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28-0320-2018-02863
    • 发布机构:审计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8-06-28
    审计案例选编
    应主动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
    时间:2018-06-28 15:13

    案例一:椒江审计呼吁—— 提升“一屋一堂”运行绩效,满足群众文化需求 

    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审计局在去年开展的该区2014年至2016年基本公共文化服务资金的投入、使用、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中发现,部分农村文化礼堂和农家书屋运行管理存在薄弱环节,运行绩效低下的问题。对此,审计建议进一步完善服务质量监测体系,加强绩效评估考核,推动实现文化惠民项目与群众需求相对接,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再上新台阶。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近几年椒江区委区政府重视对村级基本公共文化的投入,积极开展农村文化礼堂等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推动群众文化活动向更高层次发展。截至2016年,该区已实现275个行政村农家书屋全覆盖,建成77家农村文化礼堂,农村文化生活环境大有改善。但从审计抽查的4个街道办事处,审计人员走访的14个村发现,部分农村文化礼堂和农家书屋运行管理存在薄弱环节,未能达到预期效果。一是重建轻管。农村文化礼堂和农家书屋管理人员由村干部等兼任,管理松散,部分地方出现无人管理、屋内灰尘堆积、“铁将军”把门等问题。二是缺乏创新。部分文化礼堂简单复制示范村的经验与模式,没有深入挖掘当地的文化、地域、历史特色,其文化展示不能从根本上体现本村的特色,得不到村民的认可。三是形式单一。农村文化礼堂的活动单一,主要以跳舞健身娱乐活动为主;农家书屋存书不多,种类不广,图书、报纸更新慢,难以激发农村群众的阅读兴趣,导致参与率较低,无法发挥农村公共文化设施的实效作用。

    针对以上问题,审计建议,充分利用电视、网络等媒体宣传报道文化礼堂、农家书屋对启智致富和丰富文化生活的作用,提高群众的参与率;加强基层公共文化队伍建设,村文化礼堂设立由政府购买服务的公益文化岗位,实施文化员下派制度和在岗人员轮训制度;加强公共文化服务绩效评估考核,完善服务质量监测体系,建立群众评价和反馈机制,推动实现文化惠民项目与群众需求相对接,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再上新台阶。(征丽晶)

     

     

    案例二:审计署沈阳特派办坚持问题导向助力小微企业信息共享机制建设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提出简政放权、深化“放管服”改革,逐步减轻企业负担、增加市场活力,尤其针对小微企业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发展财税金融政策,取得了积极成效。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员办事处在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中,持续跟踪辽宁省推进“放管服”改革的落实情况。为打通小微企业扶持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让小微企业切实享受改革红利,该办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小微企业信息共享中存在的问题,深入剖析原因,积极促进整改,助力小微企业信息共享机制建设。

    一、谁是小微企业?——政府工作人员的问题

    201412月,《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取消、停征和免征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通知》(财税〔2014101号(以下简称101号文件))出台,规定自 201511起,对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免征住房交易手续费、环境监测服务费和土地登记费等42项中央级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涉及住建、环境、国土等10个主管部门,免征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小微企业范围,由相关部门参照《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工信部联企业〔2011300号)具体确定。

    审计发现该规定所涉及部门反映不一。有的部门反映以前是要么就收费,要么就不收费,这回还有的收、有的不收。有的部门反映《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工信部联企业〔2011300号)按15个行业,区分不同标准划分,还有其他未列明的行业,掌握起来过于复杂,申请享受政策者需要自行提供相关部门的证明材料。有的部门反映难以取得小微企业名单……总之,部分收费部门作为行业主管部门,以不掌握小微企业名单为由,要求企业提供可以证明“我是我”的官方材料,才能对其减免相关费用;否则就不予减免,影响了国家政策的落实。

    二、怎样才能证明“我是我”?——小微企业的问题

    针对收费部门不掌握小微企业名录的问题,部分地方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做了一些工作,但还是由于对政策理解不到位、问题考虑不全面、处理问题表面化简单化,出现了需要企业证明“我是我”的闹剧。NY市为了落实国家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小组,并对落实101号文件中关于免征42项中央级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的政策规定进行了专题研讨并形成实施办法。该实施办法要求,小微企业享受101号文件等国家优惠政策,需要持工商、税务等部门开具的证明到市经济与信息化主管部门办理小微企业证明,凭此证明再到相关部门办理免征上述行政事业性收费的证明,方可享受免征的优惠政策。

    国家出台101号文件等优惠政策的目的是为了降低企业的税费负担,调动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积极性,充分激发市场活力。但Y市的做法在降低企业税费负担的同时又增加了制度性交易成本,并未实现国家出台的最终目的。沈阳特派办与一些小微企业负责同志座谈了解到,以101号文件规定的组织机构代码证书收费为例,收费标准为80元,企业在权衡复杂耗时的申请减免流程后,一般都选择直接缴纳。

    国家出台政策的目的是为了给小微企业“省钱省事”,而地方政府在落实过程中就变成了,可能“省钱”,但为了免除自己的责任和麻烦,绝不“省事”,导致国家制定的惠企惠民的好政策“走了样、变了形”。

    三、算不算问题?——审计人员的发现

    沈阳特派办分别与工商、经信、统计等多个部门座谈了解到,由于工作需要,上述各部门均掌握部分小微企业的信息。该办将从工商、统计部门获取的小微企业名录与住建、环境、国土等10个主管部门收取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清单以企业名称为关键词进行比对分析后发现,2016LA市、Y市和P市的有关部门向小微企业违规收取住房交易手续费、环境监测服务费和土地登记费等行政事业性收费400余万元。

    上述政府工作人员和小微企业的问题真的是国家政策落实中不能解决的问题吗?为什么收费部门获取小微企业名单这么难?有没有既可以让小微企业“省钱”又可以“省事”的办法,将101号文件等相关优惠政策落实?地方政府作为国家重大政策落实的主体,是否可以组织相关部门形成小微企业的共享机制,帮助小微企业“省钱”又“省事”?

    四、怎样解决问题?——审计整改的成效

    政策跟踪审计的目的不是为了发现问题,而是通过发现问题、推动整改,进而推动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积极作为,推进深化“放管服”改革,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优化营商环境。带着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和疑问,沈阳特派办通过整改建议函或审计报告指出上述部门违规收费的问题后,通过组织地方政府相关部门研讨,与相关工作人员共同讨论违规收费如何退还、如何举一反三防止再次发生类似错误等整改措施,并研究如何建立小微企业信息共享制度的规范和管理。同时,注重对审计意见和建议的督促落实,多轮次推动各地认真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每季度末及时跟进本季度审计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每期审计报告反映已到整改期限问题的整改情况、不定期跟踪到整改期问题的整改情况。

    截至2016年底,L省相关地市已停止违规收费,将违规收取的400余万元全部退还相关企业,并组织相关部门建立中小企业信息共享机制。切实增加了企业流动资金,减轻了小微企业负担,使企业对政府服务更加理解,推动了“亲”“清”政商关系构建,切实打通了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五、如何扩大成果?--深入推进“放管服”审计

    针对L省在小微企业扶持政策落实中,存在的认定难、执行难等问题,沈阳特派办结合审计实务和后续问题的整改措施,认真总结阶段性工作思路与步骤,深入推进“放管服”审计。在调查住房交易手续费、环境监测服务费和土地登记费等违规收费的同时,在多个涉及“放管服”的领域发现了新的问题,解决了新的困难,纠正了多项地方政府在落实国家政策过程中存在的“偏差”。向建设领域拓展,审计发现L省某部门存在为审批建筑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设置前置条件违规收费的问题、违规收取安管人员考核费的问题;向住房领域拓展,审计发现住房登记部门违规收取小微企业房屋登记费的问题;向人力资源监管领域拓展,发现人才中心等监管部门高标准收取人事关系及档案费等问题。通过揭示问题,积极促进整改,切实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入进行。(刘娜)

     

     

    案例三:“行政村”疑云

    N镇是位于某市贫困山区的一个人口大镇、农业大镇。5月,审计组一行来到这里审计。

    瞒天过海

    N镇财政所。所长孙某接待了审计组,说明来意后,财政所会计李某提供了所需的预算账簿。

    “大乙村,感觉怪怪的”,一同事看着资金拨付凭证说,“这镇和我老家也不远啊,我咋没听说过呢?”“核对一下,看看会不会是写错村名了?”

    审计人员找来了N镇的统计报表,把预算拨付凭证与报表上的行政村名进行核对。发现 5笔专项资金,共134760元拨付到玉米村、大乙村、又村、石村、大闫村5个不是N镇的行政村。

    “看来不是写错了,这五个村根本就不存在。是有人想瞒天过海,编造行政村名,套取资金。这些村名是谁编造的,为什么要这么做?套取的资金又去了何方?”

    迷雾重重

    商量后,审计人员决定先弄清李某担任预算会计期间所有的专项资金拨付情况,尤其是利用这5个假村所套取的专项资金的流向。

    审计人员仔细核对李某任预算会计期间的所有专项资金拨付凭证,弄清了利用5个假行政村所套取的资金的流向:资金支付给了罗、明、曾三人账户。

    还有没有其他的专项资金直接拨入呢?

    审计组抽丝剥茧,将李某任期内直接支付到罗、明、曾三人账户上的所有的专项资金情况弄清楚了:317笔,合计:776682.8元。

    但是,还有很多疑点没有查清:李某的行为是个人行为还是有人授意?直接拨付到三人账户上的钱是否入了村账?

    水落石出

    虽然疑点重重,但审计人员不想过早的惊动李某。找到了财政所所长孙某,向他询问利用5 个假行政村套取资金情况,询问调查查实,孙某不知情。

    所长不知情,那么这些钱到底是入了村账,还是被李某挪作他用了?审计人员又对罗、明、曾三人账户上所有资金所涉及村的会计账目进行了审查,发现这些资金所涉及的村账内没有反映这些专项资金的收支情况。

    村账内没有这些资金拨入,77万余元去哪儿了?

    于是,审计人员对三人进行了调查。但三人压根不知道有存折的事,更没有领取存折上的一分钱。

    那这些资金去哪儿了,是不是李某监守自盗?

    天网恢恢

    所有的证据都指向了李某,是时候找李某摊牌了。

    审计人员把调查的所有证据出示给李某。在铁的事实面前,李的心理防线土崩瓦解了,承认自己在担任预算会计同时又保管印章期间,编造村名套取财政专项资金77万余元,直接支付到所利用罗、明、曾三人身份信息所开设的账户上的事实。

    审计组及时把案件线索移交给区检察院,区检察院立案侦查后起诉至区法院,李某最终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董甲伟)

     

     

    案例四:捉“贼”记

    一、疑点初现

    北方的七月暑气已经开始蔓延。临时办公室的空调正在不遗余力的输送着冷气,可小张的鼻尖还是渐渐布上一层细密的汗珠。他作为项目主审,和其他四位同事一起参加了全市组织的这次审计项目,面对的是鲜少接受审计的强势部门,心知责任重大。此时项目已经接近尾声,他却愈发轻松不起来。

    原来在最近的一次小组碰头会上,负责财政收支审计的小刘向他反映,报销单据中有几笔大额广告宣传支出,发票都是代开,而且经办人是一个驾驶员李某。这一情况引起了小张的警惕,多年的审计经验告诉他,事情恐怕没有那么简单。他叮嘱小刘加大对类似情况的关注,同时把之前发现的几笔支出都找出来仔细查看。

    二、疑窦丛生

    仔细看过几笔支出后,小张顿感疑点重重。其一,该单位广告宣传费用一般应由办公室经办,为何这几笔是由驾驶员经办,且都是同一个驾驶员;其二,该单位现金管理相当严格,一般过千的现金支出都很少,为何这里面有两笔一万多的支出是现金支付;其三,除现金支付的两笔支出外,其余报销款项都是直接开具转账支票将款项支付给报销人——也就是这个驾驶员李某本人;其四,这几笔支出每笔支出额都在三万左右,发票都是由几张汽油或办公用品的零星发票再加一张大额整数广告宣传等内容的国税代开发票。

    直觉告诉小张,这里面一定有问题!第一反应是领导人为解决不合理的费用而使用其他单据套取资金。怎么查证呢?经过一番思考,小张决定,先从这几张大额代开发票入手,看能否获得有价值的信息。

    三、困难重重

    接下来小张和全组成员加了两天班,把同类支出全部找出来,并把详细信息填列成表格,和其他信息进行关联对比。结果发现,有五张代开发票的三个供货方都是该单位工作人员,这更加大了这几笔支出的疑点。

    小张决定,兵分两路,一边去找这三个工作人员谈一谈,了解情况,一边带着资料去国税局走一趟,看看是否能获得有价值的信息。

    安排好以后,分头行动。一组一上来就碰了个钉子,被审计单位反馈信息,需要约谈的那三个人员都去参加市里统一组织的封闭式集训了,为期一周,期间无法联系,只能等。二组情况也好不到哪去,由于去的匆忙,又是异地审计,证件无法使用,第一次扑了个空,需要回来补齐手续。

    四、迂回前进

    这一次的碰头会议召开的短、平、快。经过商议,小张决定,时间紧急,不能等!调转方向,直接找经办人和被审计领导人了解情况。由于李某现已不在该单位工作,只能通过电话联系,但得到答复人在外地,近期不便返回。

    听到这个消息大家心里都有点着急了。“眼看项目期限快到了,怎么一个突破口都打不开!”小刘急得团团转。“别急,路还没走完,我们还要抓紧时间,说不定就峰回路转了。”小张一边安抚大家情绪,一边着手准备和被审计单位领导人谈话的内容资料。

    下午,领导人如约而至。小会议室里,审计组全体成员都打起十二分精神,把全部希望寄托在这一场谈话上。

    审计组长先从基本情况开始谈起,被审计单位领导人姓沈,从政多年,对单位情况了如指掌,言谈之中如数家珍。基本情况谈得差不多了,小张不动声色的问起单位的报销制度。沈领导侃侃而谈。

    “这得从我们单位的特殊性说起,”沈领导说到,“我们单位是执法部门,之前都是重业务轻管理,纪律抓的不是特别好。后来我来到单位,觉得很有必要严抓纪律,我作为一把手,一定要以身作则,事必躬行,既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又要为同志们的言行负责。特别是费用报销这方面,过于审批权分散,审核把关不严,费用报销比较混乱。我上任以后把审批权统一收回,取消中间环节,由我亲自审核把关,没有我的签字任何人不能随意报销。经过整顿,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单位节约了不小的开支。”

    “单位现金开支限额是多少,经办人报销费用时是通过什么方式支付,预支现金、赊销还是垫付?”小张继续问到。

    “我们单位现金支出比较少,都在万元以下,上千元的都很少。经办人一般是先垫付,然后拿着相关证明材料回来报销,也有时候是通过预支现金的方式。”

    “我们通过审计发现去年咱单位有几笔宣传制作费用,金额都在万元以上,其中有两笔还是现金支付,经办人都是司机小李,这事是您安排的吗?”小张追问。

    沈领导愣了一下,然后说“这也有可能,小李是司机,有时候外出采购也会安排他去,但是金额一般不会太大,我能看看凭证吗?”

    “当然可以。”小张安排小刘去拿两本凭证过来,找出其中两笔,拿给沈领导。

    沈领导接过凭证,仔细翻看后说“这两笔都通过我签字认可,应该没什么问题,这样,我回去找小李核对一下,然后给你们答复。”说完拿手帕擦了擦汗。

    “好的,那麻烦您尽快回复,谢谢!”小张与组长对视了一眼,结束了谈话。

    五、露出端倪

    送走了沈领导,小张越想越不对劲,眉头拧成一团。细想沈领导的反应,如果这些支出真的是他安排的,那只能说这个沈领导掩饰的太好了;如果这些支出和他无关,这签字又怎么解释呢?

    吃过晚饭,小张立刻返回办公室,再次翻阅那几本相关凭证。已经不知道是看第几遍,突然一个细节引起了小张的注意。

    这张报销单封面总金额是30100元,报销内容有两项,分两格填列,第一行是石油,金额100元,第二行是宣传费用,金额30000元,后附原始凭证4张,依次为一张中石化加油发票,金额100元,一张地税代开宣传费用的发票,金额29800元,两张100元的定额手撕发票。通过仔细观察,小张觉得这张单据经过了人为的改造。

    首先看附件数的书写状态好像有改动的痕迹,由“1”改成了“4”;再看报销单封面的金额,小写部分“30100”前面的“30”好像是后来加上去的,大写部分的改动痕迹好像更明显,因为“叁佰零”这几个字样已经出了前面的格子,“壹佰元整”基本是顶格写的,后面还留有很多空间;另外报销内容的填列也不符合常理,一般习惯是先写金额较大的事项,尤其是前后相差如此悬殊的情况下,极少有人会把100元的石油款写在30000元的宣传费用之上。

    综上,小张脑子里冒出一个大胆的假设,如果这些真的是人为的改动,那么也就是说沈领导签字同意的报销金额实际是100元的石油,其他30000元是后来加上去的。

    小张又把其他几笔逐笔核对,每一笔都是类似的情况。如果假设成立,那么这就是蓄谋已久的恶意骗取财政资金的行为,已经严重触犯了法律。

    六、水落石出

    接下来的两天里,小张一边和沈领导取得联系,印证自己的判断,一边收集资料,向组长进行了详细的汇报。经过和沈领导沟通,得知司机小李已经处于失联状态,而这些支出的确是在沈领导不知情的情况下,小李通过改动报销单、虚假代开发票、增加单据等手段伪造的。

    七、深刻启示

    终于真相大白。小张却陷入了沉思。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问题,正是由于单位的这种报销模式造成的。小李正是摸清了其中规律,先找领导签批小额费用,再通过改造变成大额费用,而财务人员见有领导签字,前后单据金额又相符,发票也都是真发票,便将款项兑付。如果增加中间审核,每个审核环节都切实履行责任,大额支出就不会出现这种现象了。

    通过审计会议研究决定,将审计线索移送当地公安部门进行处理。由于案情明确,证据确凿,目前案件已有定论,面对嫌疑人小李的必将是法律的严惩。(郎艳洁)

     

     

    案例五:利剑出鞘——审计署沈阳特派办某涉农资金审计纪实

    2017年初,在某涉农专项资金审计项目中,审计署沈阳特派办审计组发现某粮食收购企业(以下简称被审单位)可能存在骗取粮食补贴、虚开增值税发票牟取私利的情况,为了解实际情况,审计组决定前往企业收粮现场开展调查。

    奉命出征  剑指民生

    时属冬末,在一个寒风凛冽的早晨,审计组一行4名审计人员,租车前往被审单位开展相关调查取证工作。粮食补贴是国家财政对种粮百姓的特殊补贴,关系民生冷暖,收粮企业骗取粮食补贴会使补贴政策无法落到实处,影响百姓种田积极性,危害粮食安全;虚开增值税发票牟取私利更是在违法行为。本次审计延伸任务意义重大,肩负着民生民意和国家利益的重担,关系民生,不容有失。

    出师不利  困难重重

    因涉案金额巨大,嫌疑人有鱼死网破的可能,我们在警方协助下,前往被审单位,在依法出示审计通知书和工作证后,要求被审单位提供财务数据,但该单位以法人出差、财务负责人骨折住院等为由,无法解释相关的业务和账务情况,同时拒绝向审计人员提供企业财务报表和凭证。在拒不配合的情况下,审计组对被审单位人员进行普法宣传,告知《审计法》《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中办发〔201558号)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国发〔201448号)等文件中所规定国家审计的权利和阻碍国家审计人员依法工作的后果,在多次交涉之后,被审单位最终提供了相关的财务账。

    山重水复  显现端倪

    通过查阅财务账目,诸多疑点逐一显现,如同一批粮食存在三套不同时点的出库单;查阅载粮车辆出入登记表所记载的车牌号码,发现登记载粮车辆的真实车型五花八门,有校车、面包车等;港口船舶停靠时间表与粮食海运出库时间不符;增值税销项发票记载的粮食数量与粮仓容积不符等。被审单位人员在谈话时对这些问题或遮遮掩掩或推卸责任,拒绝提供真实粮食出库情况。

    真相大白  云散天明

    初步取得财务证据后,在警方协助之下,审计人员来到了财务负责人家中,发现他身体健康,并无所说骨折情况。在诸多证据面前,财务负责人向我们交代了做假账虚开发票的细节,如载粮车的轮胎不同宽度压在电子检斤泵上可以读取不同的检斤数,利用一辆载粮车反复通过检斤泵,就可制作多张检斤单等。

    审计人员在被审单位开展了多天的延伸审计,经历了种种困难,同被审单位斗智斗勇,最终水落石出,拨云见日,取得了几家粮食收购企业采取粮食空转形式虚开数亿元增值税发票、牟取私利的重要证据,为民生请愿,为国家挽回重大税收损失。(郝帅)

     

     

    案例六:“邮寄”福利露馅了

    2017年,某审计组在对该市市直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全覆盖审计过程中,借助数据分析,发现N单位在财务管理、制度执行等方面存在较多纰漏,审计组决定将该单位作为审计的重点,集中精力对其财政及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查。

    疑点出现

    在紧张的审计过程中,几笔大额快递费支出引起了审计人员的关注,2016N单位共支出快递费用74740元,快递承运单位为M邮政支局。审计人员延伸以往年度发现,2014年及2015年,N单位还分别支出快递费用55820元、70200元。该单位为何会产生如此多的快递费用?这让审计人员感到很是疑惑,审计组第一时间找相关经办人进行核实。

    该单位财务人员张某面对审计组的询问很是坦然,解释道:N单位具有农药进出口业务的审批权限,相关企业如果有农药进出口需求,需要向N单位申请农药进出口证明文件;审批通过后,N单位通过邮政局快递的方式将证明文件寄递给企业,同时将快递单号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以便企业查询;因为发件量比较大,邮局给予一定优惠,以每件16元(8折)的价格收费。

    张某所说并无不妥之处,邮寄数量、价格等也与原始凭证所记载内容一致。审计组经过讨论,认为在快递企业大打价格战的背景下,单价16元的快递费仍然让审计人员产生怀疑,审计组决定继续跟进。

    价格“泡沫”

    正所谓“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审计人员在N单位官方网站上随机筛选了3个快递单号到互联网上进行查询,发现只有邮件运输轨迹信息,并没有价格信息,这让审计人员很是犯难。审计组调查得知,快递的价格信息需要到邮局内部网络进行查询。为避免“打草惊蛇”,引起快递承运单位M邮政支局的警惕,审计人员决定到Y邮政支局进行查询。审计人员携带N单位的相关证明来到Y邮政支局,委托查询上述3个快递信息,当邮政工作人员将打印的查询信息递给审计组时,醒目的快递费用着实让人震惊。这3个邮件的快递费用均为6元,与张某所说的16元相差甚远。见微知著,审计人员意识到这20余万元的快递费可能是个“泡沫”。

    邮局对峙

    针对发现的问题,审计组认真讨论研究、集思广益,寻求突破之法。要么是M邮政支局利用障眼法,虚报单价,多赚取N单位的快递费;要么是N单位与M邮政支局双方心知肚明,各取所需。审计组决定到M邮政支局进行现场核实,弄明缘由。

    审计组联系到张某,请她协助核查有关问题,在事先未告知地点的情况下一起突然到访M邮政支局。张某起初很是诧异,其紧张不安的面部表情让审计人员隐约意识到问题所在。审计人员找到邮局财务人员李某,向其询问N单位寄递邮件的数量、价格等情况。李某在明知张某是N单位工作人员的前提下,仍以保护客户隐私为借口拒不提供有关信息;同时,张李二人对审计人员提出的相关问题也都默契地回避。眼见沟通无果,只能当面揭穿。审计人员随即将先前准备的3个邮件的查询信息摆在二人面前,并请她们给予解释,此时两人均选择了沉默。

    真相大白

    审计人员趁热打铁,对邮局李某继续施压:咱们邮局是大型国有企业,在群众中有很好的口碑,如果弄虚作假、违规经营,将会产生很坏的影响。同时劝告张某:作为机关事业单位的财务人员,更应该遵纪守规,对单位的财务收支活动起到好的监督作用。在证据和审计人员的劝说下,两人说明了实情,N单位以快递费名义,委托M邮政支局发放春节慰问金的事实。

    经进一步核实,2014年至2016年,N单位违规向单位职工及亲属发放春节福利,三年分别涉及54860元、70200元、74740元,合计199800元。以上福利均通过M邮政支局以汇款方式发放,并开具快递费发票。

    至此,一桩弄虚作假、以快递费名义违规发放职工福利,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终于水落石出。(孙运乾)

     

     

    案例七:“大树林”的背后

    2017年下半年,湖北襄阳市审计局在开展YW建设项目审计中,通过计算机审计与内查外调相结合的方法,查出YF县弄虚作假套取征收补偿资金77万元的违纪事实。

    分析比对显疑点

    20123月,Y市启动了W建设项目征收补偿工作,由该市城投公司、指挥部等五部门组成联合专班对F县征迁范围内的房屋和附属物进行入户勘测统计,逐一绘制房屋征收及附属物统计表。统计表中清楚地反映了每一户房屋的面积、结构和等级以及附属物的品种、数量和规格,它是签订征收补偿协议的重要依据。F县在实际推进过程中,聘请了专业的评估公司进行评估,出具每一户的评估报告,作为实际支付征收补偿款的依据。

    为了提高审计效率,审计组在充分收集征收补偿资料和财务数据的基础上,运用计算机分析手段,将评估公司评估被征收户的房屋和附属物的补偿价值与指挥部实际发放补偿款的电子数据进行比对,核实征收补偿资金发放的真实性。在比对分析结果中有一条记录引起审计人员的注意,L村的Z某实际收到补偿款比评估结果要少50多万元。对于被征收户来说,这可是一笔巨款。出现这种情况,是收集整理的电子数据有误,还是有其它隐情,审计人员决定把Z某的征收补偿资金列入重点核查范围。

    核查资料露马脚

    审计人员立即调出了Z某签订的征收补偿协议和评估报告。协议反映,房屋和附属物实际补偿104万元,扣除安置房和储藏室价款28万元,实际支付补偿款76万元。仔细查看补偿明细后发现两个疑点:一是协议补偿款并未按评估结果来补偿。协议上的房屋和附属物补偿明细是按评估报告结果列明的,合计159万元,但实际只补偿104万元,少了55万元。二是附属物中风景树数量过大,并且都是整数。其中大风景树10000棵,中风景树5000棵,小风景树1680棵,合计16680棵,仅评估树木移植的费用就高达133万元。

    在正常情况下,大部分被征收户在签订协议之前,都会提出在评估结果的基础上适当增加补偿款的要求,而Z某的情况恰恰相反,不增反减,并且金额巨大,令人生疑。减少的原因是什么?为什么Z某会签字同意?一连串疑问让审计人员认为里面大有文章。审计人员进一步查阅评估公司评估记录发现,20158月评估时这些风景树已经灭失,评估依据的是村委会出具的附属物统计表上记录风景树大中小的数量,没有具体风景树的品种和规格,也没有清点记录。县指挥部、村委会干部、施工方代表在表上都签了字。看来,这一张价值过百万的统计表一定要好好核实一下。

    接下来审计人员查看了能够还原真实情况非常关键的资料,那就是Y市五部门绘制的房屋征收及附属物统计表,看看征收补偿工作启动后入户勘察统计是什么样的情况。对于已经灭失的附属物,如果没有充足的证据是很难确认其真实的品种和数量。 Z某的勘察记录很详细,五部门的相关人员在表上都签了字,Z某也签了字。表上的记录让审计人员大吃一惊,除了有鱼屋、鸭棚、毛渣路、水泥桥、涵管、杂树外,还有楠木苗3亩,上面并没有万余棵风景树。为什么小树苗就变成了大树林?里面到底隐藏了什么秘密。审计人员决定正面出击,直接向相关当事人调查了解情况。

    调查问询现真相

    村委会出具的“统计表”上共有村委会干部、指挥部两名工作人员、施工方代表4个人签字,征迁协议签字的是两名村干部和两名指挥部工作人员,加上评估公司,共有7名相关人员。审计人员分别列出询问调查提纲,逐一进行了询问,并作了询问笔录。随着询问调查的结束,小树苗变成大树林的作假过程逐渐清晰。

    Z某家有5亩责任田,在Y市五部门入户勘察统计后一直到2015年,县指挥部一直没有与Z某就征收补偿问题达成一致意见。20158月,县指挥部制作了一张有万余棵风景树的附属物统计表让村委会签字盖章后,通知施工方代表签字,并要求把签字时间提前到施工挖掉树苗修便道时的201211月,给人以风景树林有施工方证明真实存在的假象。评估公司在评估过程中,虽然感觉统计表中风景树数量太大、不正常,但是并没有进行合理性、逻辑性分析,按照委托方的要求出具了评估报告。县指挥部在与Z某签订补偿协议时,又认为按评估结果补偿金额太高,就直接将159万元的补偿款减为104万元。由此可见,经县指挥部、村委会等相关人员运作后,Z某被征收已挖掉的3亩楠木苗,“3年后”就按照万余棵风景树林进行了补偿。

    实际上,这起弄虚作假的行为也是经不起推敲的。该市附着物补偿标准中明确,大风景树的直径为10 -16cm ,中风景树的直径为4 -10cm ,小风景树的直径为2 -4cm 5亩地上怎能种下有万余棵树的大树林。

    审计人员按照该市补偿标准计算,3亩风景树苗按风景树林多补偿了77万元。目前,有关部门正对上述问题进行核查处理。(于赞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