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南安市税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03 16:58

     

    国家税务总局南安市税务局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言

    本年度报告是按照《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定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总结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及做好政府信息公告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编制。本年度报告由引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共7个方面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国家税务总局南安市税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南安市江北大道26号;邮编:362300;电话:0595-86289617;传真:0595-86288786

    一、概述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为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落实南安市人民政府、上级局及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系列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强化管理、明确责任、提高效率,截至201812月底,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结合人事变动,及时调整和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并完善和补充主要职责。

    1.领导小组组成及其职责

     长:王金

    常务副组长:汪伟雄

    副组长:吴辉明 高建云 张文红 许宏琦

     员 单 位:机关各股室

    主要职责: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规划、重大事项、重要文件的审核与决策;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上级报告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1.领导小组办公室组成及其职责

     任: 黄哲森

    副主任: 机关各股室负责人

    主要职责: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检查和指导基层单位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承办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和修改工作,制定并落实相关配套制度;抓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清理、组织、保密审查与公开工作;负责与上下级以及外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的联系沟通,做好有关政府信息的承办、交办和协办;抓好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其它工作。

    (二)开展培训宣传营造公开氛围
        为拓宽政务信息宣传渠道,发挥税收宣传主阵地的作用。2018年,我局结合宣传月活动,加大税收宣传的力度,及时下发了《关于开展2018年税收宣传月活动的通知》,明确了我局2018年税收宣传月活动的指导思想。同时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活动的开展,制定了第27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项目,开展了税收宣传进部门、税法宣传进社区、下企宣传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税收宣传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共举办内外10期次的培训,培训500人次,分发宣传材料达3千余份。

    (三)聚焦税收主业争取公开效果

    推进减税降费信息公开,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以信息公开为阵地,扩大税收宣传覆盖面,使广大民众更多的获取税收减税降负的多种举措和政策,取得一定进展及成效。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一是通过政策解读、办税公示等措施及时对“放管服”、“便民办税清单”相关政策措施进行公开,2018年针对相关纳税人开展了多场政策宣讲会,主题分别是个税改革增值税出口退税新政新办纳税人网上套餐。辅导纳税人正确适用税收政策、进行纳税申报。二是通过税收调研、信息报道等形式,对营改增减税情况进行全面分析,宣传营改增改革成效。81,《福建日报》报道了题为《南安税务新风扬帆启新程、展新风》的新闻,报道南安税务新机构新风采。108日《福建日报》刊登我局队伍融合活动之拔河比赛的图片新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主要内容

    全市税务系统各分局(所)、各股室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0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府网站公开数5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00%

    (二)公开形式

    公开的主要形式是在南安市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页发布47条、在泉州市税务局门户网站发布3条,每个月定期在办税大厅公开栏发布定额情况、停业情况、欠税情况、处罚情况和减免税情况。实行政府信息公开以来,我局主动更新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内容,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据统计,我局今年网上专栏页面访问量达199404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本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无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的情况

    本年度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深入性

    尚须继续提升改进,公开的有效性缺乏更科学有效的考量依据及手段。

    (二)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下一步工作将紧紧围绕南安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工作布置,积极调配人员,全面梳理和整理法律法规、税收执法信息,合理配置工作,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全面性,保障工作顺利开展。将继续争取调配人员,紧紧围绕南安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工作布置,合理配置工作,增加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力投入,全面梳理和整理税务法律法规、税收执法信息,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全面性,保障工作顺利开展。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主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50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0

    (三)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18

    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50

    1422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50

    142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国家税务总局南安市税务局

    201912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