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36-0101-2019-00269
    • 备注/文号:南农〔2019〕365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农业农村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9-09
    南安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晋江东溪流域不使用化学农药绿色防控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9-11 09:16

    洪濑镇、码头镇农业服务中心: 

      根据《泉州市农业农村局关于下达2019年省级农作物有害生物预警与防控资金的通知》(泉农综〔201952号)文件精神,经研究,制定了《晋江东溪流域不使用化学农药绿色防控试点实施方案》,请根据方案,抓好项目落实     

      附件:晋江东溪流域不使用化学农药绿色防控试点实施方案 

            

        南安市农业农村局 

        201999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

     

    晋江东溪流域不使用化学农药绿色防控试点实施方案

        

      为大力推广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推动农药使用量零增长减量化专项行动的落实,实现农药减量控害,保障农产品生产和生态环境安全,特制定本方案。 

      一、基本思路 

      深入贯彻“公共植保、绿色植保、科学植保”理念和“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按照安全、有效、生态、环保的总体要求,以农业防治为基础,以生态、物理和生物防治为手段,大力示范推广绿色防控关键技术,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及生态环境安全。 

      二、目标任务 

      以农业防治为基础,以生态、物理和生物防治为手段,因地制宜推广一批适合当地的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模式,带动农民科学应用绿色防控技术。在南安市洪濑镇顺和家庭农场和南安市圆梦农业专业合作社(码头镇)各建立1个水稻不使用化学农药绿色防控示范片,每个示范片示范面积20亩。 

      三、实施内容 

      (一)农业防治: 深耕灌水灭蛹控螟、选用抗病品种防病、种子消毒、健身栽培。 

      (二)理化诱控:利用昆虫性信息素和杀虫灯诱杀水稻害虫,降低田间落卵量和种群数量。 

      (三)生物防治:使用生物农药防治水稻病虫害,稻鸭共育治虫控草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由分管领导和相关人员组成的工作小组,明确责任人,确定项目目标,制定项目方案,督导项目措施落实,指导协调工作开展。 

      (二)开展宣传培训 

      根据当地水稻病虫害发生特点,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开展绿色防控技术培训,在病虫害防治关键时期下派专业技术人员挂点,深入示范区和辐射区开展技术指导,使多数种植户掌握主要绿色防控技术。 

      (三)组织现场示范 

      示范区设立标示牌,组织相关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等进行现场观摩,展示绿色防控和专业化统防统治技术。 

      (四)加强资金使用 

      每个示范片需给予一定的资金补助,主要用于补助购买杀虫灯、黄板、性诱剂、生物农药等物资及人工劳务,绿色防控技术宣传培训等费用,补偿农作物减产的损失等。 

      (五)做好工作总结 

      项目完成后,及时填报附表及编写示范总结报告,并加盖公章上报我局植保植检站。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