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城市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18 17:09

      南城管[2019]15号

        引言

      2018年12月24日,南安市发布机构改革方案,方案对原南安市行政执法局和原南安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职能进行整合,组建南安市城市管理局。南安市城市管理局对2018年原南安市行政执法局、原南安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整合并编制本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总结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南政办内传〔2018〕85号)文件精神要求进行编制,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部分。

      本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将通过中国·南安(http://www.nanan.gov.cn/)发布,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南安市城市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南安市溪美街道柳南西路310号,邮编:362300,联系电话:0595-86365966,电子邮箱:naxzzfj@126.com)。

      一、 概述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8年,我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南政办〔2018〕116号)(以下简称《任务分解表》)等文件精神,以高效、快捷、便民为原则,积极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完善操作规范和程序,不断加强规范统一的政务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规范我局政务公开程序,健全和完善政务信息网络体系。建立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局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管理、职能部门各负其责、信息公开中心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在年初制定工作计划时,明确提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及要求,任务分配具体到人。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

      不断加强制度建设、畅通公开途径、梳理公开内容、回应社会关切,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充分发挥主动公开在信息公开中的主渠道作用,及时通过南安市政府门户网站、“南安城市管理”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公开载体,将各项工作开展情况、部门决预算、行政审批事项、审批程序、需提交的材料、办理时限、监督举报电话、工作动态等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的监督,为群众更全面、更快捷获取信息提供了良好平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20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34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经济运行情况、组织机构建设、相关专项规划、预决算公开、行政许可事项材料及行政审批情况、项目建设、工作动态、自来水公司水质检测报告等。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形式

      1.通过“中国南安”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公开,广大群众通过点击相应链接查看公开信息。

      2.通过南安市行政服务中心网站公开有关行政许可、行政审批事项及办理情况。

      3.通过政府机关大院市政局公告栏发布行政许可收费情况,并定期更新。

        4、“南安城市管理”微信公众平台,综合运用文字、图像等方式,及时全面公开各类信息、答复公众咨询,并落实专人负责微信公众平台的发布及与群众互动。

      对属于主动工作的政府信息,我局都及时把信息纸质文本和电子文档送市档案馆、图书馆,方便社会各界查阅。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及政策解读数量

      开展城市管理法律法规解读工作,在实验小学、溪美街道等开展城管“进校园”、进“社区”活动,重点对《福建省违法建设处置若干规定》、城市管理法律法规等进行宣传解读,全年开展政策解读宣传活动8场次;开展“律师驻队”,对19个基层中队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供解决对策,为基层一线执法活动提供政策法律服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发挥主流媒体和“南安城市管理”微信公众号等重要载体的作用,积极发布、回应社会关切问题,对重点举报件、“两违”治理典型案件等处置情况进行公开、回应。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我局全年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信函形式)1件,历年累计数量1件。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已答复1件。已答复中非本机关政府信息1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无。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年未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未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公开途径还有待加强,目前基本以上网发布为主。

      2.公开范围还有待扩大,社会关注度高、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等政府信息还不够。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针对问题和困难,今后将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

    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及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420

    3341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420

    3341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1

    1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1

    1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南安市城市管理局

      2019年1月1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