培育、支持更多企业入库,鼓励企业做大做强。

      (四)增强统计业务培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统计局可在定期召开业务培训会的基础上,搭建建筑业微信群,企业在填报过程中有问题可随时微信留言咨询,建筑业统计业务人员及时解答,有效解决企业报送数据遇到的各种问题。针对培训中发现个别企业统计人员变动频繁、对指标理解口径不清、没有建立规范的统计制度,导致企业数据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统计部门应进一步规范建筑业统计管控办法,借鉴推广先进做法,稳步推进建筑业统计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