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40-0101-2019-00069
    • 备注/文号:南市监〔2019〕74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6-06
    南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19年小型餐馆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提升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6-12 10:52

    局机关有关科室、执法大队、各市场监管所:

      为做好我市创建“2018—2020年度省级文明城市”工作,切实加强小型餐馆食品安全监管,整治当前小型餐馆食品安全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全面贯彻“四个最严”要求,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八大”专项行动工作部署,通过开展专项整治,督促小型餐馆经营者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规范食品经营行为,重点清理和打击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经营场所环境“脏、乱、差”等食品安全突出问题,进一步提高小型餐馆持证率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水平,有效保障公众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工作重点

      (一)重点检查对象:小型餐馆(包括小吃店、小快餐店、小饮品店、咖啡厅等)和小餐饮经营单位。

      (二)重点检查环节:小型餐馆持证经营情况、服务场所卫生状况、从业人员健康管理情况、规范加工制作情况、文明餐桌宣传情况等。

      (三)重点检查问题:重点清理和打击小型餐馆无证经营、环境脏乱差、从业人员无健康证明、无文明餐桌宣传标语等行为。

      三、工作步骤

      从6月至12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小型餐馆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按照小型餐馆整治标准,分为三个阶段推进实施。

      (一)前期整治阶段(2019年6月至7月底)。召开整治工作部署动员会,以城市主干道、主要商业街区、学校周边、车站周边为重点区域,摸清辖区内小型餐馆和小餐饮的底数,按照整治工作目标和小型餐馆整治要点,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治理整顿,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对存在的问题列出清单,建立台账,为集中整治工作开展奠定基础。

      (二)集中整治阶段(2019年8月至11月底)。在前期整治工作基础上,扩大覆盖范围及覆盖深度,涵盖小型餐馆较为常见的城市次干道、城乡结合部等区域,并结合各镇(街道)报送的小餐饮登记名单,按照整治工作目标和小型餐馆整治标准要求,集中开展专项治理整顿。整治中注重加强同媒体、消费者等社会群体的沟通协作,积极邀请媒体协助做好专项整治的宣传报道,确保整治行动打出声势、树立威信、取得实效。

      (三)总结提升阶段(2019年12月)。对前期整治情况开展“回头看”,对整改不到位或存在严重新问题的,依法进行查处,确保整治落实到位,防止整治不彻底、疏漏和风险隐患“回潮”现象,做到“检查一家,规范一家”。整治中同时做好专项整治工作经验成效和创新举措的总结,开展分析研判,制定改进措施,不断健全和完善小型餐馆食品安全的长效工作机制,巩固专项整治工作成果。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把小型餐馆专项整治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及时部署,迅速行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整治责任,科学安排工作进度,及时研究解决影响整治工作的问题,有计划有步骤地抓好整治工作,按时保质保量完成目标任务,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加强监督检查。各市场监管所要严格按照《福建省食品安全条例》和《福建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小餐饮、食品摊贩日常监督检查工作指南(试行)》的要求,认真开展监督检查,全面加强整治工作,确保落实到位,整改到位。

      (三)严格责任落实。各市场监管所要在乡镇(街道)政府的领导下,全面落实好属地监管责任,会同城管、生态环境等相关部门建立协作机制,集聚多部门合力,共同加大对小型餐馆治理整顿力度。

      (四)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正面宣传和舆论监督作用,利用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整治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大力宣传整治工作的成果,及时披露并曝光一批典型案件,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通过“12315”投诉举报热线等形式,切实解决群众诉求。鼓励社会参与监督,形成全社会参与小型餐馆食品安全监督的良好氛围。

      各市场监管所于每月5日前报送上月整治工作情况至食品市场科刘巧珺工号。

      附件:1、小型餐馆整治要点

            2、2019年小型餐馆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报表

     

     

      南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6月6日

      (此件予以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