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人社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情况成绩单
    时间:2014-11-27 16:49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按照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本着“推进依法行政,推行电子政务”、“完善各类公开办事制度,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的原则,结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实际,采取多种措施,加快了电子政务建设步伐,把推行网上办公、无纸化办公作为增加工作透明度、规范政务运作、提高办事效率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在政府信息公开推进过程中,我们讲求实效,根据本部门的实际,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今年来,通过“南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系统”主动公开信息23条,没有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也没有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以及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因此,今年来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诉讼相关的费用支出,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任何费用。同时按季度在市政府政务公开栏公开关于劳动争议案件处理情况和关于社会保障制度执行情况3次,在局机关内部每月公开局里面的财务发生情况10 次。

    一、加强学习研究,提高思想认识

    进一步认真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规、文件,提高认识,增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紧迫感与责任感。明确了人社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构建和谐社会为目的,以公正便民、依法行政和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切实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明确宗旨和职责,全面推行政务公开,保障人民群众对社会保障和就业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推动人力资源和保障事业取得新发展,更好地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二、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明确了日常工作由办公室牵头,各科室予以配合,形成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并明确了办公室两名工作人员作为联系人,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维护、组织协调等日常工作。同时,明确了信息公开的目标、任务和工作机制,分解细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做到责任、任务、措施三落实,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的进行。

    三、认真组织实施,丰富公开内容

    围绕职工群众关心的重点,不断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我们在政府网站上公布了人社局2013年“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2013年部门决算和2014年度部门预算;公布了人社局绩效评估工作实施方案;公布了相关就业招聘信息;转发了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公布2014年度泉州市企业人工成本水平及构成情况。

    (一)推进就业信息公开。及时公开促进就业方面的规划、政策、措施和实施情况,以及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实施范围,各项补贴申领条件、申领程序、管理和审批信息等;做好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分析信息发布工作。就业信息通过福建省公共就业服务网,就业信息自助查询机,LED显示屏,公告栏,移动信息平台、宣传册等载体及时公开,使广大群众能及时掌握最新的就业政策和就业信息,促进我市就业工作稳步发展。今年来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万多份,通过移动信息平台发送“春风行动”短信讯息30余万条,免费发放企业岗位信息手册5000本。通过劳动99三版,加强就业服务信息数据采集发布,发布招聘信息1768条。

    (二)推进社会保障信息公开。重点做好城乡养老、医疗、生育、工伤、失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政策、领取条件、待遇项目、给付标准等信息公开。及时公开社会保障各项基金收支情况,每季度在政府信息公开栏上及时公开本季度的社会保障各项基金收支情况,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保证各项基金的收支公开透明,确保各项基金收支安全运转。今年来全市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11.19万人、10.55万人、9.58万人、9.98人、6.05万人;城镇居民医保参保人数7.33万人、新农合参合人数129.21万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84.23万人。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们注重总结经验,研究问题,提出对策。在“深度”、“力度”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一是“真实”,严防虚假公开,避免“嘴上说说,墙上挂挂”,流于形式,做到真公开。二是“具体”,“一具体就深入”,着力解决含糊笼统“过于原则”、“过于简单”的公开、“神秘化”等问题,公开到位,透明具体。三是“及时”,公开是动态的而非静态的,充分体现“以人为本、民众本位”的精神,在出台政策,实施管理,提供服务中,公开做到及时到位。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职业培训工作,企业用工服务工作,机关事业单位流动人员养老保险基金转移等都及时准确地公开,广泛宣传政策,把保障民生和改善民生的各项事项政策落实到位。四是“规范”,按照要求,编制和公布公开指南和目录。公开过程是手段,透明是结果,是目的。从公开办事程序、内容形式等方面全面进行规范,确保一个环节不能少,一个程序不能颠倒。五是“结合”,第一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相结合,进一步健全配套制度,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责任体系,工作体系、评议监督体系,做到有章可循,循章必严。第二与人社系统开展优质服务窗口创建活动相结合,公开的重点是工作职责、工作内容、办事流程,办事依据,服务承诺,监督方式,推行便民、利民、惠民措施,推广树立一批服务设施完备、管理严格、服务规范的示范窗口,并对基层服务窗口的硬件、软件建设提出统一要求。第三与制约监督权力运行相结合,重点是社保基金监管以及“事权、财权、物权、审批权”运行情况的公开,健全科学的权力运行机制和程序规则,促使权力得到正确的行使,防止决策失误,权力失控,行为失范。第四与作风建设相结合,人民群众对本部门办事态度、办事效率以及办事不公开、不公正、推诿扯皮、办事拖拉的投诉举报,做到“件件有结果,事事有回音”,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纪律责任。

     

     

     

                            南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4 年11 月27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