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工商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情况“成绩单”
    时间:2014-12-01 15:34

    南安市工商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进展情况“成绩单”

    一、概述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4年我局继续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确定办公室为工作机构,机关各科室均指定人员具体负责,其中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为1人,兼职人员为8人。明确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和绩效考评,形成了全系统“一把手”亲自抓、主管负责人具体抓、各业务机构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为政府信息公开准备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指南》和《目录》的更新、完善情况

    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了《南安市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指南》,建立健全了《南安市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南安市工商局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制度》等配套制度。此外,按照全省工商系统信息公开大平台系统管理维护与运行规则的要求,结合实际情况,组织清理各类公开信息,做好信息资源的梳理整合,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信息采集、发布、考核、监督、责任追究等各种管理制度,明确各部门职责权限和栏目更新维护要求,努力构建推进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我局注重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硬件保障工作。一是充分利用市局红盾网站提供的动态链接服务,加挂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网页,及时发布、更新需要公开的内容;二是对企业之家活动室的电子触摸屏软件进行改造,实现与市局红盾网站的顺利对接,并将该电子触摸屏主页面锁定为政府信息公开网的主页面,实现了互联网与触摸屏信息公开内容的同步更新,极大地方便上门群众自助查询获取信息。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对主动公开的各类信息,由有关科室将材料报送到法制科、办公室审查把关,经分管局领导同意后由办公室统一编制索引号,相关科室取得索引号后将信息经泉州工商红盾信息网政府信息公开模块后台管理直接挂到网上。办公室每季度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统计、汇总,及时报送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和泉州市局信息公开办。今年来,我局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度,共审定公开各类信息57条。

    (五)《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宣传、培训

    我局派专人参加省局、市局、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学习培训,同时积极组织机关各科室和基层窗口的有关人员开展培训会议,使全体参训人员基本了解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的编制方法和主要内容,对信息公开工作有了较深的理解。并根据工作实际,由办公室牵头,不定期地召开政府信息公开专题工作会,听取有关单位的工作进展和存在问题汇报,及时总结经验,探讨、解决存在的问题,政府信息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及主要类别情况

    我局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4年度,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7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公开的形式

    对于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我局主要采取网上公开和窗口公开两种形式。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在泉州市工商红盾信息网(网址:www.qzgs.qz.fj.cn)上查阅《目录》;也可以到我局企业之家窗口触摸屏进行查阅。窗口查阅地点:南安市溪美柳美南路南安市工商局一楼企业之家窗口(触摸屏),时间为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下午230-530(夏令时为下午300-600)。

    (三)公开时限

    各类政府信息产生后我局将按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在该政府信息形成或者变更后的20日内公开,本机关将根据信息的时效决定信息在网上留存的时间。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需要获取主动公开信息以外的政府信息,可以向本局申请获取。本局将根据申请的不同情况进行处理。能够当场答复的当场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则按如下方式分别办理。截止2014年底,我局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条,均给予及时、规范的处理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实行零收费,截至2014年底,我局用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增设电脑和触摸屏幕等设备,印制宣传手册、培训资料,网站建设和更新等费用1.5万元左右。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4年我局没有任何因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而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4年,虽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由于政府信息公开缺乏统一的规范和标准,导致在深化公开内容、规范信息公开行为、加强基础性工作方面存在不足,与《条例》的要求和社会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公开的形式、公开的时效性等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和加强,公开促进监管服务、执法规范和党风廉政建设的作用还有待进一步发挥。2015年主要从以下方面加以改进:

    (一)贴近人民群众的需求,进一步完善丰富主动公开的内容。我局将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信息作为突破口,主动及时发布相关信息;深化行政执法信息的公开,重点加大对一些比较关注的执法项目办理结果的公开力度,逐步探索形成工作规则,推动日常监管工作的透明化,促进执法规范和廉政建设。

    (二)进一步创新公开的形式。充分利用外部网站等信息化手段,从有利于公众查阅的角度,科学合理设置相关栏目,确保公开的实效,切实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的作用。

    (三)规范信息公开行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监督。建立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系统应用,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开展信息公开建议改进工作,并探索形成相应的工作规则;每月统计公布各单位的信息发布情况,加强信息公开的日常督导工作。

    (四)加强基础性工作,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我局继续在办证服务窗口及有关媒体上,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工作的宣传,广泛告知信息查阅地址,以及依申请公开的渠道等,进一步提高公众的参与意识。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4年我局主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57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4我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1件。

    (三)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14

    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57

    22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57

    224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

    4

    其中:1.当面申请数

    1

    1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3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4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4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