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40-0101-2019-00066
    • 备注/文号:南市监〔2019〕71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6-04
    南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水暖行业监督管理长效机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6-12 10:46

    机关各科室、直属事业单位、各市场监管所:

      现将《水暖行业监督管理长效机制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南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6月4日

      (此件予以主动公开)

      

    水暖行业监督管理长效机制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整顿、规范水暖行业秩序,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违法行为,规范市场交易行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我市水暖品牌,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严厉查处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违法行为,在全市形成水暖产品打假治劣的高压态势;规范水暖行业的市场秩序,提升生产经营者诚信经营意识;提高水暖产品质量水平,打造中国水暖城水暖产品的质量品牌;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水暖市场生产经营秩序;保护水暖名牌产品和知识产权,促进产业健康长久发展。

      二、工作措施

      (一)严厉打击违法行为,有效净化市场环境。

      发挥市“双打办”牵头组织作用,“双打”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辖区镇政府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组成联合执法力量,开展水暖行业专项整治工作,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重点严厉打击以下违法行为:

      一是虚假宣传。生产经营者发布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欺骗、误导消费者,如商品或者服务不存在的,商品的性能、功能、产地、质量、成分等与实际情况不符 ;广告使用数据、统计资料、调查结果等引证内容不真实、不准确;未取得专利权的,在广告中谎称取得专利权。

      二是冒用认证标志。未经认证机构认证并取得相应认证证书,擅自在产品及包装物上标注认证标志,如ISO认证、节水认证等;认证证书过期未续展;标注认证标志的产品不在认证证书覆盖范围内。

      三是消费欺诈。以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品说明、商品标准、实物样品等方式销售商品或者服务;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现场说明和演示;夸大或隐瞒所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的数量、质量、性能等与消费者有重大利害关系的信息误导消费者。

      四是质量抽查不合格。生产经营的产品经质量检验机构检测不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等,如检验报告检测结论为不合格。

      五是商标侵权。将未注册商标冒充注册商标使用的;将“驰名商标”字样用于商业宣传;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如未经商标注册人的许可,在同一种商品上使用与其注册商标相同的商标的,伪造、擅自制造他人注册商标标识或者销售伪造、擅自制造的注册商标标识;自行改变注册商标、注册人名义、地址或其他注册事项等。

      六是伪造或冒用他人厂名厂址。非法制作标注不存在的厂名厂址,或者未经授权许可擅自标注使用他人厂名厂址,使用商标名称来伪造不存在的厂名等。

      七是假冒专利。在未被授予专利权的产品或者其包装上标注专利标识,专利权被宣告无效后或者终止后继续标注专利标识,或者未经许可在产品或者产品包装上标注他人的专利号;未经许可使用他人的专利号,伪造或者变造专利证书、专利文件或者专利申请文件。

      八是无照经营。未按照规定办理注册营业执照擅自开展生产经营活动;营业执照企业住所、经营范围等登记事项发生变动未按规定进行变更。

      (二)实施网格监管模式,建立社会共治格局。

      实施“网格化”监管体系,制定监管网格划分方案,建立网格监管工作制度,明确网格监管工作职责和工作流程,做到区域清晰、职责明确,责任到人,进一步提高监管效能。具体的监管网格以工业园区和村(居)管理区域为单位,即以中国水暖城、高新技术园、美宇工业园、辉煌工业园和仑苍镇11个行政村为单位,划分为15个监管网格,对监管网格内的市场主体建立“一户一档”(其中,中国水暖城以一期、二期、三期细化划分为三个小的监管网格进行建档),各个监管网格的监管责任明确到具体人员,网格监管责任人对所负责监管网格内的市场主体开展日常监督检查每月不得少于10天。同时,由党委政府、市场监管、环保、安全生产、村(居)委会等部门组成联合监管力量,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依托网格监管体系,立足各自的管理职能和职责,对水暖产业市场主体实施社会共治、综合治理,把网格监管责任落实到人,并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全程参与监督。

      (三)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决策部署,日常监管通过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检查人员的方式进行,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在水暖行业全面推行“双随机”抽查工作,除专项整治、质量抽检、投诉举报等情形外,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让各企业、个体户安心开展生产经营活动,着力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四)加大产品监督抽查,推动产业质量提升。

      加快国家水暖洁具质检中心验收进度,开展市场监督抽查工作,发挥国家质检中心的技术优势,为水暖产业质量提升提供技术支持。加大南安市本级监督抽查力度,委托南安质计所开展水暖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抽查水暖产品200批次,并积极配合上级组织开展质量抽检工作,完善各级监督抽查不合格后处理工作,持续跟进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的生产企业整改措施和效果,特别是连续两次以上抽查不合格及复查抽检不合格企业,从严从重处理。分析质量监督抽查数据,召开产品质量分析会议,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和技术人员对企业产品质量问题进行分析研讨,制定整改措施,协助企业提升质量。

      同时,督促中国水暖城的经营主体落实索票索证制度,不销售无厂名厂址等来源不明的商品,产品包装上的标识必须真实,要有中文标明的产品名称、生产厂名和厂址;规范认证标识和宣传行为,规范管理体系认证、节水认证等质量标志,规范广告宣传,杜绝与产品不符的虚假宣传。

      (五)实施商标品牌战略,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

      加大各级政府关于加强商标品牌建设工作的政策宣传,不断提高企业商标品牌创建意识和保护意识,如:对有从事产品出口的企业,实施精准辅导,专人负责,帮助企业及时开展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申请工作。指导企业合法使用商标、专利,不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建议政府加大产业政策扶持力度,指导、引导、鼓励企业创建自有品牌,加快培育一批产业品牌、区域品牌。

      加强与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沟通联系,通过泉州商标品牌网络保护系统,实时监测发现侵权违法线索,加大对水暖产业知名品牌的保护力度,有效提高商标品牌保护的工作效率和社会效益;加强网络交易平台的监管,重点检查和打击线上侵权假冒商标、侵犯知识产权等违法行为,并加强与线下执法检查联动,及时组织依法查处;加强线下监督检查,摸排侵权违法线索,针对不同品牌企业商标、专利等的不同维权需求,研究制定针对性的维权方案,因企施策,精准发力,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推进商标品牌保护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要联合相关职能部门,针对水暖行业上下游相关联的产业开展源头治理、综合治理,特别是针对产品包装的印刷出版行业,规范商标印制行为,探索建立长效联合执法监管机制,从重从严查处一批印刷出版行业违法案件。

      (六)完善社会监督体系,畅通投诉举报渠道。

      把整治工作列入宣传工作的重点内容,密切与新闻媒体合作,通过动态报道、典型报道、案例分析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整治工作的进展和成果,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监督。要实行“黑名单”管理制度,将侵犯知识产权、注册商标专用权、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列入违反诚信原则“黑名单”,对列入“黑名单”的企业,提请政府及相关部门禁止其享受各项扶持优惠政策。并在电视、报纸、政府网站等传媒平台曝光,达到警示行业作用,巩固整治的工作成果。

      发挥“12315”及其他相关投诉举报电话的作用,及时发现和查处违法犯罪行为线索。建立健全打假治劣举报奖励制度,根据投诉举报人提供的线索与事实结论相符合的程度,给予奖励奖金最高不超过人民币10万元,最低不少于人民币500元,在全市形成增强企业责任意识及打击侵权假冒违法行为的社会氛围。

      (七)引导规范行业自律,促进倡导诚信经营。

      建立政府、部门与行业协会、商会的会商、沟通机制,征求、听取行业协会、商会对水暖行业整顿、规范的意见、建议,及时了解行业动态,调整完善整顿、规范工作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整顿、规范的针对性和工作成效。同时,发挥行业协会、商会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作用,把行业协会、商会作为水暖行业整顿、规范工作重要力量,全程参与水暖行业整顿、规范工作,主动作为,通过行业协会、商会完善行业自律公约,引导从业者诚信经营,打造产业链诚信合作、互利共赢机制。

      由政府鼓励支持,行业协会牵头引导、指导生产企业建立产品可追溯系统,实现产品从生产环节到市场流通环节、销售终端全程可追溯,督促企业更好履行质量承诺,推动水暖产业转型升级和质量提升;以中国水暖城为重点,开展诚信经营进城入户活动,商家签订诚信经营承诺书,对贴牌加工客户需提交材料、商标使用、广告、产品质量等进行自我承诺,并在商铺显眼位置公示。

      (八)加强政策宣传引导,提高企业主体责任意识。

      针对我市水暖产业,计划开展64期市场监管法律法规的专题宣传培训,培训对象包括中国水暖城商家、水暖阀门产业生产厂家、水暖商会和行业协会负责人、相关工业园区管理人员和辖区村干部等,重点宣传培训虚假宣传、冒用认证标志、商标侵权、质量抽查不合格、伪造或冒用厂名厂址、假冒专利、无照经营等常见违法行为,提高生产经营者法律意识;开展产品质量标准的宣传培训,特别是执行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等强制性标准的产品,如陶瓷片密封水嘴国家标准GB18145—2014,督促企业切实按产品执行标准生产产品;组织企业参加首席质量官、管理体系等质量培训,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多管齐下,提高企业质量法治意识和管理水平,督促企业自觉落实质量主体责任,在质量问题上负责任、讲良心,增强质量风险防控意识,严格守法经营。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依托南安市水暖行业百日攻坚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加强与市直部门、乡镇政府的组织协调工作。各市监所要根据上级工作要求结合辖区实际周密部署,抓好落实,与机关各科室、各直属事业单位加强协作,密切配合,共同推进工作落实。要安排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加大监管检查频率,提高“见员率”,保持整顿工作高压态势。

      (二)加强社会监督。

      要把水暖行业监管长效机制建设工作列入年度各类宣传工作的重点内容,密切与新闻媒体合作,通过动态报道、典型报道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行业整治工作内容和成果,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监督。发挥 “12315”及其他相关举报电话的作用,及时接处,快速反应,发现违法行为立即查处。

      (三)加强协作配合。

      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要高度重视长效机制建设工作落实,根据辖区实际明确目标任务,各单位间加强协作,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加大执法力度,集中力量查办案件,推进工作有效开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