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10-0101-2019-00005
    • 备注/文号:南司〔2019〕3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司法局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1-04
    南安市司法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04 10:06

                                                           南司〔2019〕3号

        引言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部分组成。 

      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月1日起至201812月31日止,统计范围包括南安市司法局2018年全部政府信息。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南安”电子政务平台司法局网站http://www.nanan.gov.cn/space/default/org_id/13.html上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南安市司法局联系。(联系地址:南安市司法局办公室,邮编:362300,联系电话:0595-86382280,电子邮箱:nasfjbgs@163.com) 

      一、概述 

      2018年,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南政办〔2018116号)等相关文件精神,对公文类信息、动态类信息、相对固定信息和公众服务类信息进行及时整理并适时在“中国·南安”电子政务平台公开,严格按照《南安市司法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全力推进工作促公开 

      一是将“五公开”要求落实到公文办理程序。拟制公文时,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公开等属性,随公文一并报批。二是将“五公开”要求落实到会议办理程序。配合政府建立健全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的制度,增强决策透明度。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并明示救济渠道。一年来,未收到涉及政务公开工作的举报、投诉,未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申请,也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事项。三是进一步推进权力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局公律科(审批科)牵头,基层科、法律援助中心及有关科室全力配合,按实按时做好全局权力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和责任清单的调整工作,并及时通过“中国·南安”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和更新。2018年以来,我局共有行政处罚5项,行政监督检查8项,其他行政权力9项,公共服务事项5项,其他权责事项21项,已在中国南安、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南安市行政审批系统做好公开工作。四是坚持推行“双随机、一公开”。4月份和12月份,我局在全市开展“双随机”抽查及律师事务所年度考核检查工作,着重检查法律服务机构开展队伍建设、业务工作质量、收费与财务管理、档案管理制度、其他各项管理规章制度建立落实等情况。抽查结束及时向被抽查主体单位反馈检查情况,总结经验、指出不足,不断规范全市法律服务市场。五是按要求推进预决算公开市财政局的监督指导下,及时规范公开市司法局及市公证处包括“三公经费”在内的部门预决算等财政资金信息、政府采购招投标等信息公开。 

      (二)大力建设制度促公开 

      年初及时更新《南安市司法局信息公开指南》,修订完善《南安市司法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南安市司法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南安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发布制度》等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政务公开程序。同时,根据《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南政办〔2018〕116号),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我局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各科室重视政务公开工作,科室负责人为政务公开工作第一责任人,加强督促检查,纳入绩效考核,共同提升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整体水平。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充实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局办公室,指定人员负责政务公开具体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本年度我局投入信息公开工作经费达2400元。 

      (三)多渠道多利用促公开 

      一是依托“中国·南安”门户网站,设立“信息公开”“政务公开”专栏、公示公告栏、工作动态等,及时更新相应栏目内容。二是通过局机关政务公开栏上墙公布财务报表、最新政务动态及其他需要公开的事项。三是通过政府政务公开栏上墙公布季度我市法律援助案件办理相关信息。四是通过设置服务热线以及投诉电话,专人办理,及时解答群众疑问,加强与公众的沟通互动。五是充分发挥“两微一”灵活便捷的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推动“互联网+法治宣传”,充分利用头条号、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传播形式,增强社会的关注度和接收度;整合升级我局的微信公众号,“南安普法”微信公众号进行更新整合为“法治南安”,加强管理和推广使用,提高关注率和点击率。今年来,法治南安”微信公众号的阅读量5万人次。积极参与开展泉州市“百、千、万”活动、新媒体法雨行动,在“泉州普法”微信公众号推送南安普法信息547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我局对政府信息进行梳理和编目。2018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0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规划计划类信息7条,占100%。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一是通过南安市人民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二是及时将主动公开信息纸质文本送交市档案馆、图书馆,供群众查阅。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本年度公开三份政策解读:一是4月30日公开的司法部有关负责人就《关于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的意见》答记者问,二是7月30日公开的《司法部的职责定位、工作布局有啥新变化?》,三是10月8日公开的《你问我答!“法考”客观题、主观题的“秘密”都在这儿了》。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一是积极做好12345便民服务热线的办理回复工作,指派专人负责受理跟踪办理情况,2018年度共办理并按时完结11件。二是积极做好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公开情况,为深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更好发挥服务基层作用,就开展村(社区)法律顾问示范点建设意见作出公开。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本年度我局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件历年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件。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本年度已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件,待答复0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本年度没有涉及“不予公开”信息申请。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局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0 

      件,行政诉讼案件0件,申诉0件;历年累计受理有关政府信息 

      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0件,行政诉讼案件0件,申诉0件。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我局在按照《条例》要求开展各项工作中尚存在以下不足: 

      一是负责政务公开的工作队伍建设力度不够,负责同志身兼数职,工作的连续性、专业性难以保证。二是各相关职能科室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积极性还不够高,对应主动公开的内容把握不够充分。三是政务信息公开落实力度不够大现在我局公开的信息局限于日常司法行政工作动态等信息,而对政府工作中服务和结果公开得少,对政策解读类信息少。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2019年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建设,保障必要的人员、经费、设备等工作条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到岗到人。同时依托各类会议,对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要求、主要类别进行再强调在培训,提高各科室负责人主动公开责任感。二是积极参与市委市政府组织的信息公开有关培训,认真落实政务公开相关要求,遇到问题及时向上级部门请教学习,切实提高人员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三是提高政治站位,有效公开,提升政府治理能力。依据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重点领域公开平台建设,结合我局机构改革和职能优化,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精准性和实效性,为满足新时代群众对高质量政务公开的需求,强化责任担当,推进新时代司法行政事业新发展。 

      、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2018年主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7条,与2017年相比减少7条。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8 

    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7 

    14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7 

    140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1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1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