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20-0101-2020-00054
    • 备注/文号:南水审〔2020〕18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水利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5-11
    南安市水利局关于南安市石井镇科院北路二期工程建设对蔡营水库防洪影响评价报告(报批稿)的批复
    时间:2020-05-14 08:45

    福建省南安市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根据你单位的申请,我局于2020年3月19日下午,组织有关专家和单位对《南安市石井镇科院北路二期工程建设对蔡营水库防洪影响评价报告(送审稿)》进行评审,并形成专家组评审意见。报告编制单位根据专家组评审意见补充修改完善,形成并提交了报批稿。现就报批稿批复如下:

      《南安市石井镇科院北路二期工程建设对蔡营水库防洪影响评价报告(报批稿)》(以下称《报告》)基本符合《河道管理范围内建设项目防洪评价报告编制导则》(办建管〔2014〕109号),《洪水影响评价类项目报告编制大纲(试行)》(福建省水利厅2019年4月)的要求进行编制,章节较齐全,内容较完整,论证依据较充分,并已充分采纳专家组评审意见建议,原则上同意《报告》的基本结论。

      一、项目概况

      “泉州芯谷”南安园区位于南安市石井镇,园区面积12000亩,是省、市半导体产业发展的核心区。科院路作为园区配套的相关交通路网项目,定位为快速路,是连接石井镇和南安市主城区的重要中轴线。科院北路二期工程是科院北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路线全长8.9km,起点位于科院路与院前路交叉口,终点位于国道G325线水头仁福村。道路等级为城市主干路,设计速度60km/h,双向六车道,沥青混凝土路面。因受扬子山军事设施、在建福厦高铁及中节能地块等因素限制,道路主线从蔡营水库库区穿过,与大坝建筑物交叉,占用1.19万平方米库区面积和220.62m大坝。

      蔡营水库位于石井镇三乡村,集水面积0.96km2,兴利库容10万m3,总库容18.4万m3。是一座以灌溉为主的小二型水库。

      二、防洪评价计算

      1、设计暴雨:同意《报告》对设计暴雨数值的取值成果。

      2、设计洪水:同意《报告》对设计洪水计算取值成果。

      3、基本同意评价采用的水文分析计算方法和成果,同意建设项目对水库的影响分析计算、洪水对建设项目的影响分析计算等方面结论和描述。

      三、防洪综合评价

      基本同意《报告》作出的影响评价主要结论。

      1、工程建成后,迎水侧边坡会占用部分库容,通过采取在库尾进行扩容等补救措施,可恢复除险加固设计死库容、兴利库容,满足水库灌溉等功能。

      2、项目建设将对坝体两侧加高培厚,对水库大坝、放水涵洞等产生一定影响,通过采用增设防渗墙、延伸放水涵洞、改造进水口启闭设施等措施,基本不会对水库大坝安全造成影响

      3、项目建设将对溢洪道改造为箱涵,改造后不改变溢洪道渠顶高程,不得影响水库泄洪能力。

      4、项目建设不会对下游河道造成影响。

      5、施工期放空水库会对当地农业灌溉等第三者权益造成一定影响,要求建设单位采取相关措施解决。

      6、因道路与大坝重叠,对水利工程管理造成一定影响,双方应进一步明确道路和大坝管理分界线,道路管理单位应配合水利部门对水库大坝加强日常巡视检查,不得影响水库大坝管理工作。

      四、其他

      1、项目建设对水库大坝影响的相关补救措施应与道路建设同步施,由建设单位负责,建设方案报水利部门审查并进行监督。

      2、科院北路二期工程建设施工期尽量安排在非汛期,同时对水库上游可能出现的山洪进行必要的导流设施建设,确保水库大坝安全和防洪安全。若在汛期施工,需做好专项度汛方案和应急抢险预案。

      3、工程建设过程中应严格执行环境保护与水土保持各项要求和规定,妥善做好弃土、弃渣、废水、废气等的收集清理工作,将工程对环境及水库运行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

     

     

     南安市水利局

      2020年5月11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