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36-0101-2019-00296
    • 备注/文号:南农〔2019〕395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农业农村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10-09
    关于开展2019年度南安市优秀农村实用人才评(遴)选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10-09 16:34

    各乡镇(街道)党政办公室、农业服务中心:

      为全面贯彻落实《南安市人才“港湾计划”的实施方案》(南委发〔2017〕3号)精神,着力培育一支优秀农村实用人才队伍,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人才保障,经研究决定组织开展2019年度南安市优秀农村实用人才评(遴)选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推荐范围和条件

      凡长期在我市从事农、林、牧、副、渔和农副产品加工业生产经营的农村劳动者,一般年龄在60周岁以下,已通过新型职业农民认定,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在推进乡村振兴中,热心帮助农民群众发展致富,取得突出业绩,得到当地群众广泛认同,并具备以下条件之一:

      1.生产经营型:种植能手、养殖能手、农产品初加工能手等在生产方式、组织形式、技术技能等方面有创新,生产总体水平达到本市先进,规模为本乡镇平均水平的10倍以上;家庭农场经营者、农民合作社负责人、农村经纪人在经营理念、管理方式等方面有创新,经营管理水平达到本市先进,家庭农场经营规模是本乡镇一般农户平均经营规模20倍以上,农民合作社组织会员超过50户的管理者;取得高级农村经纪人职业资格的人员。收入为本市农户平均收入10倍以上。

      2.技能服务型:农民植保员、村级防疫员、农村信息员、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员、农机驾驶员和农机修理工、沼气工和沼气物管员、畜禽繁殖员、蔬菜园艺工、花卉园艺工、农作物种子繁育员等具有一技之长,达到本市该领域先进,年固定服务对象在100户以上,应用新技术在同等土地和物质投入条件下单位收益高于其他农户平均水平60%。

      3.优秀村主干:在村委会工作10年以上,农业“五新”推广服务业绩比较突出,能够带动当地农民群众共同发展致富、效益显著的村主干。

      二、推荐程序及时间安排

      评选工作按照人选推荐、资格审查、组织考核、综合评审、审定公布等五个程序。

      (一)动员推荐阶段(10月22日前)。各乡镇(街道)按照本通知要求,由所在村委会逐级推荐,组织开展推荐工作。推荐人选须在所在乡镇或村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5天。推荐人选由各乡镇(街道)组织审核后上报。

      (二)组织考核阶段(11月1日前)。各乡镇(街道)将推荐人选情况进行整理,填写《南安市优秀农村实用人才评选推荐人选简明表》于10月22日前报送市农业农村局科教科,申报材料通过初审后,提交市优秀农村实用人才评审小组考核。

      (三)综合评审阶段(11月15日前)。市优秀农村实用人才评审小组组织考评小组对各乡镇(街道)推荐人选进行评审,报市农业农村局党组研究初步入选名单,经公示无异议后上报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复核。

      (四)审定公布阶段。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复核后,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农业农村局公布入选名单。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乡镇(街道)要加大遴选工作的宣传力度,通过广播、电视、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广泛宣传评选工作的意义、标准和程序,为评选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二)规范程序,公开透明。各乡镇(街道)在推荐过程中,必须在征求纪检、计生、综治、市监、税务等相关部门意见后,对推荐人选进行公示,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三)坚持标准,确保质量。要坚持遴选标准,严格把关,好中选优,确保质量。

      (四)培育典型、示范带动。各乡镇(街道)要建立健全有效的农村实用人才培育和激励机制,善于发现人才,挖掘人才,培育人才,积极树立先进典型,用优秀人才的事迹引领带动农村实用人才成长。

      五、材料报送

      请各乡镇(街道)于2019年10月22日前将下列材料报送南安市农业农村局科教科。

      (一)《南安市优秀农村实用人才评选推荐人选简明表》(同时提交电子版)各一份。

      (二)推荐人选应提交的材料:《南安市优秀农村实用人才推荐表》二份(同时提交电子版);身份证明、学历、业绩、奖励、认定证书等证明材料复印件一份。复印件须经乡镇(街道)核对原件无误后,加盖审核印章。对不符合要求的送审材料将予以退回。

      联系人:陈志龙,联系电话:18016513232

      邮箱:naskjk86397156@163.com。

      附件:1.南安市优秀农村实用人才申报表

            2.南安市优秀农村实用人才评选推荐人选简明表

            3.2019年南安市优秀农村实用人才考核评分表

      

     

    中共南安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南安市农业农村局  

      2019年10月9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