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国家税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8-01-08 16:35

      2017年度,南安市国税局在上级局、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始终坚持组织收入为中心,把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中,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规定,按照《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在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南政办〔2017〕124号)要求,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构建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工作机制。现将我局一年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领导重视,责任落实。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落实,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二是求真务实,保质保量。2017年,我局在“中国·南安”政府网站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5条,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条。在泉州市国税局门户网站发布28条,每个月定期在办税大厅公开栏发布定额情况、停业情况、欠税情况、处罚情况和减免税情况。

      三是加强监督,全面公开。为了确保办公网络安全,我们加大对网络的监控力度,加强局域内网和外联上网的电脑管理,专门配备一台外网电脑用于信息公开、舆情监控,实行“专人专管”,有效确保了网络安全。实行政府信息公开以来,我局主动更新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内容,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据统计,我局今年网上专栏页面访问量达46735次。

      二、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

      (一)加大减税降费、税收优惠政策公开力度。一是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出台《南安市国家税务局关于印发<南安市国家税务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试行)>的通知》(南国税发〔2017〕35号),在基础信息和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检查五类行政执法行为中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明确公示内容、公示范围、公示渠道、公示时限、公示期限、公示程序,按照事前公示、事中公示、事后公示三个环节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公示。二是严格落实公示制度。对所有税收优惠政策文件、企业享受的税收优惠情况定期(每月、每季度)进行在办税服务大厅、内部网站进行公示。7月5日,《泉州晚报》第7版经济栏目,报道南安市国税局题为《县局审批外贸出口退税 南安办结“第一单”》;7月26日《泉州晚报》11版(地方新闻)发布南安局撰写新闻《小微企业税收更优惠》。11月14日,《福建日报》发表南安国税《退税审批提速 助力外贸新业态》文章。

      (二)加大营改增相关政策措施、操作办法、改革进展及成效公开力度。一是通过政策解读、办税公示等措施及时对营改增相关政策措施进行公开,2017年针对相关纳税人开展了3场政策辅导会,主题分别是“营改增”、“建筑安装行业相关政策”、“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辅导纳税人正确适用税收政策、进行纳税申报。二是通过税收调研、信息报道等形式,对营改增减税情况进行全面分析,宣传营改增改革成效。1月20日,《福建日报》报道了题为《我省营改增交出“成绩单”》的新闻,南安市国税局采集素材被采用。4月18日《福建日报》第6版刊登南安国税“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大走访活动的图片新闻。

      (三)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的指导和督查。认真搞好宣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方式方法。加强调查研究,探索研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把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作为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的一项重要宣传载体,加强信息交流共享,丰富公开内容,使其更具阅读性和借鉴性,努力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好服务。年初做好政府公开工作全年任务,规范管理政府信息公开资料,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做到以公开促廉政,以公开树形象,推动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我局存在的主要困难在于人手不足。由于人手紧缺,我局无法设置专职的政府信息公开负责人员,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二)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在新的一年里,我局将继续争取调配人员,合理配置工作,增加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力投入,保障工作顺利展开。

      特此报告!

      南安市国家税务局

      2018年1月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