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14-10000-2012-09711
    • 发布机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2-04-12
    南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2-04-12 08:10

     南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言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市政府有关文件要求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七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11日起至20111231日止。报告通过南安市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公布,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南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联系(联系地址:人力资源大厦,邮编:362300,联系电话:86353293,电子邮箱:naldbz@126.com

    一、概述

    (一)财政性资金公开情况。每个月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开栏上公开本月的财务及资金使用情况,包括财政收入支出情况、车辆使用费情况及机关电话费情况。2011年度每个月公开一次,共公开12次。

    (二)规划及政府投资项目、行政审批过程公开情况。设置行政审核(审批)项目公示栏,公开审核(审批)项目、依据和办结时限,并制作了办事流程图和服务指南,方便了群众。

    (三)重大公共政策决策过程、政策解读及执行公开情况。通过网站、内外部公开栏等及时公开重大公共政策决策过程、政策解读及执行情况。

    (四)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情况。及时通过南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公开公共服务类信息,2011年通过南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及时公布了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泉州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实行市级统筹暂行规定的通知、关于印发医保新编码药品表(甲型H1N1流感)的通知、转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卫生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入学和就业体项目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入学和就业权利的通知、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企业用工服务工作的若干意见、关于办理《台港澳人员就业证》有关事项的通知等公共服务类信息。

    (五)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情况。采取多种渠道进行信息公开。本年度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共查阅点、政府政务公开栏、劳动保障局内部政务公开栏、人力资源市场网站等渠道,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

    (六)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情况。

    1、组织机构建设情况。为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实施工作,加强劳动保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推进工作,我局成立南安市劳动保障系统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局长亲自担任,副组长由各副局长、纪检组长担任,领导小组根据人事变动即使调整。

    2、《指南》和《目录》的更新、完善情况。2008年,根据市政府要求,我局及时编制南安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和南安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政务信息公开目录。

    3、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为贯彻落实《条例》精神,确保《条例》全面、及时、有效施行,根据《南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南政文〔2007485 号),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了《南安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做好劳动保障系统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南劳[2008]3)

    4、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建立了政务公开制度、公开办事监督检查制度等。

    5、《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工作。认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宣传贯彻《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以及《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先后在市区、乡镇举办了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政策业务咨询活动,使广大职工进一步了解了劳动保障工作以及各项业务的办事内容、办事依据、办事条件和办事程序,同时,还为群众解决了不少疑难问题,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认真参加上级组织的有关培训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本部门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1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1、法律规章和规范:主要公布了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泉州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实行市级统筹暂行规定的通知、关于南安市机关事业单位流动人员养老保险基金转移问题的通知、南安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南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南安市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暂行规定的通知等。

    2、社会保障及促进就业:主要公布了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企业用工服务工作的若干意见、关于办理《台港澳人员就业证》有关事项的通知、未成年人登记证办事指南等。

    3、管理规划和计划:主要公布了关于印发2011年职业培训工作要点的通知、泉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2011年泉州市劳动工资工作要点的通知。

    围绕职工群众关心的重点,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保障了职工群众的知情权。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首先,围绕便于群众知情、办事、监督,继续通过内外公开栏、劳动力市场网站、电视台以及编印简报、发放个人缴费对帐单等形式实行政务公开以外。其次,在办公楼显要位置设立监督台,将干部职工的姓名、职务、相片公布上墙,设立人员去向公示表,同时公布办公楼层示意图以及各科室、所属单位办公电话,方便人民群众办事联系。再次,设置行政审核(审批)项目公示栏,公开审核(审批)项目、依据和办结时限,并制作了办事流程图和服务指南,方便了群众。信息公开形式有:

    1、政府门户网站;

    2、公共查阅点;

    3、政府政务公开栏;

    4、劳动保障局内部政务公开栏;

    5、人力资源市场网站;

    6、其他公开渠道。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数量

    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其中当面申请0件;以网上提交表单形式申请0件,占0%;以电子邮件申请0件,占0%;以传真形式申请0件,占0%;以信函申请0件,占0%;以其他形式申请0件,占0%

    (二)受理办理情况

    0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已经答复的为0件,按照《条例》将于下年度答复的有0件。

    0件答复中,“同意公开”的为0件,占0%;“同意部分公开”的为0件,占0%;“否决公开”的为0件,占0%

    0件“否决公开答复”中,以“非《条例》所指政府信息”为由否决公开的0件,占被否决公开的申请总数的0%;以“信息不存在”为由否决公开的0件,占被否决公开的申请总数的0%;以“非本部门掌握”为由否决公开的0件,占被否决公开的申请总数的0%;以“申请内容不明确”为由否决公开的0件,占被否决公开的申请总数的0%;以“免于公开范围18”为由否决公开的0件,占被否决公开的申请总数的0%;以“其他原因”为由否决公开的0件,占被否决公开的申请总数的0%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哪些方面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无。历年累计数量为0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历年累计数量为0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因需公开的政务信息已在“南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及时公开,对送交档案部门公开重视不足,造成纸质材料送交档案部门延误。

    (二)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主要实行电子化主动公开信息,主要通过“南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公开政府信息。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1年主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12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0年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0件。

    (三)附表

     

                      

     

    南安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

                      2012 年3 月26

     

     

         

    计量

    单位

    2011

    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12

    75

    其中:1、网站公开

    12

    75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附表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