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23-0101-2022-00005
    • 备注/文号:南商务〔2022〕27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商务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4-09
    南安市商务局关于印发《疫情防控期间商贸企业复工复产导则》的通知
    时间:2022-04-14 09:12

    各乡镇(街道、开发区)乡村振兴(经济发展、社区发展)服务中心,各商贸企业: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各级党委、政府总体工作部署,现将《疫情防控期间商贸企业复工复产导则》印发给你们,请各乡镇(街道、开发区)乡村振兴(经济发展、社区发展)服务中心指导辖区商贸企业按照导则要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和安全生产责任,分区、分时、分类有序做好复工复产有关工作。

      附件:疫情防控期间商贸企业复工复产导则

     

     

     南安市商务局

      2022年4月9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

    疫情防控期间商贸企业复工复产导则

      为进一步规范商贸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市商贸企业(商超、农贸市场、非星级宾馆酒店、电子商务)达到以下要求,可复工复产或继续营业。

      一、商超

      (一)疫情防控方面

      1.商超负责人是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要做好常态化防控工作,完善疫情防控制度,做好口罩、手套、消毒剂、测温仪等防疫物资储备,制定应急工作预案,加强员工健康培训和应急演练。

      2.设置临时隔离场所,隔离场所应选择远离人群密集区、相对独立,并与周围建筑有一定的距离、处于周围建筑常年风向的下风向位置。

      3.加强员工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落实“应检尽检”、“应种尽种”,每日对员工健康状况进行监测登记,督促身体不适员工及时报告并就医。

      4.划设进出通道,做好人员分流。在商超入口处显著位置张贴健康码图识,加强人员扫码登记或人员信息登记,确保人员信息可查询可追踪。对进入商超的顾客和工作人员进行测温、“三码联查”(即查健康码、行程码、疫苗接种标识)、戴口罩检查,体温和健康码正常、佩戴口罩者方可进入。1000平方米及以上超市必须配备2名以上专门人员进行体温测量(从业人员每天上下午各至少1次体温监测)。

      5.确保有效通风换气。温度适宜时,尽量采用自然通风加强室内空气流通。如使用集中空调,应在开启前检查设备确保运行正常,确保新风取风口与排风口之间保持一定距离,对冷却塔等进行清洗,保持新风口清洁;运行过程中以最大新风量运行,加强对冷却水、冷凝水等卫生管理,定期对送风口等设备和部件进行清洗、消毒或更换。

      6.对经常接触的公共用品和设施(如存储柜、购物车筐、电梯间按钮、卫生间门把手、公共垃圾桶等)每天至少开展两次消毒,收银台、电梯扶手等人员密集接触区域消毒时间间隔不得大于2小时,并做好记录,留档备查。

      7.保持电梯、咨询台、售货区、洗手间、生鲜区等区域环境整洁,及时清理垃圾;洗手间、生鲜区要做到无积污、无异味。

      8.员工工作期间,全程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级别口罩;顾客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防护等级口罩。口罩弄湿或弄脏后,及时更换。禽畜肉类和熟食区从业人员还应当佩戴工作帽。

      9.不销售相关手续不完备的进口冷链食品。

      10.设置“一米线”,提醒顾客在购物和排队付款结账时保持安全距离。不得以任何形式开展引发公众聚集的促销活动。

      11.推荐顾客自助购物、非接触扫码付费,尽量减少排队时间。建议购物时间不超过两小时。商场超市营业时间内设置卫生防疫监督员,提醒商户及顾客正确佩戴口罩,避免人员聚集。

      12.商超应严格根据所在地区疫情风险等级、营业面积、营业区域、营业内容、客流高峰时段等情况,合理设置营业时间和一定时段内的顾客最大接待量,防止造成人员聚集。

      13.在商超显著位置张贴海报或利用LED屏、宣传栏宣传防疫知识。

      14.建立台账:①疫情防控应急预案;②员工每日健康监测登记台账;③员工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登记台账;④每日消杀情况记录台账。

      15.当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时,应在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指导下对场所进行终末消毒,同时对空调通风系统进行清洗和消毒处理,经卫生学评价合格后方可重新启用。

      16.其他要求参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八版)》执行。

      (二)安全生产方面

      1.召开一次由企业负责人(门店长)主持的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在符合防疫要求的前提下,通过微信群、网络课堂等各种方式)。

      2.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依法配置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3.组织一次全面彻底的安全隐患排查,包括:①灭火器等消防设备是否配齐,是否可以正常使用;②基本的消防通讯和报警装置是否配备,一旦发生火灾能否做到及时报警;③疏散通道是否畅通,是否有提示本场所安全逃生路线、安全出口位置;④电梯是否正常并有年检;⑤房屋是否存在明显安全隐患等。根据检查情况按照“检查清单”、“隐患清单”、“整改清单”做好相关记录。

      4.制定人员疏散应急预案,并组织一次应急演练。

      5.按照市安委会的部署要求,结合实际,自主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专项提升工作。

      二、农贸市场

      (一)疫情防控方面

      1.农贸市场负责人是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要做好常态化防控工作,完善疫情防控制度,做好口罩、手套、消毒剂、测温仪等防疫物资储备,制定应急工作预案,加强员工健康培训和应急演练。

      2.设置临时隔离场所,隔离场所应选择远离人群密集区、相对独立,并与周围建筑有一定的距离、处于周围建筑常年风向的下风向位置。

      3.加强摊位经营者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落实“应检尽检”、“应种尽种”,每日对摊位经营者健康状况进行监测登记,督促身体不适员工及时报告并就医。

      4.划设进出通道,做好人员分流。在农贸市场入口处显著位置张贴健康码图识,加强人员扫码登记或人员信息登记,确保人员信息可查询可追踪。对进入农贸市场的顾客和工作人员进行测温、“三码联查”(即查健康码、行程码、疫苗接种标识)、戴口罩检查,体温和健康码正常、佩戴口罩者方可进入。

      5.加强室内空气流通。顶棚式或露天市场交易区应宽敞通风;室内市场在温度适宜时,尽量采用自然通风,或使用抽气扇加强空气流通。

      6.加强地面、摊位等清洁消毒,必须做到“三清一消”(清除:必须把档口内鱼鳞、内脏、粪便、鸡毛、下脚料、其他垃圾等污物清除干净;清洁:用水将台面、地面、下水沟渠和店面周边地面清扫清洗干净;清洗:用清水把消毒后的器具、台面、砧板等冲洗干净;消毒:主要对清洁后的台面、屠宰工具、砧板用具、档口地面进行消毒),市场每天结束经营活动后,应开展一次全面清洁消毒。

      7.加强公共卫生间卫生管理和内部清洁,应清除公厕周围露天堆放的杂物等垃圾。要配备足够的洗手液,保证水龙头等供水设施正常工作;有条件时可配备速干手消毒剂或感 应式手消毒设备。

      8.加强垃圾的卫生管理,市场应设立集中、规范的垃圾站/房(应密闭),并配备专用加盖的废弃口罩收集筒(箱)。每户配备加盖垃圾桶(箱)。市场产生的垃圾做到“日产日清”,清运过程中应采用密闭化运输,不污染道路和周围环境。

      9.完善给排水设施,地面设下水明沟,下水道保持畅通,地面和下水明沟无污水、无积水淤积物;应配备地面冲洗水龙头和消毒设施,便于污水的冲洗消毒;污水排放应符合相关规定。

      10.市场内实行分区经营,确保市场内按照果蔬类、鲜肉类、禽蛋类、粮油类、水产品、熟食品和调味品等大类分区,并明确标识。

      11.员工工作期间,全程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级别口罩、手套和着工作服上岗。禽畜肉类和熟食区的员工还应当佩戴工作帽。生鲜宰杀等特殊摊位的经营者除工作服外,按防护要求需穿戴防水围裙、橡胶手套等。顾客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防护等级口罩。口罩弄湿或弄脏后,及时更换。

      12.推荐顾客采用非接触扫码付费,购买商品时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间距。建议采购时间不超过两小时。

      13.不销售相关手续不完备的进口冷链食品。

      14.在市场显著位置张贴海报或利用LED屏、宣传栏宣传防疫知识。

      15.建立台账:①疫情防控应急预案;②市场管理人员、经营者每日健康监测登记台账;③市场管理人员、经营者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登记台账;④“三清一消”记录台账。

      16.当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时,应在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指导下对场所进行终末消毒,如有空调通风系统,则同时对其进行清洗和消毒处理,经卫生学评价合格后方可重新启用。

      17.其他要求参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八版)》执行。

      (二)安全生产方面

      1.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依法配置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2.自主开展消防检查,整改火险隐患,包括:①灭火器、消防栓等消防设备是否配齐,是否可以正常使用;②疏散通道是否畅通,是否有提示本场所安全逃生路线、安全出口位置;③市场内的电气线路和用电设备,是否符合国家有关电气设计、安装规范的要求,是否存在个人拉设临时线路现象;④商户是否在市场内使用明火等。根据检查情况按照“检查清单”、“隐患清单”、“整改清单”做好相关记录。

      3.对市场商户开展防火宣传,提高安全生产意识。

      4.制定人员疏散应急预案,并组织一次应急演练。

      三、非星级宾馆酒店

      (一)疫情防控方面

      1.非星级酒店负责人是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要做好常态化防控工作,完善疫情防控制度,做好口罩、手套、消毒剂、测温仪等防疫物资储备,制定应急工作预案,加强员工健康培训和应急演练。

      2.设置临时隔离场所,隔离场所应选择远离人群密集区、相对独立,并与周围建筑有一定的距离、处于周围建筑常年风向的下风向位置。

      3.加强员工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落实“应检尽检”、“应种尽种”,每日对员工健康状况进行监测登记,督促身体不适员工及时报告并就医。

      4.划设进出通道,做好人员分流。在非星级宾馆酒店入口处显著位置张贴健康码图识,加强人员扫码登记或人员信息登记,确保人员信息可查询可追踪。对进入非星级宾馆酒店的工作人员、配送餐员、顾客进行测温、“三码联查”(即查健康码、行程码、疫苗接种标识)、戴口罩检查,体温和健康码正常、佩戴口罩者方可进入。体温异常者,建议及时就医,就医途中正确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

      5.确保有效通风换气。温度适宜时,尽量采用自然通风加强室内空气流通。如使用集中空调,应在开启前检查设备确保运行正常,确保新风取风口与排风口之间保持一定距离,对冷却塔等进行清洗,保持新风口清洁;运行过程中以最大新风量运行,加强对冷却水、冷凝水等卫生管理,定期对送风口等设备和部件进行清洗、消毒或更换。

      6.做好电梯、公共卫生间等公用设备设施和门把手等高频接触物体表面的清洁消毒,每日清洁消毒不少于三次。客房重复使用的公共用品用具需“一客一用一消毒”。

      7.公共卫生间要配备足够的洗手液,保证水龙头等供水设施正常工作;在大堂、电梯口、前台等处配备速干手消毒剂或感应式手消毒设备。

      8.工作人员工作期间,全程戴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级别口罩;顾客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防护等级口罩。口罩弄湿或弄脏后,及时更换。

      9.在前台等人员易聚集区域划设“一米线”,提醒客人保持安全距离。

      10.在酒店显著位置张贴海报或利用LED屏、宣传栏宣传防疫知识。

      11.建立台账:①疫情防控应急预案;②住宿人员信息登记台账;③员工每日健康监测登记台账;④员工核酸检测及疫苗接种台账;⑤每日消杀情况记录台账。

      12.当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时,应在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指导下对场所进行终末消毒,同时对空调通风系统进行清洗和消毒处理,经卫生学评价合格后方可重新启用。

      13.其他要求参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八版)》执行。

      (二)安全生产方面

      1.召开一次由企业负责人(门店长)主持的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在符合防疫要求的前提下,通过微信群、网络课堂等各种方式)。

      2.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依法配置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3.组织开展消防、燃气、特种设备、房屋安全等领域的安全隐患排查,包括:①灭火器等消防设备是否配齐,是否可以正常使用;②基本的消防通讯和报警装置是否配备,一旦发生火灾能否做到及时报警;③疏散通道是否畅通,是否有提示本场所安全逃生路线、安全出口位置;④电梯是否正常并有年检;⑤燃气管道设施状况是否良好,燃气泄漏报警装置是否可以正常使用;⑥房屋是否存在明显安全隐患等。根据检查情况按照“检查清单”、“隐患清单”、“整改清单”做好相关记录。

      4.制定人员疏散应急预案,并组织一次应急演练。

      四、电子商务(商贸型)

      疫情防控方面

      1.商贸型电子商务企业(含电商园区、拥有独立的固定办公场所的电商企业)负责人是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要做好常态化防控工作,完善疫情防控制度,做好口罩、手套、消毒剂、测温仪等防疫物资储备,制定应急工作预案,加强员工健康培训和应急演练。

      2.设置临时隔离场所,隔离场所应选择远离人群密集区、相对独立,并与周围建筑有一定的距离、处于周围建筑常年风向的下风向位置。

      3.加强员工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落实“应检尽检”、“应种尽种”,全面采集了解上岗员工假期动态(员工去过哪里、是否有发热、呼吸道感染等症状),并登记汇总。如有员工出现发热、乏力、咳嗽等不适症状,应立即报告,并到指定医疗机构就诊。

      4.保持办公场所内部环境整洁,确保通风换气系统运转正常,尽可能配备有杀菌作用的洗手液或提供消毒纸巾,有条件的企业可把水龙头改为非接触式水龙头,避免接触;公共区域能按规范开展消毒、清洁等防疫工作,走廊、电梯、扶手、洗手间、厕位等公共区域应增加消毒频次。

      5.充分发挥电子商务网络化特点和优势,推行居家办公模式,利用在线办公软件、视频会议技术等方式方法最大限度避免人员聚集。确需到办公场所的管理、后勤保障等人员,应尽可能控制在最低人数,同时严格执行体温检测制度,安排专门人员给员工检测体温,体温正常方可入内工作,并进行洗手消毒;若员工体温超过 37.2℃,应要求员工回家观察休息,一旦发现员工有发热、感冒、咳嗽、呼吸道感染等疑似症状,应立即停止工作,及时到指定医疗机构就诊。

      6.到办公场所上班的员工应确保办公活动区域的通风、整洁,做好个人防护,保持人员接触距离;要求所有员工上下班及外出办理业务途中,应正确佩戴医用口罩,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建议步行、骑行或乘坐私家车上下班;如必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务必全程佩戴口罩、手套,途中尽量避免用手触摸车上物品。

      7.确需来访的客户、快递人员等外来人员,要视同企业员工执行体温检测及近阶段行动轨迹询问,对有体温异常或疑似症状表征的应积极劝离现场并提醒其及时到医院就诊。

      8.利用LED显示屏、宣传栏、海报、微信等形式加强疫情防控知识科普宣传。

      9.建立台账:①疫情防控应急预案;②员工每日健康监测登记台账;③员工核酸检测及疫苗接种台账;④每日消杀情况记录台账。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