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28-0583-2018-04710
    • 备注/文号:南审党组〔2018〕17号
    • 发布机构:审计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8-10-31
    中共南安市审计局党组关于印发南安市审计局《“改进干部作风 激励担当作为”作风建设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南安市规范性文件
    时间:2018-10-31 17:11

    局各科室、投资审计中心、乡镇审计中心:

    现将《南安市审计局改进干部作风 激励担当作为作风建设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南安市审计局党组

    2018 1022   

     

    南安市审计局改进干部作风 激励担当作为

    作风建设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关于“改进干部作风,激励担当作为”作风建设活动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作风建设,根据《中共南安市委关于印发<南安市“改进干部作风 激励担当作为”作风建设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南委〔201874)精神,结合我局实际,特研究制定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的意义

    开展作风建设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实践,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泉州市委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部署要求的具体行动,是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提出的要“勇担使命、奋发有为,知重负重、苦干实干,奋力夺取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新胜利”的积极响应,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有效方法,是提振干部精气神、推动南安高质量赶超发展的重要举措。通过开展作风建设活动,重点解决当前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健全完善一批务实管用、科学规范的干部管理制度,激励广大干部崇尚实干、敢于担当、攻坚克难、晋位争先,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现代化新南安提供坚强审计保障。

    二、重点解决的问题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当前审计干部队伍作风与上级的期望、与南安发展的需求,仍存在一定差距,仍有诸多不适应的地方,本次活动要重点解决五方面问题。

    (一)大局意识不够强的问题。政治站位不高,对上级部署的重要工作,只作为一般业务来处理,未能从政治高度来认识,重视不够、推动不力。大局意识不强,对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工作,不是积极想办法推动落实,而是寻找理由推托不办。在开展中心工作中,不能以身作则带头示范,甚至利用职务影响力干扰工作正常开展。

    (二)不担当的问题。存在畏难、畏重、畏责心理,对责任较大或者难度较高的工作,能躲就躲,能推就推。一点小事都要反复请示领导,不敢拍板,怕担责任。

    (三)不作为的问题。甘于平庸,缺乏争先创优的进取精神和破解难题的拼劲。办事拖拉,工作不推不动。不爱动脑筋,不钻研业务,习惯照搬照抄上级文件,或者只会问领导“该怎么办”,而不是主动提出工作建议。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意识淡薄,办事效率低,对基层干部群众态度生硬。下乡到村不入户,不能深入了解,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合理诉求态度冷漠。

    (四)不实干的问题。热衷于搞文件“批发”,层层传递责任,以文件落实文件。审计工作停留于翻账簿、看资料、对疑点问题没有深入湿地核查,情况掌握不准不实。工作不踏实,急功近利,只做费力小、见效快、能出名的工作,对长期性、基础性工作不愿下苦功夫,工作表面化。“以点代面”、做一说十、未做先说,虚报成绩。追求“高大上”,喜欢搞新概念、“大工程”,汇报起来很厉害,实际上无法落实。心思没有花在工作上,而是用在拉关系、积“人脉”上。

    (五)不守规矩的问题。考勤制度执行不严,迟到早退、上班随意脱岗。组织纪律性差,不服从工作安排,不接受临时任务。千方百计请托找关系,跑官要官。不如实报告个人重大事项,违规在企业、社团兼职,未按规定报批因私出国(境)手续。捕风捉影、无中生有、造谣生事,损坏南安干部的形象。违反保密纪律,跑风漏气,搬弄是非,为利益关系人“出谋划策”。违规经商办企业,利用职权或职务上的影响,违规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谋取利益。充当保护伞,违规参与矿山、砂场、渣土、混凝土等领域经营性活动。

    三、方法步骤

    本次活动从201810月开始至12月底结束,为期3个月。活动不分段、不转段,主要采取五个方面的工作措施。

    (一)加强政治理论和政策法规学习

    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关于进一步兴起大学习热潮的部署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摆脱贫困》,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及近年来干部管理工作、干部作风建设方面的政策法规,特别是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要求等作为主要学习内容,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切实用新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坚定“四个自信”,坚决践行“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履职担当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把理论学习贯穿于活动的全过程,每个月至少组织集中学习一次,局各科室、投资审计中心、乡镇审计中心(以下简称各科室)要组织好个人自学(详见附件1)。

    (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落实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基本制度。活动期间,要组织分析单位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支部党员大会、党小组会要组织好政治理论和政策法规学习,党员领导干部要围绕主题带头上一次党课。年底前,要开展以“新思想、新担当、新作为”为主题的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注重增强党内组织生活的政治性、严肃性、实效性,结合作风建设活动认真剖析问题,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做到统一思想认识、促进作风转变、增进相互团结。

    (三)开展自查自纠

    坚持“边学边查、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局及全体干部职工从活动一开始就要逐一对照本次活动重点要解决的五个方面问题,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既要查摆单位存在的共性问题,也要查摆干部自身的个性问题,把问题找准、找实、找细、找深。 1028日前 各科室将自查问题清单及全体干部职工自查问题清单收集汇总至局作风建设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各科室要建立整改台账,对列出的自查问题清单,逐一制定整改措施、明确完成时限。

    (四)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扎实开展五个专项整治活动,解决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若干突出问题。

    1. 开展“重大部署执行不力”问题专项整治活动。对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部署的会议、文件、批示等情况开展自查自纠,解决大局意识不强,执行不力、推进缓慢、落实走样等问题。

    2. 开展“日常考勤执纪不严”问题专项整治活动。对各科室落实情况开展全面督查,严肃考勤纪律,解决考勤不严、考勤纪律松散、“在编不在岗”等问题。

    3. 开展“不作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围绕解决“上班不上心”“出工不出力”等突出问题,建立季度测评、表现积分等制度,科学考核评价干部,在此基础上,落实干部不适岗待岗、不称职(不合格)辞退(解聘)等制度,形成争先恐后的氛围。

    4. 开展“慢作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以提升效能为核心,以改善服务为根本,开展机关效能大整治活动,大力弘扬、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作风,解决服务意识弱、服务态度差、工作作风懒、工作效率低等问题。

    5. 开展“乱作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严肃查处干部充当“黑恶乱”保护伞问题;“跑风漏气”、搬弄是非问题;不支持配合重点项目建设、“两违”打击、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的问题,以及为配偶子女及身边工作人员在提拔任用、岗位调整、招聘录用等方面提携照顾、说情打招呼问题,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五)建立干部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建立健全五个长效机制,巩固活动成果,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

    1. 建立健全思想政治教育机制。通过健全理论学习、党内组织生活、经常性谈心谈话等制度,帮助干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事业观,提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

    2. 建立健全正向激励机制。通过改进干部考核工作、实行干部表现积分制、坚持“两个优先”提拔使用干部、落实绩效分配差异化、完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管理制度等措施,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考评和用人导向,调动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3. 建立健全反向约束机制。通过建立问责查处机制,完善干部日常管理监督信息收集制度,畅通干部“下”和“出”的渠道,大力推行不适应召回或免职、不适岗待岗和不称职(不合格)辞退(解聘)等措施,加强对干部的动态管理,倒逼干部认真履职。

    4. 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通过规范干部问责制度、制定容错纠错办法、建立被举报快速核查和结果公布机制、畅通干部申诉渠道等措施,为好干部撑腰鼓劲,为被诬告错告的干部澄清正名,让干部放下包袱,敢于担当作为。

    5. 建立健全关心关爱机制。通过建立家庭发生重大变故和生活困难干部走访慰问帮扶等制度,组织干部定期体检和心理疏导等措施,提升干部的组织归属感。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党组书记柯文宝为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建设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全面抓好本单位的作风建设工作。

    (二)营造良好氛围。要加大对作风建设活动的正面宣传,把握好舆论引导的方向,依托南安电视台、海丝商报社、福建三级信息共享平台,积极推广开展作风建设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大力宣传一些先进事迹及典型人物,为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好干部点赞鼓劲。同时,加大反面典型曝光力度,以正反两方面典型带动广大干部争做作风建设的践行者、推动者,形成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善于作为的良好风气。要积极发掘宣传身边的典型,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三)注重活动实效。活动开展要与全面从严治党相结合,与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相结合,与落实项目攻坚、扫黑除恶、“两高”“两违”环境综合整治、国土卫片、脱贫攻坚、环保问题整改、信访维稳等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相结合,以改进干部作风来推动工作落实,用工作落实情况来检验活动成效。活动结束时,将积极推荐一批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好干部参评上级表彰,并对反面典型进行处理。

    (四)强化督查指导。建立督查指导制度,由分管领导对各科室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指导。采取经常性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了解活动进展,通报活动情况,指导活动有序开展。对作风建设活动思想上不重视、工作上不得力的,要及时提出批评纠正,防止搞形式、出偏差。

     

    附件1:学习参考目录

     

     

     

     

    附件1

    学习参考目录

     

    一、政治理论类

    按照市委《关于在全市进一步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热潮的工作方案》的部署要求

    二、政策法规类

    (一)综合类

    1、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

    3、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

    4、中国共产党章程

    (二)党规党纪类

    5、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6、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

    7、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8、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9、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

    10、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11、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三)政策文件

    另行汇编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