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36-0101-2022-00310
    • 备注/文号:南农函〔2022〕274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农业农村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11-08
    关于南安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闭会期间第365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2-11-08 15:41

    杨长华代表:

      您提出的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闭会期间第365号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我局收悉《关于将农村土地零散化整合成片集中建设的建议》后,立即组织相关科室、干部对该建议进行认真调研,查阅相关文件规定,与相关科局充分研究讨论。近年来,我市就促进耕地保护和土地集约节约利用进行了积极探索,出台了相关政策措施,有效推进土地综合利用,助推乡村振兴。

      一、规划先行,整合利用土地资源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快速推进,农村耕地碎片化、空间布局无序化、土地资源利用低效化等多维度问题并存,为做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基础性工作,我市积极指导有意向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乡镇(街道),做好项目与村庄规划统筹谋划、编制工作,合理划定各类空间管控边界,优化乡村生活、生产和生态空间布局,有规划、有计划地引导农村村民逐步向城镇和集中居住点聚集,提高村民生活环境品质和节约集约用地水平。其中,仑苍镇现位于城镇开发边界外需编制村庄规划的村有4个,目前均已完成村庄规划编制,其中1个已获市政府批复,1个正在报批,剩余2个待过专家评审会后报批。积极保障仑苍镇集体用地合理需求,2022年办理仑苍镇农用地转用审批84宗12.17亩。

      二、因地制宜,探索土地集约节约利用

      我市积极引导各地进行科学分类,积极探索推进农村闲置土地处置利用的试点工作,在水头、石井等经济水平较高的地区,根据群众意愿,结合城镇化推进,通过连片改造,建设村民集中居住小区;结合“三旧改造”,在英都良山村、龙江村、金淘南丰村、溪美贵峰村等地利用废弃祖厝改造建设家风家训馆和老少活动中心;结合“乡村振兴试点村”建设,在水头镇朴一村、码头诗南村、九都金圭村等地拆除废弃旧厝、禽畜舍,建设音乐广场、村民休闲园;在向阳坑头村、康美福铁村等地改造旧屋,发展民宿;在美林松岭村等地积极推进旧村复垦。

      三、积极探索,推进农村集中建房

      为切实解决群众户有所居的实际需求和“人多地少”的实际矛盾,盘活利用农村闲置宅基地、危旧农房,推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集约节约利用,由我局牵头制订《南安市农村集中建房试点指导方案》。将为我市探索集约利用宅基地、高效利用闲置旧宅基地提供基础样板。

      下阶段,我局将与相关科局继续指导仑苍镇进一步优化镇属村庄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格局,落实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在上级统一部署下组织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有效保障村庄合理用地需求,促进乡村振兴。

      分管领导:陈世典

      经办人员:陈琳桢

      联系电话:86382858

     

     

     南安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11月8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