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28-0101-2020-00003
    • 备注/文号:南委审办〔2020〕1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审计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4-27
    中共南安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南安市2020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通知
    时间:2020-04-28 11:10

    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雪峰开发区、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直有关单位:

      《南安市2020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已经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市审计局认真组织实施,各有关单位积极配合,确保年度各项审计任务按时优质高效完成。

     

     

      中共南安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4月27日

      (此件主动公开)

      

    2020年度南安市审计项目计划

      根据上级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和2020年度审计工作部署,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按照省审计厅和泉州市审计局的工作部署,结合市委、市政府年度工作重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聚焦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紧扣“三促进”,聚焦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做好常态化的“经济体检”工作,推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审计职能作用,为奋力开创南安高质量赶超发展服务。

      二、项目计划编制原则

      (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重点关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大攻坚战任务推进、民生保障等重大战略推进实施情况,做好促进就业优先政策落实、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促进优化营商环境等“三促进”专项审计等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实施审计“一盘棋”。积极融入“全国审计一盘棋”,围绕审计署、省审计厅、泉州市审计局审计工作整体部署,承接上级审计机关统一安排的上下联动审计项目,在确保高质量完成上级审计任务的基础上,合理安排自选审计项目,形成整体监督合力。

      (三)深入推进“两统筹”。深入推进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以重大政策跟踪审计、财政审计、责任审计为平台,采取融合式、嵌入式、“1+N”等项目管理方式,最大限度做到一次进点、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提升整体效能。

      三、具体审计项目安排

      (一)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板块

      1.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以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委政策举措得到贯彻落实,促进资金到位、项目落地、政策生效为目标。重点关注应对疫情“六稳”措施及“三促进”落实情况、财力财源挖掘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以及重大投资项目推进情况,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按照审计署、省审计厅的部署和要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作为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的重要内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由省市县三级联动,全年全过程跟踪,审计情况逐级上报。

      (1)应对疫情“六稳”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根据审计署、省审计厅和泉州市审计局统一部署,省市县三级联动,全年全过程跟踪。结合开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实施,各项审计都要将应对疫情“六稳”措施落实情况列为审计内容。全年审计结果汇总上报工作于12月10日前完成,由经贸科负责。

      (2)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根据审计署、省审计厅和泉州市审计局统一部署,组织开展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工作。要把落实党中央、省市委关于疫情防控相关决策部署情况作为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的重要内容,实行全年全过程跟踪实施。预算执行审计等其他各项审计也要把疫情防控相关情况作为重要审计内容。一季度结合预算执行审计,重点关注各级财政安排的疫情防控专项资金分配拨付、管理使用,社会捐赠款物的接受、分配使用、管理和重点保障企业贴息贷款的分配管理使用情况。全年审计结果汇总上报工作于12月10日前完成,由行政事业审计一科负责。

      (3)“三促进”专项审计。包括促进就业优先政策落实、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三个方面内容,省市县三级联动,全年全过程跟踪,各项审计都要将“三促进”专项作为重要审计内容,其中第一季度审计内容结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应对疫情“六稳”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实施;第三季度配合省审计厅、泉州市审计局做好我市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专项审计工作,10月15日前完成。全年审计结果汇总上报工作由经贸科负责。

      (4)挖掘财力财源专项调查。包括国有资产和资本运营管理情况调查、土地收储和存量情况调查,第一、第四季度实施。按照省市《2019年度财政审计总方案》第一季度纳入“同级审”内容,于4月10日前完成,第四季度于12月10日前完成。其中开展国有资产和资本运营管理情况调查由财政金融审计科负责,土地收储和存量情况调查由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科负责。

      (5)化解投资趋缓堵点痛点难点专项审计。市县联动,各项审计都要把化解投资趋缓堵点痛点难点专项调查列为审计的内容,查找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审计建设性意见建议,全年审计结果汇总上报工作由经贸审计科负责。

      (6)两江流域生态保护和修复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关注晋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资金的筹集、管理和使用情况,以及重点整治项目建设与运营情况。市县联动,于6月-9月实施,由行政事业审计一科负责配合泉州市审计局。

      (7)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审查市、县养老制度建设情况、资金管理及保障情况、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等。揭示居家、社区、机构养老服务管理方面的不足和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提升我市养老服务水平。市县联动,于9-11月实施,由行政事业审计二科负责。

      2. 扶贫和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及资金审计

      结合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开展扶贫和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及资金审计。全年审计结果汇总上报工作由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科负责。

      (二)财政审计板块

      1.预算执行情况及决算草案审计

      以促进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贯彻落实,推动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促进国家财政经济安全和财政资金规范高效运行为目标。重点关注财政政策提质增效和政府过“紧日子”情况、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贯彻落实情况、预算分配、资金安全和绩效情况,以及地方政府债券、部门决算草案编制、地方财政收支等方面情况。省市县联动,各审计组于4月20日前向被审计单位出具报告(征求意见稿),5月10日前出具正式审计报告。

      (1)省市县三级联动实施内容

      一是联动实施数据全覆盖分析和共同核查。根据省厅下发数据和泉州市审计局分析下发数据疑点线索的核实查证由财政金融审计科负责。

      二是联动实施的国有资产和资本运营管理情况调查、地方政府债券审计由财政金融审计科负责;土地收储和存量情况调查由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科负责。

      三是5个联动科目审计。205职业教育(20503职业教育)由行政事业审计二科负责、208社保就业(20807就业补助科目专项资金和列入共同事权转移支付的就业补助专项资金)由行政事业审计一科负责、210公共卫生服务(2100408基本公共卫生服务、21099其他卫生健康支出)由行政事业审计二科负责、215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21508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由经贸审计科负责、220自然资源(土地整理复垦开发补充耕地专项)由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科负责。

      四是开展网络安全建设和绩效审计。按照省审计厅《2020年度网络安全和绩效审计实施方案》的要求,把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情况、网络安全工作责任落实情况、数据安全管理情况列入审计内容。全年审计结果及报表汇总上报工作由财政金融审计科负责。

      (2)本级实施内容

      一是安排5个市直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其中市财政局由财政金融审计科负责;市发展和改革局由行政事业审计一科负责;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由行政事业审计二科负责;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由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科负责;市应急管理局由经贸审计科负责。

      二是安排2个专项审计(调查)。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资金专项审计由行政事业审计一科负责;2017-2019年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路灯工程)专项审计调查由投资审计中心负责。

      三是对2018年同级审审计报告提出问题整改情况的后续跟踪审计检查报告,由各审计组分别组织跟踪检查。跟踪检查结果及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表、审计建议采纳情况表、促进建章立制情况表于9月10日前报财政金融审计科。

      四是其他事项。审计项目涉及的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的“三公”经费、会议经费、培训经费、津贴补贴等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管理使用情况列为必审内容。各审计组均应关注一季度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有关要求,结合开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把应对疫情“六稳”措施落实情况、“三促进”落实情况、化解投资趋缓堵点痛点难点情况列为审计内容,审计发现的相关问题纳入部门预算执行等情况审计报告。

      2.税收和非税收入征管审计

      重点关注税务部门贯彻落实中央减税降费等重大政策措施、组织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执行税收政策情况等。

      该项目具体实施时间和组织方式待上级审计机关统一部署后确定。

      (三)经济责任审计板块

      1.小城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交叉审计

      根据泉州市审计局统一安排,以异地交叉审计方式开展对惠安县崇武镇党委书记曾惠彬、镇长曾惠阳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项目由泉州市审计局统一组织,统一工作方案,统一出具通知书和审计报告,在10月31日前完成。由财政金融审计科负责,投资审计中心配合,出具审计报告(代拟稿)、审计结果报告(代拟稿)。

      2.乡镇(街道)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根据市委组织部委托,开展9个乡镇(街道)、17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溪美街道党工委原书记黄永红、办事处原主任林振芳经济责任审计由行政事业审计一科负责;柳城街道党工委原书记黄少伟、办事处主任戴向荣经济责任审计由行政事业审计二科负责;美林街道党工委书记黄立新、办事处原主任黄天福经济责任审计由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科负责;省新镇原书记黄志军、书记王卫阳(原镇长)经济责任审计由行政事业审计二科负责;东田镇书记洪世杰、原镇长吴火连经济责任审计由财政金融审计科负责;翔云镇书记郭莎娜经济责任审计由行政事业审计二科负责;向阳乡原书记蔡映辉、书记黄朝阳(原乡长)经济责任审计由经贸审计科负责;梅山镇原书记黄清池、书记黄西岳(原镇长)经济责任审计由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科负责;康美镇书记卓庆哲、原镇长陈武琳经济责任审计由行政事业审计一科负责。项目在12月10日前完成。

      3.乡镇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开展东田镇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同步实施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由财政金融审计科负责。项目在2020年12月10日前完成。

      (四)政府投资审计板块

      安排南安市官桥第一小学(一期)工程、南安市北翼污水处理处理厂及配套管网一期工程WB段、南安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工程等3个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由投资审计中心负责。项目在2020年12月底前完成。

      (五)其他板块

      1.企业资产负债损益审计。以促进企业加强经营管理,保障国有资产的安全和质量为目标,重点关注企业年度收支是否真实完整、企业成本是否合理,以及经营预算安排的项目的推进情况和企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情况。安排南安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19年度资产负债损益审计。项目在12月10日前完成,由经贸审计科负责。

      2.“1+X”专项审计。检查部分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和部分基层单位,重点关注“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经费、津贴补贴等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管理使用情况。于7-8月实施,由行政事业审计一科负责。

      3.国外援贷款项目审计。配合泉州市审计局实施世行贷款中国(福建)卫生医疗改革促进项目审计。项目在9月30日前完成,由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科负责配合。

      (六)各审计项目应关注的事项

      1.中央八项规定精神“1+X”专项督查。结合同级预算执行审计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根据《泉州市2020年深入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1+X”专项审计工作方案》要求,把“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经费、津贴补贴等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管理使用情况列入审计内容。全年审计结果汇总上报工作由行政事业审计一科负责。

      2.开展网络安全建设和绩效审计结合同级预算执行审计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按照《2020年度网络安全和绩效审计实施方案》的要求,把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情况、网络安全工作责任落实情况、数据安全管理情况列入审计内容。全年审计结果汇总上报工作,由财政金融审计科负责。

      3. 各审计组要按照要求,做好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等其他方面的审计,各项审计都要把应对疫情“六稳”措施落实情况、“三促进”政策落实情况、化解投资趋缓堵点痛点难点情况列为审计内容。全年审计结果汇总上报工作,由经贸科审计科负责。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圆满完成各项审计任务。

      (二)强化融合意识。持续深化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做好项目计划衔接,避免交叉重复审计。

      (三)依法文明从审。各审计组要强化质量控制意识,规范审计取证、资料获取、延伸调查行为,全面落实审计质量控制责任,切实提高审计项目质量。要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历史全面客观看待问题,客观审慎作出评价;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保密规定,严格遵守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强化廉政风险防控;要注重沟通交流,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以理服人,自觉维护审计机关形象。

      附件:南安市审计局2020年审计项目计划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