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04 12:16

    南人社〔2019〕1号

    南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言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市政府有关文件要求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六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报告通过南安市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公布,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南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联系(联系地址:江北大道人力资源大厦,邮编:362300,联系电话:86353293,电子邮箱:naldbz@126.com)

      一、概述

      (一)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局领导高度重视下,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精心指导下,围绕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提升机关行政效能要求,以建设阳光政府机关、进一步增强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为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政府有关政务公开的规章及配套文件精神,大力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健全管理制度,通过狠抓各项工作落实,确保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府信息及时公开,在规范公开载体形式、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和成效。

      1.健全机构,完善机制

      一是健全领导机构。为确保此项工作顺利推进,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确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活泼负总责,分管副局长洪诗昌具体抓,各科室、直属单位分工协作、各负其责共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机制。由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及日常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程度。完善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以及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发布协调、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年度报告、责任追究等九项工作制度,明确规定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方式、程序和监督保障机制及相关工作规范,并及时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及我局门户网站上公开,把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2.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为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建立了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等一系列相关制度,从制度上明确了信息公开的内容、程序、方式、时限,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我局准确一致地发布政府信息,有力地保证信息发布的权威性、规范性和一致性。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的学习培训,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及配套文件,增强干部职工抓落实的责任意识,有力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3.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的编制、更新情况。我局按照规定,结合本系统政策法规、工作动态等实际,认真做好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编制工作,并在南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更新和发布。

      4.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运行情况。一是及时完善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并做好网站的内容保障工作。二是注重“南安人才视觉”微信公众号建设。优化栏目设置,及时更新丰富内容,通过信息发布、政策解读等方式,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实效性。通过“互联网+就业”模式不断解锁信息化就业服务新模式,打通就业“快车道”。今年以来,通过“南安人才视觉”推送各类就业政策、招聘会信息、招聘岗位等图文信息共244条,开通网上求职和网上应聘通道,帮助劳动者“网上”求职、企业“网上”招聘。目前,“南安人才视觉”微信公众号浏览点击量10.44万次,关注订阅的粉丝超4631人。

      (二)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特别是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配合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制定了《南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和 《南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关于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并及时在在“中国·南安”门户网站主动公开。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及公众关切,坚持以“民生为本、人才优先”为主线,推进人社信息,特别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1.及时公开社会保险信息。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险信息披露制度的通知》(人社部发〔2014〕82号),将公布全市社会保险情况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按规定向社会公开。及时公开社会保障各项基金收支情况。每季度在政府信息公开栏上及时公开本季度的社会保障各项基金收支情况,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保证各项基金的收支公开透明,确保各项基金收支安全运转。通过信息公开,保障人民群众享有社会保险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使广大群众及时了解我市社会保险情况。

      2.及时公开就业创业等信息。在南安市政府门户网站、南安市人事人才网、“南安市人才视觉”微信公众号等公开就业创业信息。一是公开就业创业政策信息,将我市出台《关于持续开展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技能就业行动的实施方案》及《关于开展南安市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及见习补贴申报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政策进行公开。二是做好就业招聘信息公开。主要公开春风行动、就业困难援助、高校毕业生专项活动等就业招聘信息和人力资源市场信息供求信息,扩大就业信息服务的受众面。三是做好就业创业办事流程。公开了公益性岗位社保补贴、灵活就业补贴等程序和指南等信息。

      3.加强规范性文件信息公开。充分发挥市政府门户网站的作用,对我市出台的规范性文件按规定第一时间予以公开,特别是涉及到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出台后,把政策宣传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真正把惠民政策送到千家万户,增强了政策宣传的及时性、广泛性、针对性。

      4.做好财政资金和财政经费的信息公开。在南安市政府门户网站上,重点公开我局2017年财政决算和2018年财政预算及“三公”经费情况等信息。

      (三)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以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宣传等形式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充分利用“春风行动”、“高校招聘会”、工伤保险宣传月、“12333全国社保咨询日”等活动,在户外集中开展了《社会保险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工伤保险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现场接受群众的提问和咨询,解答疑难问题。通过宣传,提高了社会保障法律法规政策的社会知晓度以及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法律意识。2018年提供咨询服务5000人次,发放宣传资料3万多份。现场解答群众提出的社会保障、就业创业、人才工作、劳动维权等疑难问题。

      (四)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8年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无政务舆情,在工作中市人社局始终坚持“预先告知、全面解读、及时解答”的原则,在服务大厅等重要事项办理时间节点,及时发布公告信息,全面宣传办理流程、办事指南等老百姓主要关切和亟待解答的事项信息,确保老百姓及时掌握部门动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本部门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8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7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2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1.法律规章和规范

      2.社会保障和促进就业

      3.管理规划和计划

      4.部门预决算公开

      5.其他信息公开

      围绕职工群众关心的重点,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保障了职工群众的知情权。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首先,围绕便于群众知情、办事、监督,通过内外公开栏、南安人事人才网、电视台以及编印简报、发放个人缴费对帐单等形式实行政务公开以外。其次,将干部职工的姓名、职务、相片公布上墙,设立人员去向公示表,同时公布办公楼层示意图以及各科室、所属单位办公电话,方便人民群众办事联系。再次,设置行政审核(审批)项目公示栏,公开审核(审批)项目、依据和办结时限,并制作了办事流程图和服务指南,方便了群众。

      信息公开形式有:

      1.政府门户网站;

      2.公共查阅点;

      3.政府政务公开栏;

      4.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内部政务公开栏;

      5.南安人事人才网;

      6.“南安人才视觉”微信公众号

      7.其他公开渠道。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数量

      历年来,累计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2件,今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其中当面申请0件;以网上提交表单形式申请0件,占0%,;以电子邮件申请0件,占0%;以传真形式申请0件,占0%;以信函申请1件,占100%;以其他形式申请0件,占0%。

      (二)受理办理情况

      在1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已经答复的为1件,按照《条例》将于下年度答复的有0件。

      在1件答复中,“同意公开”的为1件,占100%;“同意部分公开”的为0件,占0%;“否决公开”的为0件,占0%;

      在0件“否决公开答复”中,以“非《条例》所指政府信息”为由否决公开的0件,占被否决公开的申请总数的0%;以“信息不存在”为由否决公开的0件,占被否决公开的申请总数的0%;以“非本部门掌握”为由否决公开的0件,占被否决公开的申请总数的0%;以“申请内容不明确”为由否决公开的0件,占被否决公开的申请总数的0%;以“免于公开范围1~8”为由否决公开的0件,占被否决公开的申请总数的0%;以“其他原因”为由否决公开的0件,占被否决公开的申请总数的0%。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哪些方面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无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历年累计数量为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1、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8年尽管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整体上仍然处于创新、改革阶段,还面临着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是: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进一步拓展;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的管理维护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四是信息公开方式以及联系群众方法有待进一步创新。

      2、改进措施

      进一步修订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和考核制度,并针对存在薄弱环节,积极主动作为,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加强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性;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拓展社会信息公开领域;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的管理维护水平;创新信息公开方式以及联系群众方法;切实在当前工作基础上

      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更加便于群众知情、办事和监督。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南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1月2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