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23-0101-2019-00006
    • 备注/文号:南商务〔2019〕71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商务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4-16
    南安市商务局关于做好2019年消费促进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04-17 16:25

    各乡镇(街道、开发区)经济发展服务中心:

      根据《泉州市商务局关于做好2019年消费促进工作的通知》(泉商务市场〔2019〕10号)文件要求,为积极做好我市消费促进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及目的

      (一)活动主题:培育消费新增长点,推进消费升级,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推进商务高质量发展。

      (二)活动目的:通过举办一系列购物节、美食节和展会等形式多样的营销活动,加快消费升级,发挥消费拉动经济作用,打造“日日有活动”、“月月有节庆”的消费氛围,提升城市形象。

      二、活动内容及形式

      本年度“消费促进月”活动不设固定时间,而是根据商贸流通业发展要求进行确定,各乡镇(街道、开发区)经济发展服务中心要结合重要节假日或工作开展需要,采取灵活有效的消费升级促进措施,筹办促销活动。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策划组织综合消费促进活动。依托五一、国庆等长假节日,开展线上线下、多行业融合的综合消费促销活动。促销活动与往年活动加强衔接,充分挖掘特色消费活动资源,努力培育全市特色产品品牌、开辟特色商业街区、搭建生产企业和大型流通企业的产销对接渠道。一是商场、超市的促销活动:各城市综合体、商场、超市、建材家居和家电卖场根据各自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促消费活动。重点将传统线下销售方式与线上销售结合起来,线上线下消费市场紧密互动,挖掘消费新需求,培育消费新热点。二是汽车企业的促销活动:主要以汽车4S店为依托,开展节日促销,积极开展场内场外汽车团购会、购车抽奖、购车货款补贴、购车保险优惠、试驾有礼等促销活动,提高汽车年终消量。三是酒店、餐饮的促销活动:各大酒店、餐饮企业结合节日旅游线路,围绕自助餐、团圆宴、特色小吃等开展系列促销活动,进一步刺激本地消费,吸引外来消费。

      (二)优化提升商贸基础设施体系。一是重视商贸流通企业招商。要充分认识大型商贸设施建设的重要性,强化招商工作,围绕培育核心商圈,加快引入和建设大型城市综合体等,为群众创造更加综合、舒适的购物环境。要根据发展需要,引进大型建材家具卖场、汽车4S店、二手车交易市场、社区连锁便利店等商贸主体,更好地满足多样化消费需求。二是培育升级“核心商圈”。要立足现有的传统商业街区、单体商超百货,升级发展为满足消费者“吃喝玩乐购”等综合消费需求的“核心商圈”。通过招商引资和业态调整,不断增加“文化休憩类体验型”业态,将传统购物消费供给拓展为综合消费供给,积极应对消费升级。进一步完善商圈停车服务,以利于节日家庭共同消费和朋友组团消费需要。三是促进绿色消费。引导流通企业增设绿色产品专区,扩大绿色产品销售,积极发挥绿色商场在促进绿色循环消费方面的示范作用。

      (三)积极对接平台。一是组织参加闽货华夏行系列活动。按照年度商务工作重点,积极组织具有一定知名度的产品和企业,参加一些影响力大、辐射面广的重点展会,助推本地特色产品开拓全国市场。二是推动特色产品进入加油站便利店。支持特色产品进入中石化、中石油加油站便利店销售,逐步提升本市特色产品销售规模,丰富供应商体系。积极引导企业参加闽货特色产品品鉴会、推广会等宣传活动,提升全国知名度和影响力。三是扩大特色餐饮宣传推广。组织开展本地特色小吃推荐活动,鼓励结合文旅活动开展美食节、品鉴会等,通过媒体宣传、展览展示等,进一步宣传美食文化,促进餐饮消费升级。四是传承发展老字号。充分挖掘辖区内老字号的资源优势,进一步丰富企业文化和产品内涵,组织开展老字号品牌企业系列宣传推介活动,发挥其独特的消费促进作用。

      三、工作要求

      (一)精心组织策划。要紧扣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充分认识消费促进活动对助推供给侧改革、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重要作用。结合本地产业优势、消费热点及风俗文化特色,指导辖区内企业举办特色商品展、美食文化节、休闲购物节等各类活动,着力促进品质消费、服务消费。

      (二)探索模式创新。指导流通企业创新流通模式,推动内容创新、形式创新。加强与大型电商、新型媒体等平台的对接,推进地方优质、特色产品的产销衔接和市场推广,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强化品牌培育,提升地方品牌产品的影响力和知名度。结合各项活动方案,通过当地各种媒体,多渠道做好活动前期、开展期间及活动后期全程宣传报道,营造积极热烈的消费氛围,激发居民消费热情。

      (三)强化活动安全管理。要加强活动安全管理,切实保障活动安全。制定完善安全预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保障食品流通安全,确保消防、安全、疏散等设施完备畅通,防范促销场所发生哄抢、踩踏、火灾等安全事故,确保活动安全有序开展。

      各乡镇(街道、开发区)经济发展服务中心请于2019年11月18日前将消费促进月活动情况总结、典型经验形成文字材料,以电子方式报送我局,以便汇总上报泉州。

      联系人:吴长敏 联系方式:86382767

      邮箱地址:naswyxk@163.com

      

     

    南安市商务局

      2019年4月16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