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行政执法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7-01-03 09:52

    南执〔20172                           签发:侯木易

    南安市行政执法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和《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南政办〔2016148号)要求,南安市行政执法局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本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共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南安市人民政府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可与南安市行政执法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南安市外二环路行政执法局,电话:86365966,邮箱:naxzzfj@126.com)。

    一、概述

    2016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结合行政执法工作实际,采取多种措施,严格按照国家、省、市有关规定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平稳、有序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领会精神部署,统一思想认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条例》和《办法》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和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不断提高认识,增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紧迫感与责任感。全面推行政务公开,保障人民群众对行政执法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推动行政执法事业取得新发展。

    (二)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其他局领导为副组长,机关各科室、中队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并明确一位同志为局信息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维护、组织协调等日常工作。由各科室、中队报送相关信息,分管领导审核把关,局信息员统一发布,做到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了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三)丰富信息内容,突出公开重点。为切实搞好政府信息公开,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考核和行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和热点,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我们在南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及时主动公布了财政预算、机构领导及分工、工作动态、举报电话等信息。做好行政权力清单、行政权力事项运行流程等重点信息公开工作。

    (四)严格公开程序,拓展公开形式。一是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本着“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公开不涉密,涉密不公开”的要求,注重防止搞形式主义和应付式的工作态度,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二是高度重视南安市人民政府网站建设。政府网站是政府信息发布的法定载体,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我局一贯高度重视政府网站建设,指派专人负责政府网站行政执法工作信息更新,为社会提供公共服务。三是继续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新途径。我局通过《行政执法简报》、政务公开栏、宣传单、报刊、电视和公共查阅场所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公开政务信息,更好地满足公众对各种信息的需求,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五)加强监督检查,监督效果明显。认真执行责任追究制度。我局实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过程中,坚持做到提高工作效率,方便群众办事,严格依法行政,强化对行政权力运行的监督。我局通过各种平台公布了投诉电话和投诉信箱,今年到目前为止,我局还没有收到群众书面主动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没有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未接到一起群众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投诉或举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南安市行政执法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为144条。

    (二)主要类别:财政预算类、领导分工类,工作动态类。

    (三)公开形式: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栏、工作简报、有线电视台和市档案馆、图书馆查阅平台场所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20160件,历年累计1件。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20160件,历年累计已回复1件。

    四、收费和减免情况:无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无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年来,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清楚的认识到,我们在队伍建设和执法过程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报送信息不规范,不及时;二是信息公开内容的深度和广度不够;三是制度还需进一步健全;四是信息公开内容还不够丰富监督力度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等。

    (二)改进措施:

    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及时性和服务性,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局将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改进信息公开工作。

    1、加强学习教育,提高信息工作技能。信息公开需要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我局将以全局全体工作人员为对象,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格式的学习教育,提高每一位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技能,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

    2优化信息服务,提高信息公开水平。我局将认真对照《条例》确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充分利用好政府网站这一平台,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努力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和公信力。

    3、加强督促检查,提高信息公开质量。我局将进一步严肃纪律,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确保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同时虚心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2016年主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12条,主动公开信息量较大的部门主要集中在党办、财务室、政策法规科等科室。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2

    14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2

    144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13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1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1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南安市行政执法局       

    201713        

     

     

     

     

     

     

    抄送: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南安市行政执法局办公室                    201713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