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审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8-01-10 08:24

    引言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南政办〔2017124号)以及我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附表七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 201711日起 20171231止。本年报通过南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网址:http://www.nanan.gov.cn)予以公布。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南安市审计局办公室联系(联系地址:南安市政府大院内市政府大楼615;邮编:362300;联系电话:86383255;电子邮箱:nassjj_255 @163.com)。

    一、概述

    2017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南安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构建阳光政府和服务型政府为目标,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切实提高审计工作透明度,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制度。2017年,我局始终坚持将政务公开工作提到重要议事日程,及时传达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研究部署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办公室具体落实,专人负责管理的工作机制。为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先后修订出台了《南安市审计局信息公开指南》、《南安市审计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进一步完善了局政务信息报送考核制度及公开信息的审核制度,实现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形成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

    (二)狠抓公开任务,提升审计实效。根据《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市审计工作实际,认真梳理信息公开内容,着力推进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 2017815,经市领导同意,通过“中国.南安”门户网站对我市2016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进行公告,公告全面反映了2016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揭示了被审计单位在审计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加强我市本级预算和财政收支管理的审计建议并阐述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审计结果的公开在保障社会群众知情权的同时,以公开促规范、促整改,有效发挥社会各方面监督作用,形成倒逼机制,提高了监督效能。

    (三)充实公开内容,畅通公开渠道。按照“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充分利用各种媒介公开信息。把“中国·南安”政府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主阵地,公开栏目设置涵盖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年度报告、行政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工作动态、机构设置等,能够及时主动发布重要的政务活动、审计项目计划、财政预决算、权责清单和年度审计项目建议征集等信息。把审计信息专刊、报纸、杂志和上级审计机关的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辅助载体,鼓励全局审计人员围绕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有关审计问题以及经验做法积极撰写信息,并择优报送。能够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及时向市档案馆和图书馆送交政府信息公开资料,方便公众查阅,让社会各界了解审计政策法规和审计工作动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7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条,历年累计共39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7年度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工作动态类10条,预算决算类3条,领导分工类2条,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类4条,应主动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6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通过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门户网站以及审计系统的政务外网予以公开。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及时将上级审计机关的工作部署及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确定的重点审计工作等相关业务内容以工作动态的形式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审计三级信息发布网等媒介公开,使公众进一步了解审计部门的工作。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建立健全政务舆情回应机制,及时对涉及本单位的重要政务舆情、重大突发事件按照法定程序通过互联网、报刊杂志等方式予以回应,并根据事态发展持续发布动态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7年度,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申请,历年累计数量1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在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时,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及以前年度,我局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行政申诉、举报。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由于审计工作的特殊性和专业性特点,对照上级的要求和公众的期望,还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主要是:对审计政务公开认识仍然不足,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时效性需进一步提高;审计政务公开的手段有待丰富,公开内容的深度和广度不够;与公众互动不足、政策解读形式单一等。

     ()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我局将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积极采取措施,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定期和不定期地组织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加强工作人员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增强专业素养,强化公开理念,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二是逐步拓展审计公开范围。要进一步完善形式,拓宽政务公开渠道;进一步完善内容,扩大政务公开的覆盖面,继续加大审计结果公开的力度,做好深化审计结果公告及整改情况公开工作,提升审计结果公告影响力。三是加强政策解读工作。不断健全完善以审计结果公告为核心,涵盖重大审计政策发布、具有审计工作特点的政策解读机制,加强对重大政策、重要审计结果公告的解读和舆论引导工作,通过媒体、门户网站及时搜集和梳理针对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加强分析研判,及时予以回应,促进社会各界正确理解、客观分析、理性评价审计工作。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1、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2、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17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6

    392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6

    39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1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南安市审计局

                                                                2018 年1 月1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