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粮食局2014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
    时间:2014-11-25 09:50

    南安市粮食局

    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

     

    2014年度,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根据《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南政办〔2014164号)文件安排,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采取有效措施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基层。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实效,现将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做法和工作成效

    1.认真学习,统一思想。我们向各科室印发学习文件,认真学习领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精神和要求,结合社会科学研究工作实际,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了工作要求和任务,确保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

    2. 完善组织,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制。我们建立局主要领导抓总,分管领导分工负责,各科室积极配合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 使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有领导重视、有组织保证、有工作机构、有部门配合,形成了“有领导分管,有工作机构负责,有专人承办”的工作格局。

    3. 健全制度,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根据《条例》和《办法》编制了《南安市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南安市粮食局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制度》、《南安市粮食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制度》、《南安市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等相关制度,推进了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

    4.强化措施,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一是配合《条例》、《办法》和《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南政办〔2014164号)等文件的实施,明确了政府信息重点公开的范围,对于重点公开的内容进行梳理整合。二是加强网站建设,对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进行梳理,尽量加大公开力度,分门别类设置栏目,充实相关内容,便于公众查阅办理。三是开展培训。组织市粮食局各科室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法规,并进行相关培训,解读《条例》等,促进依法管理和服务。四是规范公开目录。我们结合工作实际,对信息进行了全面认真的清理,并专门指定负责此项工作的信息录入员和审核员,对可以公开、能够公开的信息及时作了梳理,形成了目录指南,科学编制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5.围绕政府,着力公开要点信息。根据《条例》、《办法》和《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南政办〔2014164号)文件要求,着力抓好要点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及时公开行政审批等相关内容;二是在第一时间公布涉及我局行政处罚相关信息。三是及时公布食品药品安全信息。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财政性资金公开情况

    2014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在公开栏公开每个月单位人员工资、奖金、津贴、办公费、电话费、水电费等程序都进行公示。

    (二)规划及政府投资项目、行政审批过程公开情况

    全年我局未收到规划及政府投资项目、行政审批过程公开的要求。

    (三)重大公共政策决策过程、政策解读及执行公开情况

    全年我局未收到重大公共政策决策过程、政策解读及执行公开情况的要求。

    (四)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情况

    全年我局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按要求进行公开,无收到任何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要求。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2014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30条。

    (六)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1.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数量

    全年未收到有送依申请公开方面的信息。

    2.对申请办理情况

    全年未收到有送依申请公开方面的信息。

    3.“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哪些方面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全年未收到有送依申请公开方面的信息。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14年度及历年累计数量)

    1.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2014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共投入费用0.6万元,主要用于电脑等设备的添置、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和更新。

    2.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因国家有关主管部门尚未出台政府信息公开收费项目具体标准,我局实行免费提供政府信息公开。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度我局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复议、诉讼和申诉。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4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如在公开的时效、更新频率等方面还需进一步改进。下一步我局将着重抓好以下工作:

    (一)及时公开相关信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内容,继续梳理提炼本局工作进展、政务动态、领导活动等信息,深入挖掘业务类信息,尽可能以最大范围公布,并按规定及时录入发布在网上。

    (二)进一步提高公开信息更新频率。按照《条例》和相关文件规定,根据工作实际,提高公开信息的更新频率。

     

     

    南安市粮食局

    20141125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