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36-0101-2022-00317
    • 备注/文号:南农函〔2022〕280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农业农村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11-14
    关于南安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闭会期间第402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2-11-14 14:56

    李小怀代表:

      您提出的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闭会期间第402号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村级杆线现状

      农村杆线整治对规范建设管理农村各类杆线,减少资源浪费,消除废旧凌乱杆线造成的安全隐患,促进乡村建设品质提升,提升农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具有积极促进作用。目前我市各村普遍存在“蜘蛛网”现象,农村电力、通讯、电视等线路杂乱无序相互交织,造成安全隐患,同时,农村杆线整治工作资金需求量大,全面推进难度较大。

      二、工作开展情况

      2021年12月,根据时任市委副书记(现任南安市市长)王连赞指示,由农业农村局牵头开展农村杆线整治试点工作,确定水头镇朴一村、梅山镇灯光村为试点村。

      为开展好农村杆线整治试点工作,我局多次组织市自然资源局、财政局、住建局、城管局、工信局分管领导,移动、电信、广电、联通、电力公司分管领导等部门,以及相关镇村领导召开农村杆线整治会议,2021年12月12日下发《农村杆线整治试点工作会议纪要》。全面整治水头镇朴一村、梅山镇灯光村、九都镇金圭村全村范围内的电力、电信、移动、联通、广电、监控网络等各类杆线以及群众私拉线路等。目前水头镇朴一村已完成杆线整治任务,梅山镇灯光村、九都镇金圭村已完成一期入地项目,同时拟定《南安市农村杆线整治操作指南》,作为我市杆线整治业务指导书。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市乡村数量多,地域分散,若要完成所有乡镇的全面整治,耗资巨大,且杆线问题是个动态过程,整治工作要每年视财力合理安排、统筹逐年推进。下一步我局将会同工信局等业务部门和其他相关部门进一步督促指导三个试点村的杆线整治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认真总结三个试点村工作经验,探索一套行之有效的组织领导、规划建设、日常管理和资金保障等长效管理机制,形成全市农村杆线整治管理指导文件,并在全市范围内推广,着力提升乡村人居品质,消除安全隐患,营造干净整洁优美的村庄。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市乡村振兴工作的热心、关心和支持。

      分管领导:吴热薪

      经办人员:杨家飞

      联系电话:13850767909

     

     南安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11月14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