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审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04 15:12

      南审综〔20191 

      引言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南政办〔2018116号)以及我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附表六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本年报通过南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网址:http://www.nanan.gov.cn)予以公布。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南安市审计局办公室联系(联系地址:南安市政府大院内市政府大楼615;邮编:362300;联系电话:86383255;电子邮箱:nassjj_255 @163.com)。 

      一、概述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和总体要求,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突出重点,细化任务,压实责任,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健全组织机构,加强日常管理。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在成立领导小组的基础上,将政务公开工作挂靠在局办公室进行日常管理,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人负责落实”的工作机制。同时,把政务公开事务的经费纳入本局的财务管理,切实保障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有效开展。通过“中国·南安”网站公开的政府信息,能够严格按照要求于政府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的20个工作日内及时向市档案馆、市图书馆移交电子和纸质文本,免费供社会查询,让社会各界了解审计政策法规和审计工作动态。 

      (二)夯实工作基础,着力推进“五公开”。2018年,我局深入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不断增强政务公开实效。一是将“五公开”要求落实到办文办会程序。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对拟制的公文,要求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拟不公开的要依法依规说明理由,积极推动政务公开向行政权力全过程延伸。二是对公开内容进行动态扩展。根据上级机关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新要求以及公众关注点,明确政务公开年度工作重点,把握好公开的力度,稳步有序拓展“五公开”范围。三是严格落实公开前保密审查机制。妥善处理好政务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在所有信息公开前,均由分管业务和分管信息工作的领导分别审核把关,同步考虑公开的可行性及涉密问题,确保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信的问题。 

      (三)完善制度机制,规范公开程序。为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结合审计实际,先后制定或者重新修订了《南安市审计局信息公开指南》、《南安市审计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处理流程细则》、《南安市审计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处理流程细则》和《南安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并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上更新,逐步健全完善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 

      (四)突出公开重点,提升监督实效。能够切实把握好时间节点,继续做好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审计信息的公开和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一方面,推进审计结果公告公开。经市领导同意,于86日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对我市2017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进行公告,公告全面反映了2017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揭示了被审计单位在审计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加强我市本级预算和财政收支管理的审计建议并阐述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让公众及时地了解审计结果,以结果公开促被审计单位重视审计问题,积极推动问题整改、完善制度规范;另一方面,强化审计重大事项公开。围绕审计重点工作,根据要求依法依规做好局党组学习、权责清单、部门预决算、人事任免、规范性文件、审计项目计划和工作动态等重点事项的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8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条,历年累计共409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8年度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公示公告类1条,预算决算类2条,领导分工类1条,人事信息类1条,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类1条,应主动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10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通过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门户网站以及审计系统的政务外网予以公开,同时将纸质和电子文本分别送交市档案馆、市图书馆供社会大众查阅。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认真落实信息发布主体责任,及时将上级审计机关的工作部署及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确定的重点审计工作等相关业务内容以工作动态的形式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审计三级信息发布网、报刊等媒介公开,社会各界正确理解、客观分析、理性评价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建立健全政务舆情回应机制,切实抓好对涉及本单位的重要政务舆情、重大突发事件的回应工作,并根据事态发展持续发布动态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度,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申请,历年累计数量1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及以前年度,我局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行政申诉、举报。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市委市政府新要求相比、与审计工作面临新形势相比、与公众期盼相比还存在一些不足,如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还有待拓展和延伸;公开的方式、渠道、方法还有待探索和完善;与公众互动不足、政策解读形式单一等。 

      ()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认真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扎实做好今后的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加大队伍建设力度。加强对信息人员的教育培训,强化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促使增强专业素养,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业务技能,全面提升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二是拓宽审计公开范围。进一步畅通政务公开渠道,扩大政务公开范围和内容,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被审计单位工作秘密外,加大审计结果公开的力度,做好深化审计结果公告及整改情况公开工作,提高审计工作的透明度,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三是加强政策解读工作。不断健全完善以审计结果公告为核心,涵盖重大审计政策发布、具有审计工作特点的政策解读机制,加强对重要信息,尤其是重大政策、重要审计结果公告的解读工作,促进社会各界正确理解、客观分析、理性评价审计工作。四是完善便民服务功能。根据群众需求,突出便民服务,在门户网站及相关媒体上,将群众热切关注的关于重要惠民资金、重大政策措施和重点建设项目等审计工作情况及时公开,提高公众对审计工作的认知度;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工作,认真承办相关部门和人员的公开申请,依法依规按程序办理,确保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无;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7 

    40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7 

    40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1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南安市审计局 

                                      201913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