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20-0101-2020-00072
    • 备注/文号:南水函〔2020〕111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水利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5-27
    关于南安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89号建议的的答复
    时间:2020-06-01 15:25

    洪宗荣代表:

      您提出的《进一步提升城区环境综合治理水平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建议》的建议收悉。现将我局有关工作情况答复如下:

      我局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南安市委市政府市关于农村水环境综合治理的有关要求,加快推进全市农村水环境生态综合整治,通过纳入“河长制”以确保工作的持续深化落实,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农村水环境整治,纳入河长制开展治理

      (一)河长挂帅,履职尽责。借助河长制工作体系,通过形成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总河长,建立由18名市级河长、52名乡镇级河长、191名村级河段长和268名河道专管员组成的“三长一员”组织体系,实现农村水环境“有人负责”“全面覆盖”。2019全年,我市12条流域县级河长累计巡河177次,总计发现涉及农村水环境问题71起,我市各镇级河长累计巡河4923次,发现问题739起,所有问题均第一时间整改落实,实现了针对各农村区域水环境的巡河工作常态化。

      (二)制定清单,科学治理。为深入贯彻落实《南安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河长制三年行动工作的通知》精神,全面推进全市农村水环境生态综合整治,2018年我局出台《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三年行动方案》,将农村水环境治理全面纳入河长制各年度工作计划及各流域任务清单中,制定治理工作。策划生成涉及11个乡镇的12个项目,科学解决22304人的饮水安全问题。

      (三)立体巡查,综合管护。 一是持续创新巡查管理社会化,依托社会第三方建立南安市河流管养中心,采取水陆巡查和无人机空中巡查等人防技防相结合方式,对农村水环境出现的“病情”进行实时跟踪、随时上报、限时解决。截至2019年12月份巡河发现相关问题1585个,已全部完成整改。二是我市已开发完成巡河APP,并计划进一步整合现有120个监控信息、巡河信息、问题会商处理等功能,通过信息化技术全面提升针对偏僻区域农村河道的巡查管护水平。

      (四)健全机制,强力推进。一是建立健全考核督查机制。将农村水环境整治工作纳入河长制“3+X”效能督查机制当中。由市河长办与效能办联合,不定期对农村水环境治理工作计划落实及河道整改情况进行督查,每季度对各乡镇工作情况进行考评,对农村水环境整治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考核。二是推进落实农村饮水“三个责任”、健全完成“三项制度”。针对与目前农村饮水安全当中各乡镇水厂运行管理模式多样,有国营、集体、股份制、私有性质,责任制度不够完善的问题。我局已出台南安市农村饮水安全管理“三个责任”公示文件,下一步将督促各供水单位做好“三项制度”建设、创新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模式。三是建立水质改善为约束性要求的考评机制。农村水环境整治相关工作也已全面纳入河长制年度考核考评和奖惩办法,将每年任务完成情况纳入政府绩效考评。

      二、聚焦农村水质提升,确保流域治理成效

      2019年五月,林荣忠书记主持召开全市流域水质提升攻坚推进会,打响我市水质提升攻坚战。通过“控源、截污、生态修复”3个环节联动推进,重点聚焦流域综合治理,农村水质提升。在2018年我市4条劣Ⅴ类河流全面实现“脱劣”的基础上。2019年我市将农村水环境的水质提升全面纳入年度水质提升攻坚战中,同时结合淘溪、檀溪、兰溪、梅溪等小流域水质综合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截止到2019年底全市水质达标率由攻坚期的58.3%提升至目前的100%;水质达到Ⅲ类的河流由攻坚前的4条增加至现在的9条,Ⅲ类水质河流占比由33.3%提升至75%,其中,淘溪、梅溪等2条流域水质由劣Ⅴ类提升至Ⅲ类。

      (一)抓控源,开展专项整治。2019年我局重拳打击农村水环境源头污染。一是内源污染方面,积极开展“四清行动”,持续对大盈溪、淘溪、兰溪、英溪、檀溪、九十九溪等流域河道开展清淤疏浚工作,目前已完成治理河长52公里。二是河道乱象方面。不定期开展“清四乱”整治行动,已先后组织25次集中行动,出动执法人员1000多人次,取缔四乱点35处,共清理渣土弃土3万m3,拆除违章搭盖7处,拆除违章建设600㎡,有力地保障了村庄饮用水安全及河湖健康生命。

      (二)抓截污,推进项目落地。加快推进“四大工程”建设,加快农村截污纳管工作。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年行动,计划投入1.58亿元,实施202个行政村的生活污水治理和新建改造若干户三格化粪池,2018年已完成86个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和新建(改造)1.47万户三格化粪池。2019年持续新建及改造三格化粪池行动,三格化粪池目前已完成4250户。此外,19年还采用设计施工总承包EPC模式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各乡镇依照建设方案有序实施中。

      三、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改善饮用水源安全

      近年来我市积极开展农村水资源综合整治,着力于改善农村水源安全,农村地区水质得到极大改善,农村饮水安全受益人口达1.44万人。

      (一)加快农村垃圾治理工作。实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三年行动。116个行政村的治理任务截至2019年10月底已全部完成,实现所有行政村(383个)全覆盖。同时,加快全市建筑垃圾清理整治,在重点乡镇规划建设一批集中填埋场,并利用产业扶持政策,支持垃圾回收再利用。

      (二)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全面推进省级资金用于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作。2018年确定美林梧山村、丰州埔头村两个区域开展巩固提升工作,总投资约为230万元,解决6699人的饮水问题。其中省级补助共131.6万元,泉州补助23.4万元。项目已完工验收。2019年投入322万元在官桥镇盐田村和石井镇开展新建水源及配水管网建设工作,累计受益人口7400人,目前官桥镇项目完成主体工程建设,争取尽快组织验收。石井镇项目因工程项目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三)加快农村民生水利工程建设。结合各农村水系特点,统筹推进安全生态水系建设,加快中小河流治理、晋江防洪工程二期等9个重大水利项,截止到2019年我市计划实施24个水利项目建设,累计完成投资2.89亿元,超时序完成投资任务。同时,抓好农田水利、农村饮水、海堤和水库除险加固、水土流失治理等民生水利工作,率先在全省建成水土保持“天地一体化”监管系统,荣获“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工程”。

      四、持续深入落实工作,高质高效完成任务

      2020年,南安市水利局将持续探索开展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三年行动方案,通过“河长制考核体系纳入、工程项目统筹提升,制度保障持续优化”三项机制联动的形式,确保农村水环境得到持续改善,农村饮水安全问题真正落到实处。

      (一)完善河长制工作体系。一是以河长制考核工作为契机,对标找差,全面补齐工作体系短板。二是结合河长制工作持续开展农村水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加强流域沿线巡查,勤查重罚,全面巩固已有成效,形成高压态势。三是联合市效能办继续强化效能督查,精准督查,做到“点对点”督查。通报每月未完成目标的事项,逾期未整改将坚决问责。

      (二)开展清新流域建设工作。根据南安市委市政府市关于农村水环境综合治理的有关要求,我局将在2020年基本建成11个各具特色、清新自然、富有野趣的清新流域样板工程,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中。

      (三)保障农村饮水安全问题。2020年将在去年5个农村饮水巩固提升项目的基础上,不断优化运行管理机构、运行管理办法和运行管理经费等“三项制度”,确保2020年农村集中供水率达百分之90以上,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百分之80以上。

      分管领导:黄建发

      经办人员:陈奕尧

      联系电话:13960222098

     

     

     南安市水利局

      2020年5月27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