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8-01-12 00:03

    南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言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市政府有关文件要求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六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报告通过南安市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公布,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南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联系(联系地址:人力资源大厦,邮编:362300,联系电话:86353293,电子邮箱:naldbz@126.com

    一、概述

    (一)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7,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局领导高度重视下,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精心指导下,围绕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提升机关行政效能要求,以建设阳光政府机关、进一步增强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为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政府有关政务公开的规章及配套文件精神,大力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健全管理制度,通过狠抓各项工作落实,确保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府信息及时公开,在规范公开载体形式、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和成效。

    1.健全机构,完善机制

    一是健全领导机构。为确保此项工作的顺利推进,及时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确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活泼负总责,分管副局长洪诗昌具体抓,各科室、直属单位分工协作、各负其责共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机制。由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及日常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程度。制定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以及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发布协调、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年度报告、责任追究等九项工作制度,明确规定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方式、程序和监督保障机制及相关工作规范,并及时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及我局门户网站上公开,把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2.建立健全规章制度

    一是强化学习制度。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及配套文件,增强干部职工抓落实的责任意识。

    二是强化信息发布制度。加强与市民需求对接,把信息公开重点转到社会关注率高、与百姓关系密切的民生类信息上来,对稳定就业局势、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是强化管理制度。结合我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实际,制定了《南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对政府信息的公开范围、公开途径、职责分工和保障措施等作出具体规定,实行目标管理,加强监督检查,做到了责任到岗、任务到人、管理到位。

    3.落实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们注重总结经验,研究问题,提出对策。在“深度”、“力度”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一是“真实”,严防虚假公开,避免“嘴上说说,墙上挂挂”,流于形式,做到真公开。二是“具体”,“一具体就深入”,着力解决含糊笼统“过于原则”、“过于简单”的公开、“神秘化”等问题,公开到位,透明具体。三是“及时”,公开是动态的而非静态的,充分体现“以人为本、民众本位”的精神,在出台政策,实施管理,提供服务中,公开做到及时到位。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企业用工服务工作等都及时准确地公开,广泛宣传政策,把保障民生和改善民生的各项事项政策落实到位。四是“规范”,按照要求,编制和公布公开指南和目录。公开过程是手段,透明是结果,是目的。从公开办事程序、内容形式等方面全面进行规范,确保一个环节不能少,一个程序不能颠倒。五是“结合”,第一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相结合,进一步健全配套制度,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责任体系,工作体系、评议监督体系,做到有章可循,循章必严。第二与人社系统开展优质服务窗口创建活动相结合,公开的重点是工作职责、工作内容、办事流程,办事依据,服务承诺,监督方式,推行便民、利民、惠民措施,推广树立一批服务设施完备、管理严格、服务规范的示范窗口,并对基层服务窗口的硬件、软件建设提出统一要求。第三与制约监督权力运行相结合,重点是社保基金监管以及“事权、财权、物权、审批权”运行情况的公开,健全科学的权力运行机制和程序规则,促使权力得到正确的行使,防止决策失误,权力失控,行为失范。第四与作风建设相结合,人民群众对本系统办事态度、办事效率以及办事不公开、不公正、推诿扯皮、办事拖拉的投诉举报,做到“件件有结果,事事有回音”,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纪律责任。

    围绕群众关心的重点,结合工作实际,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推进就业创业政策、措施的公开工作。及时公开促进就业方面的规划、政策、措施和实施情况,以及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实施范围,各项补贴申领条件、申领程序、管理和审批信息等;做好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分析信息发布工作。就业信息通过福建省公共就业服务网,就业信息自助查询机,LED显示屏,公告栏,移动信息平台、宣传册等载体及时公开,使广大群众能及时掌握最新的就业政策和就业信息,促进我市就业工作稳步发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本部门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7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9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54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1.法律规章和规范

    2.社会保障和促进就业

    3.管理规划和计划

    4.部门预决算公开

          3.其他信息公开

    围绕职工群众关心的重点,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保障了职工群众的知情权。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首先,围绕便于群众知情、办事、监督,继续通过内外公开栏、南安人事人才网、电视台以及编印简报、发放个人缴费对帐单等形式实行政务公开以外。其次,将干部职工的姓名、职务、相片公布上墙,设立人员去向公示表,同时公布办公楼层示意图以及各科室、所属单位办公电话,方便人民群众办事联系。再次,设置行政审核(审批)项目公示栏,公开审核(审批)项目、依据和办结时限,并制作了办事流程图和服务指南,方便了群众。

    信息公开形式有:

    1.政府门户网站;

    2.公共查阅点;

    3.政府政务公开栏;

    4.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内部政务公开栏;

    5.南安人事人才网;

    6.其他公开渠道。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数量

    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其中当面申请0件;以网上提交表单形式申请1件,占100%;以电子邮件申请0件,占0%;以传真形式申请0件,占0%;以信函申请0件,占0%;以其他形式申请0件,占0%

    (二)受理办理情况

    1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已经答复的为1件,按照《条例》将于下年度答复的有0件。

    1件答复中,“同意公开”的为1件,占100%;“同意部分公开”的为0件,占0%;“否决公开”的为0件,占0%

    0件“否决公开答复”中,以“非《条例》所指政府信息”为由否决公开的0件,占被否决公开的申请总数的0%;以“信息不存在”为由否决公开的0件,占被否决公开的申请总数的0%;以“非本部门掌握”为由否决公开的0件,占被否决公开的申请总数的0%;以“申请内容不明确”为由否决公开的0件,占被否决公开的申请总数的0%;以“免于公开范围18”为由否决公开的0件,占被否决公开的申请总数的0%;以“其他原因”为由否决公开的0件,占被否决公开的申请总数的0%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哪些方面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历年累计数量为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1、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权威性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部分科室的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不强,工作缺乏刚性规范,随意性较大;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方面还不够全面。

    2、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充实公开内容。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逐步编制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深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和范围,努力为群众和企业了解相关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二是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拓展公开范围,抓好群众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政府信息的公开,丰富政府信息内容。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提高申请处理效率,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

    三是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制度化、规范化,确保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南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110

     

         

    计量

    单位

    2017

    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39

    354

    其中:1、网站公开

    39

    354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1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1

    1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