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36-0101-2019-00293
    • 备注/文号:南农〔2019〕387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农业农村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9-23
    南安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切实加强当前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10-08 15:25

    各乡镇(街道)农业服务中心、畜牧兽医站,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事业单位: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将至,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工作意义重大。各乡镇(街道)农业服务中心、畜牧兽医站,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事业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国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和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极端认真负责精神狠抓各项安全防范责任措施落实,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深刻认识当前安全生产的特殊性和艰巨性,自觉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各乡镇(街道)农业服务中心、畜牧兽医站,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事业单位要深刻认识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特殊性和艰巨性,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作为根本遵循,增强做到“两个维护”、践行初心使命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以“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为主线狠抓安全防范各项工作,把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理念刻在心中、落在行动上、体现在效果上。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和“三个必须”,紧密结合实际深入研判安全风险,有针对性地制定防控措施,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招,强化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的领导能力、组织能力、执行能力,切实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亲力亲为、深入一线检查推动,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各项工作抓得更紧更实更富有成效。要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立足我市农业行业和渔业船舶安全生产实际,督促各农业生产经营单位和渔船船东、船主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深入排查治理安全生产隐患问题,有效管控各类安全风险。要紧密结合秋冬季农业安全生产规律特点,深入分析研判当前特别是国庆期间本行业领域安全风险,有针对性地采取各项防范防御措施,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二、进一步深入排查治理风险隐患。要根据《泉州市农业农村局关于进一步深化做好农业行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的通知》(泉农综〔2019〕48号)、《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关于组织开展渔船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的通知》(泉海渔〔2019〕21号)、《南安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深化做好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的通知》(南安委〔2019〕21号)要求,在全市农业行业持续深入开展农机、饲料、沼气、农药、屠宰、食用菌、渔业船舶等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国庆节前开展一次全面的排查治理。农机领域要严查无证驾驶、无牌行驶、拼装改装、超速超载等违法违规行为,推动拖拉机综合整治工作制度化、常态化、社会化;饲料领域要持续开展粉尘防爆专项治理,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沼气领域要继续加强大中型沼气工程安全巡查工作,确保运行、使用安全;农药领域要进一步加大对生产企业的现场检查工作,全面开展事故隐患排查和安全风险辨识;屠宰领域要对屠宰设施设备和屠宰关键环节进行重点检查,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并排除;食用菌领域要督促企业确保菌种检验、生产技术人员持证上岗,加大对设备设施安全操作、消防、防火措施和生产中产生的毒气防护知识的宣传教育;渔业船舶领域要加强渔船安全检查,开展渔业船员培训与船东、船长安全生产培训,督促渔港按规定配备消防设施,突出进、出港和海上动态渔业船舶检查,深挖彻查渔业船舶安全生产隐患,严打重治渔业船舶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要督促指导农场、农业科研场所、园艺场、畜牧场、水产养殖场、良种场、台湾农民创业园、福建农民创业园和现代农业示范区开展安全巡查工作,严防因台风、暴雨引发的次生灾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着力抓好办公楼、实验室等机关内部重要场所的防盗、消防、防汛等工作,认真排查内部安全隐患,坚决防范机关自身安全事件发生。 

      三、进一步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工作。国庆期间,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在岗值班以及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并做好重要值班信息的上传下达工作,确保一旦发生农业或渔船安全生产事故、农业灾情或其他群体性事件等,能够及时准确上报,第一时间响应,最快速度出发,有效应对处置,坚决把各类突发事件造成的危害和影响降到最低。 

     

     

      南安市农业农村局 

      2019年9月23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