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36-0101-2020-00038
    • 备注/文号:南农〔2020〕44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农业农村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2-19
    南安市农业农村局关于进一步抓好当前主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十三条措施的通知
    时间:2020-02-20 08:53

    各乡镇(街道)农业服务中心、畜牧兽医站,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在当前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抓好主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工作意义重大。各乡镇(街道)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坚持一手抓加强疫情科学防抗,一手抓有序推进春季农业生产及涉农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全力抓好农产品(含水产品,下同)稳产保供,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物质基础。现结合我市实际,提出如下措施: 

      一、稳定生产提升产能,保障市场供给 

      (一)抓好春季粮食生产。一要压实早稻生产任务,确保完成早稻播种面积15.64万亩、产量6.35万吨计划任务,为完成全年粮食播种面积38.28万亩、总产量15.18万吨的目标任务打好基础。二要抓紧抓细春耕备耕,做好人员培训、农机准备和检修以及种子、肥料、农药、农机等农用物资的调度和供应,指导做好防护措施,引导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有序推进春耕溶田、早稻播种育秧。三要抓好稳粮惠农政策落实,加快推进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发放和水稻种植保险投保工作,4月底前完成8.1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设计。四要做好秋冬季种植马铃薯的春收工作,根据生产实际,加快推进春季马铃薯采收,指导有条件的春收马铃薯种植大户采取水旱轮作耕作模式,扩大水稻种植面积,提高复种指数,促进粮食生产。(挂钩督导科站:产教科、农田科、种植业(农技、土肥)管理站、农机站、种子站、植保站) 

      (二)扩大蔬菜冬春生产。一要着眼于复工复学后的蔬菜需求增长,提高蔬菜产能。抓好在田蔬菜生产,鼓励引导 “菜篮子”生产基地、农业龙头企业、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加强现有蔬菜的田间管理,及时采收,提高产量和品质。二要加快应急蔬菜生产,利用冬闲田和空置大棚设立应急种植基地,抢种叶菜类的速生菜,确保我市蔬菜特别是叶菜类蔬菜得到有效供应。落实好全市春季蔬菜种植任务3.3万亩(详见附件),其中露地蔬菜2.5万亩,设施蔬菜复种0.8万亩。切实做好3.3万亩春季蔬菜中安排的1.53万亩绿叶菜种植任务三要抓好应急蔬菜调度准备,抓紧与辖区内以外销为主的设施蔬菜基地对接,明确应急时可由外销转为本地上市的蔬菜品种和数量。(挂钩督导科站:产教科、种植业(经作)管理站、种子站、植保站 

      (三)促进畜牧业恢复生产一要持续推进补栏增养。将年度目标任务再落实落细到每家养猪场,对全市85家规模以上养猪场逐家核实生猪存栏数,努力增加存栏量至环评上限,做到“可养尽养”;对有足够种植消纳地或实行全量零排放养殖模式的以及有足够养殖空间和污染防治能力的养猪场,经我局会同市生态环境、自然资源规划等有关部门评估后给予企业调增养殖许可规模,抓紧调增养殖规模。二要加快扩建养猪场建设进度。对纳入今年扩建任务的南安市诗山小五台养殖有限公司和福建南安大岭养殖有限公司2家大型养猪场,协调、指导和督促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年底前建成投产。三要强化项目供地和资金投入,确保完成生猪最低(应急)保有量目标。支持扩建种猪场和规模养猪场等补助项目。(挂钩督导科站:畜牧兽医科、畜牧站) 

      (四)优化食用菌品种结构。充分发挥食用菌工厂化周年生产优势,利用近年来我市提升的20吨食用菌日生产能力,继续提升食用菌工厂化生产设施水平,加大海鲜菇等大宗食用菌生产,扩大海鲜菇工厂化生产品种供给。加强双孢蘑菇田间管理技术指导,实现常规栽培大宗食用菌品种稳定供给。(挂钩督导科站:产教科、种植业(经作)管理站) 

      (五)稳定水产养殖生产和捕捞。着力抓好渔业管理生产,以项目带动产业,打造2个示范带动效果明显、长期稳定的渔业科技示范基地,加快渔业油价补贴资金发放速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促进渔业生产稳健发展。(挂钩督导科站:渔业科、水技站) 

      (六)加强生产技术指导。充分运用中国农技推广APP、微信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开展在线交流、在线培训、在线指导、在线答疑。关键农时和农民急需之时,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组织农技人员进村入户开展必要的实地指导。抓好冬春蔬菜栽培的田间管理,露天栽培蔬菜及时采取清沟、排水、中耕、科学调控水肥等各项措施,设施栽培确保通风、透光、保温,及时修复大棚,推广配方施肥及病虫害综合防控等技术。推广有效的增产、复养模式,提振中小型养殖场(户)养殖信心、降低风险,加快恢复生产;推动种猪场与新改扩建养猪场精准对接和“订单”生产,解决养殖场能繁母猪和仔猪的来源问题。加强水产养殖生产技术服务和用药指导,有效保障养殖生产需求及水产品质量安全。(挂钩督导科站:畜牧兽医科、渔业科、种植业管理站、畜牧站、农机站、种子站、植保站、水技站) 

      二、畅通运输提高产销效率,保障市场稳定 

      (七)严格执行绿色通道政策坚决落实福建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市场供应保障组、交通检疫组《关于确保“菜篮子”产品和重要物资运输畅通的紧急通知》(闽应对疫情领导小组供〔20201号)等文件要求,配合有关部门严格执行鲜活农产品、农资、生活物资运输“绿色通道”政策,确保通往养殖场、屠宰加工厂、交易市场和化肥、农药、种子等农资生产供应企业的道路畅通。(挂钩督导科站:产教科、渔业科、畜牧兽医科、种植业管理站、植保站、种子站、畜牧站、农机站、水技站 

      (八)做好产销对接工作一要搭建产销对接渠道,摸清辖区内主要农产品生产销售情况,立足供需调配,组织超前超市、佳龙超市等本地大型商超和生产基地建立产销对接,鼓励引导生产企业加强与农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的产销对接,利用农产品电商平台开展线上销售,多渠道畅通田间地头到居民“菜篮子”的通道,确保农产品“产得出、卖得掉”,保护生产企业的生产积极性。二要加强与互联网企业合作,多措并举扩大水产品网络销售渠道,鼓励水产企业利用电子商务拓展市场,扩大水产加工产品及生鲜产品网络销售份额。支持水产企业建设线上销售平台,创新水产品直供社区销售模式。三要加强农资供需情况监测调度和调剂调运,鼓励农资企业和经销商开展“点对点”生产、配送,确保农民有农资可用。(挂钩督导科站:产教科、畜牧兽医科、渔业科、种植业管理站、植保站、种子站、畜牧站、农机站、水技站 

      (九)完善农业生产服务市农业农村局成立春季农业生产服务办公室,开通24小时热线电话:86382701。各乡镇(街道)农业服务中心、各农业经营主体在农产品、水产品生产、运输、销售以及农药、化肥、种子、饲料等农资方面存在的问题,可通过热线电话由春季农业生产服务办公室及时协调解决。各乡镇(街道)农业服务中心也要相应成立春季农业生产服务办公室,开通24小时热线电话。(挂钩督导科站:办公室,局属各单位 

      三、加强防控强化监管,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十)持续做好动植物疫病防控一要坚持不懈地落实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当前重点组织好春季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病集中强制免疫,持续开展重点场所消毒灭源工作。二要继续开展排查监测工作,对养殖场(户)、生猪屠宰场和生猪无害化处理场进行日排查,每天巡视排查活禽交易市场、每3天开展1次样品监测采样。三要继续组织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执法专项行动,重点检查养殖场(户)、定点屠宰场(点)、集贸市场中活禽交易点等重点区域内卫生防疫消毒、无害化处理制度的落实情况。四要做好农作物重大病虫害监测与防控,落实草地贪夜蛾等重大病虫害冬季发生情况调查半月报制度。(挂钩督导科站:农业综合执法大队、畜牧兽医科、动物疫控中心、植保站) 

      (十一)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一要强化线上巡查,应对疫情期间每周线上巡查不少于3次,覆盖辖区内所有生产主体,重点巡查当前在产的蔬菜、水产、食用菌、生猪、禽肉、禽蛋、屠宰场等生产经营主体,加大对胡萝卜、禽蛋、生猪屠宰等在产大宗产品相关生产经营主体的巡查和执法检查力度。二要强化质量检测,鼓励有条件的生产基地开展自检,立即启动源头快检工作,加大对当前在产的胡萝卜、禽蛋、生猪“瘦肉精”等的快检频次,确保产品正在上市销售的生产基地和屠宰场全覆盖,对发现的问题产品和生产单位,要及时分析研究、科学研判指导,依法依规处置。(挂钩督导科站: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农产品检测中心、动物疫控中心、水技站) 

      四、加强督导有序复产复工,保障安全生产 

      (十二)督促涉农企业落实复产复工防控措施。复工复产企业要严格履行疫情防控工作主体责任,切实落实泉州市“五要五不要”和我市“六必须六不准”要求,按照一预案和复工前、复工后两环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要指导涉农企业制定复产复工方案和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全面建立每日安全风险研判和通报承诺制度。二要督促指导涉农企业落实落细复产复工前准备工作,备齐口罩、消毒剂、体温计等防疫物资;局属各单位各乡镇(街道)要紧盯管理服务的种植基地、养殖场、动物诊疗机构等涉农重点区域,督促指导企业做好返厂复工人员(重点是湖北省及周边疫情较重的省、市返工复工人员)的排查、监测和隔离观察。三要尽力帮助生产企业协调解决防护、用工、生产物资、企业融资等方面的问题。一是引导当地农民和返乡人员就近就地参与农业生产,鼓励开展互助合作、互换用工;二是加强对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经营主体恢复营业指导和监管,增加市场供应;三是组织金融机构积极对接企业资金需求,共度融资难关。(挂钩督导科站:局属各单位) 

      (十三)强化涉农企业安全监管。一要盯紧看牢农机、沼气、农药、饲料、屠宰等涉农重点行业领域,深化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监管,对症施策,狠抓整改落实。二要加强农资市场监管和执法检查,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让农民用上放心农资。三要改善监管服务,充分运用微信微博短信提醒、远程视频监控等信息化方式开展监督检查,帮助企业做好重大隐患排查和风险防控,坚决防止疫情防控期间涉农企业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挂钩督导科站: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办公室、产教科、畜牧兽医科、渔业科、农机站、种植业管理站、畜牧站、植保站、动物疫控中心、农产品检测中心) 

        

        

      附件:2020年南安市春季蔬菜种植面积指导性计划任务分解表 

          

      南安市农业农村局 

      2020219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