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20-0101-2019-00026
    • 备注/文号:南水函〔2019〕129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水利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9-04
    关于南安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闭会期间第0399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19-09-04 15:19

    李斯权、陈永焕代表:

      你们提出的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闭会期间第0399号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2017年以来,我市坚决贯彻上级要求,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构建起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流保护管理机制,全市各流域水环境持续向好。

      一、水质监测及涉河问题摸排情况

      (一)建立健全水质监测体系

      我市河长办目前在全市共设置水质监测点位112个,并委托第三方组织开展小流域水环境监测和质量控制工作。点位覆盖到河流乡镇交界断面、干支流交界断面,并包含省级水功能区监测点位、入河排污口及污染较严重河段监测点位,实现了我市水质监测的全覆盖,并作为全市河长制工作实施的重要依据,科学部署全市水环境提升工作。

      (二)创立河流健康“病历卡”制度

      一是建立河长及专家会商机制。针对水质监测数据分析的污染因子构成,组织各级河长采取“拉网式”“分段式”方式,对辖区内的每条河流进行深入摸底普查,详细掌握河流的基本情况,作出健康状况评估,并建立问题清单台账,实行“挂图作战、对账销号”制度,对河道“病情”实时跟踪、随时上报、限时解决。先后排查工业污染、生活污水、养殖业污染、农业面源污染、流域生态污染等5大类585个污染源,其他各类涉河问题344个。同时,针对发现的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问题,专门聘请省环保设计院、华大环保所专家参与问题会商,深入各条河流进一步对污染源分析研究,据此因地制宜提出解决措施。二是创立河流巡查管理工作机制。我市创新以政府向社会购买服务的方式,依托社会第三方建立南安市河流管养中心,采取水陆巡查和无人机空中巡查等人防技防相结合方式,每周至少1次无死角巡查,监督河道专管员履职等情况,并建立巡察报告制度,据此建立河道健康“病历卡”,列出问题清单,逐河订制“特色处方”,分解至各乡镇(街道)限时整改,全面提升河流巡查管护能力。今年来,共巡查发现各类涉河问题833个,完成整改798个,其余正在有序整改中,很好的维持了全市水事秩序。

      二、水环境整治工作情况

      (一)系统部署专项治理工作

      我市制定出台《南安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三年行动方案》《南安市全面推行河长制河流巡查管理实施方案》《南安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河道清淤清障实施方案》《南安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年行动方案》《南安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三年行动方案》《关于加快推进河长制三年行动工作的通知》《南安市劣Ⅴ类小流域攻坚整治工作方案》等7个系列方案,在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治理、“四乱”现象整治、水环境整治、流域水质提升等方面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系统推进全市河长制工作。

      (二)科学谋划流域水质提升工作

      专门聘请省环保设计院、华大环保所等多个权威可研机构专家,深入调查、因河施策、精准施治,编制兰溪、淘溪、梅溪、大盈溪、檀溪等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方案》,系统打造河道综合整治、工业污染防治、城镇生活污染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农村生活污染治理、水生态保护与恢复等6大类工程115个项目,匡算总投资26.52亿元。随着各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有序开展,我市各流域均在去年顺利完成消劣任务,目前,各流域水质持续稳定向好提升。

      分管领导:黄建发

      经办人员:陈奕尧

      联系电话:13960222098

     

     

     南安市水利局

      2019年8月30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