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36-0101-2019-00170
    • 备注/文号:南农〔2019〕208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农业农村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6-19
    南安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2019年南安市英溪流域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技术应用示范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6-19 15:24

    英都镇农业服务中心,局属相关科室:

      为进一步推动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技术应用,2019年计划在英溪流域开展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技术应用示范工作,经局务会研究,确定荣昊(福建)农林开发有限公司、南安市戴加约家庭农场、泉州鲤城泉珍农产品专业合作社、泉州市天马山生态茶叶发展有限公司为项目实施单位。现将《2019年南安市英溪流域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技术应用示范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附件:2019年南安市英溪流域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技术应用示范方案

     

     

      南安市农业农村局

      2019年6月19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

      

    2019年南安市英溪流域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技术应用示范方案

      为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进一步促进我市英溪流域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现结合我市农业生产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减少化肥农药施用量为目标,深入推进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应用,加大商品有机肥肥推广应用、实施“地力提升3323工程”;引导科学合理使用农药,大力推广专业化统防统治和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切实提高肥料农药利用率,实现从源头控制化肥农药面源污染,促进生态农业发展。

      二、目标任务

      进一步增强广大农业生产者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技术的应用和科学安全使用农药意识,提高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应用覆盖率和有机肥料资源的利用率,提高绿色防控技术应用覆盖率,使施肥用药结构进一步优化,施用方式进一步改进,确保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示范区化肥、化学农药使用量减少20%以上,病虫害综合防治效果达到85%以上。

      三、工作重点

      (一)化肥

      1.推进测土配方施肥。充分应用测土数据和成果,强化数据库数据分析,以落实配方肥普及为重要抓手,切实提高科学施肥技术到位率,有效减少过量施肥与盲目施肥,实现增产施肥、经济施肥和环保施肥,努力促使流域内粮食及蔬菜、果树、茶叶等主要农作物施肥量得到有效控制。

      2.推进施肥方式转变。充分发挥种粮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的示范带头作用,强化技术培训和指导服务,大力推广先进适用技术,促进施肥方式转变,实现测土配方施肥全覆盖。一是以有机肥替代部分化肥,减少化学肥料的使用量,提升耕地质量。二是提倡科学施肥方式。通过因土、因地、因作物施肥,合理确定基肥、追肥施用比例,应用分期施肥技术,适时满足作物对养分需求,减少肥料养分流失。

      3.推进新肥料新技术应用。一是加强信息化服务。以12316农业信息服务平台,指导农民选肥、用肥。二是加快新产品推广。示范推广水溶性肥料、液体肥料、叶面肥、生物肥料等高效新型肥料,不断提高肥料利用率。

      (二)农药

      1.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推广健身栽培、种子消毒、灌深水灭蛹,推广色板、杀虫灯或昆虫性信息素诱杀害虫、保护利用天敌生态控害等绿色防控技术。

      2.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应用高效植保机械,提高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水平,科学合理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化学农药,减少病虫的防治次数和农药使用量。

      四、资金筹措与使用

      1.南安市财政支持耕地质量提升项目资金5万元,其中南安市戴加约家庭农场2万元、荣昊(福建)农林开发有限公司3万元,用于开展示范项目建设。

      2.福建省2018年耕地质量提升和化肥减量增效项目存量资金2万元, 用于购买肥料及开展示范培训工作。

      3.2019年泉州市稻草还田示范项目(待下达),用于泉州鲤城泉珍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开展稻草还田示范项目建设。

      4.泉财指标〔2018〕879号市级农业专项资金5万元,用于荣昊(福建)农林开发有限公司开展绿色防控与统防统治融合示范项目建设。

      示范片建设内容:一是结合水稻机械收割粉碎后,利用有机物料腐熟剂技术全量还田。二是蔬菜施用水溶肥。三是茶叶、水稻施用配方肥示范。四是开展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示范。五是开展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农业农村局成立由局领导任组长的英溪流域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指导小组,各相关科站负责人为成员。结合当地实际,制定细化实施方案,把目标任务分解到各村、农业经营主体、田块,把责任落实到人。

      (二)加大政策支持。加强与财政部门沟通协调,争取加大对商品有机肥、绿肥种植、统防统治、绿色防控等的财政补贴力度。进一步整合测土配方施肥、耕地保护和质量提升、统防统治、绿色防控等项目资金,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积极引导工商资本、民间资本进入有机肥料生产领域,组建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防治队伍,逐步建立“政府补贴、部门服务、企业投入、农民参与”的长效机制。

      (三)大力宣传培训。结合示范区建设,在关键农时季节,组织专家开展巡回指导和现场技术服务,提高农民肥水管理和用药水平。采取现场观摩、田间学校、坐堂门诊等有效形式,面对面为农民培训科学施肥用药技术,传授选肥选药、购肥购药、用肥用药方法。积极宣传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对农业面源环境治理的重要意义,让广大群众深入了解、积极支持、主动参与化肥农药减量工作,形成领导重视、社会支持、群众参与的浓厚氛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