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36-0101-2019-00268
    • 备注/文号:南农函〔2019〕116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农业农村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9-09
    关于南安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闭会期间第0362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19-09-10 16:50

      办理标志(B 

    金淘代表组:

      你们提出的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闭会期间第0362条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积极推进畜禽养殖污染整治

      我市是畜禽养殖大县,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任务繁重,推进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对于改善人居环境具有重要意义。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猪养殖面源污染防治工作六条措施的通知》(闽政〔2014〕44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农业面源污染和生猪养殖污染防治工作实际,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生养殖面源污染防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南政办〔2015〕117号)、《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开展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南政办〔2017〕226号)和《关于印发南安市畜禽养殖综合整治长效管理机制》(南农〔2018〕104号)等一系列文件,我局会同市环保局、财政局等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全力推进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是科学合理重新划定畜禽养殖禁养区,并以文件《南安市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2011-2020年)》(南政文〔2015〕226号)下发。二是督促关闭拆除禁养区内503家生猪养殖场(户)以及非禁养区内不改造或改造后仍不达标的养殖场(户)1067场(户),累计消减生猪存栏量约16.89万头。三是明确关闭拆除补助标准,对禁养区内经过依法批准、在规定期限关闭并拆除猪舍的生猪养殖场给予适当补助。四是根据“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指导督促推进非禁养区内85家生猪养殖场(户)完成升级改造。五是组织实施整县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积极开展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的培训指导和服务,指导规模养猪场进行节水设施改造、建设异位发酵床等畜禽粪污综合利用技术,发展种养结合生态农业,推进养殖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实现零排放。

      二、建立畜禽养殖污染整治长效机制

      我局联合环保、河长办印发《南安市畜禽养殖污染综合整治长效管理机制》(南农〔2018〕104号)和《南安市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南环保〔2019〕120号)等文件,一是建立健全常态化监管机制,在生猪养殖污染防治重点乡镇开展网格化巡查,严防生猪养殖污染问题反弹回潮。二是对保留的生猪规模养殖场全面实行建档立卡、“一场一档”管理,严格按环评控制养殖量,同时全部纳入环保视频监控。三是加强执法监管,对违法养殖和违规复养的生猪养殖场(户)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增强执法威慑力,形成高压态势,坚决遏制生猪违法养殖和污染环境行为。

      三、加大资金投入提升改造

      一是明确关闭拆除补助标准,对禁养区内经过依法批准、在规定期限关闭并拆除猪舍的生猪养殖场给予适当补助,共统筹安排资金1217.8539万元,对关闭拆除的151家养猪场进行补助。二是对改造后验收合格实现零排放或排放达标等符合环保要求的养殖场给予补助,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猪养殖面源防治工作的通知》(泉政文〔2015〕17号)精神,2015年以来,生猪标准化改造共补助资金1760万元(其中省级690万元、市级1000万元、本级70万元)。

      四、加强宣传指导营造氛围

      我局多次组织畜禽规模养殖场业主及相关技术人员召开培训会,并分别到东田、梅山、官桥、石井、乐峰等养殖重点乡镇组织养殖业主培训指导,经常组织畜牧干部进村入户,深入到生猪养殖场(户)宣传动员,发放宣传材料,宣传政策法规,指导开展标准化改造。同时,利用南安电视台、南安商报等各种媒体,大力宣传报道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要求、治理模式和典型案例。编印《南安市生猪养殖面源污染防治宣传手册》2万册、《南安市生猪养殖面源污染防治政策法规汇编》5000册分发到市、镇、村干部和所有生猪养殖场(户),印制1000份《关于生猪养殖面源污染防治工作通告》张贴到各村和有生猪养殖的自然村,增强群众环保意识,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坚持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利用的治理路径,实行种养结合资源化综合利用,全面提升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水平,实现零排放,推动我市畜禽养殖污染问题得到基本解决。

     

      分管领导:陈泽金

      经办人员:杨家飞

      联系电话:68989153

     

      南安市农业农村局

      2019年9月9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