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南安市商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
    时间:2018-01-05 09:21

     

    南商务〔20183

     

     

    关于印发南安市商务局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

     

    局机关各科室、下属企事业单位:

        现将《南安市商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印发给你们,并向社会公开公布。

     

     

     

    南安市商务局

    2017 1 4

    (此件主动公开)

     

     

     

     

     

    南安市商务局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和《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务公开要点落实情况自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南政办网传〔201784号)要求2017年南安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和附表等六部分组成。本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 2017 1 1 2017 12 31 止。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南安市商务局办公室(地址:南安市美林江北大道人力资源大厦9楼,电话:0595-86382206,电子邮箱:nawjbgs@163.com)。

       一、概述

       2017年,我局根据《条例》《办法》和《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南政办〔2017124号)文件要求,结合商务工作实际,着力完善公开制度机制,丰富公开内容,拓展公开形式,增强公开实效,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取得一定的进展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指导、协调、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从而形成了主要领导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承办和其他相关处室配合的工作格局,为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有效的组织保证。

    (二)完善工作机制,形成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公开审核、责任追究、考核等工作制度,明确相关科室在发布公开信息、处理公开信息等方面的工作职责,形成协调互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三)突出公开重点,增强公开实效。一是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及时公开取消、下放、调整、保留的权责事项信息, 2017 12 1 ,在中国·南安政府网站公布了最新的南安市商务局权责清单,其中,行政许可2项,行政确认2项,行政处罚64项,行政强制1项,行政征用2项,行政监督13项,其他行政行为7项,公共服务事项4项,其他权责事项51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依法公开商务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做好抽查结果的公示工作。二是主动公开财政资金使用信息,定期发布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使用情况等信息,接受社会监督。三是及时公布、解读国家、省、市重大决策部署与商务政策,及时公开公示项目申报文件,积极组织企业申报各级项目。

    (四)加强学习宣传,夯实工作基础。针对部分商务信息涉外的实际情况,我局加大了对《条例》《办法》的学习宣传力度,将《条例》《办法》下发到各科室,要求每个干部职工必须认真学习,熟练掌握,确保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截至 2017 12 31 ,我局今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0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2017主动公开的信息中,50条机构职能类信息,7条政策及规范性文件类信息,3条为规划计划类信息,2条为行政许可类信息,2条为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6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通过中国·南安政府网站(具体网址为http://www.nanan.gov.cn)公开同时将电子文本和纸质文件分别送交市档案馆、图书馆,供市民查阅我局政府公开信息。此外,还通过微信公众号、电视、报刊、公示栏等渠道公开商务工作动态。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我局尚未有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2017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由于政府信息公开缺乏统一的规范和标准,导致在深化公开内容、形式及信息量方面存在不足,与《条例》的要求和社会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2018年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加以改进:

    (一)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我局将对需要公开的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二)进一步扩大公开内容。我局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降低公众查询成本。

    (三)进一步创新公开方式。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方法,以更加优质高效的工作成效,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70

    18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70

    184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送: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南安市商务局办公室                     2018 1 4 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