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36-0101-2019-00161
    • 备注/文号:南农〔2019〕193 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农业农村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6-04
    南安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2019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19-06-05 10:48

    各乡镇(街道)农业服务中心、畜牧兽医站,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事业单位:

      现将《南安市农业行业2019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细化分解任务,抓好贯彻落实,并于2019年12月22日前将各项工作完成情况报送南安市农业农村局。

      南安市农业农村局

      2019年6月4日

      

       (此件主动公开)

     

    南安市农业行业2019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2019年,全市农业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省委十届七次全会以及市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守安全生产红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化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坚决防范重大安全风险,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全力促进全市农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实现农业农村高质量赶超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

      1.深入组织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的专题宣传活动,阐释加强新时代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真正做到入脑入心、见诸行动。(各乡镇(街道)农业服务中心、畜牧兽医站,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事业单位)

      2.持续推动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按照责任分工和时间进度要求,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贯彻落实国家、省、泉州市和我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系列文件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风险意识,坚守安全底线,勇于担当作为,加强提高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和监管能力。(各乡镇(街道)农业服务中心、畜牧兽医站,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事业单位)

      二、强化重点领域安全风险防控

      3.深化涉农危化品安全综合治理。开展专家指导服务和重大危险源辨识评估,加强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隐患排查治理,强化相关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监管。(各乡镇(街道)农业服务中心、畜牧兽医站,种植业管理站、农业执法大队、植保站、土肥站、检测中心按职责分工负责)

      4.紧盯农机、屠宰、饲料、农药、沼气、渔业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持续加大重点场所排查整治力度,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各乡镇(街道)农业服务中心、畜牧兽医站,农机站、动卫所、畜牧兽医科、检测中心、畜牧站、农业执法大队、植保站、农发中心、渔业科、海洋与渔业行政执法大队按职责分工负责)

      5.加强农机、屠宰、饲料、农药、沼气、渔船等领域隐患排查治理。坚持边整治边整改、以整改促规范,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能立即整改的要求马上整改完毕,不能立即整改的进行逐项登记,并落实整改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期限。(各乡镇(街道)农业服务中心、畜牧兽医站,农机站、动卫所、畜牧兽医科、检测中心、畜牧站、农业执法大队、植保站、农发中心、渔业科、海洋与渔业行政执法大队按职责分工负责)

      6.持续推进冬春、夏季火灾防控和电气火灾等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加强农业生产经营单位中火灾高风险区域排查整治。加强渔业、渔港、渔船的消防安全管理,组织做好水上渔船以及渔港水域内船舶、设施的火灾事故调查处理,扎实做好渔业消防安全工作。(各乡镇(街道)农业服务中心、畜牧兽医站,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事业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7.强化重要时间节点安全风险防控,全力做好“两节”“两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澳门回归20周年、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世界园艺博览会等重大活动安全防范。(各乡镇(街道)农业服务中心、畜牧兽医站,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事业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8.进一步做好防汛防台工作。全面落实防汛防台工作的各项责任制,早部署、早安排,早预防,落实安全措施;加强应急值班人员培训,开展防台风应急演练,提升应急响应、处置、救援等能力;严格落实市防办的防汛督导原则,对汛前安全检查和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从严从细完成防汛防台风安全大检查,切实扫除盲点死角,渔业重点做好渔港、锚地和渔业码头的避风防灾功能以及执法等进行安全检查,抓紧组织力量对设施设备进行除险加固,对检查中发现的险情和安全隐患提出建议措施,限期整改,并负责跟踪督促整改落实情况。(各乡镇(街道)农业服务中心、畜牧兽医站,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事业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9. 进一步抓好渔船管控重点工作。一是加大涉渔“三无”船舶清理取缔力度,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加强暂未清理取缔涉渔“三无”船舶的监管工作,持之以恒推进涉渔“三无”船舶的拆解工作,力争2019年底全市完成90%以上的拆解率;加强摸排,对新增涉渔“三无”船舶“露头就打、一打到底”,形成震慑,坚决遏制“三无”船舶回潮。二是加强敏感海域渔船管控,落实包村包船包人工作责任制,强化对沿海渔船的日常监督管理;集中执法船艇,在重点区域、重点对象、重点时段组织开展有声势的专项执法行动,切实做到严控、严查、严打,遏制渔船到敏感海域生产。(渔业科、海洋与渔业行政执法大队、石井镇农业服务中心、水头镇农业服务中心按职责分工负责)

      10. 持续推动渔业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一是组织开展平安渔业示范活动,按照农业农村部工作部署要求,联合应急管理部门组织开展“平安渔业示范县”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市级平安渔业示范县、乡、村、船创建活动,进一步夯实渔业安全基层基础建设;二是继续推进安全生产不良信用“黑名单”制度,在政务网等媒体上公开曝光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渔业船舶和渔业企业信息,推动渔业船舶、渔业企业建立安全生产承诺和安全生产诚信报告制度;三是深入推进“全国渔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推动安全生产责任和各项工作的有效落实。(渔业科、海洋与渔业行政执法大队、水技站、石井镇农业服务中心、水头镇农业服务中心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严格落实农业安全生产责任制

      11.健全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体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制度,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要求,进一步明确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并督促各乡镇(街道)农业部门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各乡镇(街道)农业服务中心、畜牧兽医站,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事业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12.加强安全生产制度落实。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巡查制度、约谈制度、通报制度、督查制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度。(各乡镇(街道)农业服务中心、畜牧兽医站,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事业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13.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推进落实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通知》(泉安办〔2019〕20号)要求,强化农业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激励约束措施,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推动企业健全完善安全管理机构,加强一线技术工人岗位安全培训,强化作业现场、作业环境管理,落实企业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各乡镇(街道)农业服务中心、畜牧兽医站,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事业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14.完善事故调查处理工作机制,规范事故调查处理工作程序,严格事故责任追究。依照事故整改评估制度,督促事故整改措施落实到位。强化事前问责,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警示通报和约谈、事故查处和事故隐患挂牌督办制度,加大“回头看”工作力度,强化事故警示教育作用。(各乡镇(街道)农业服务中心、畜牧兽医站,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事业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强化安全监管机制创新和安全生产科技支撑

      15.严格规范安全监管执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按规定配合有关部门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进行行政处罚;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执法和分级分类执法检查。按照强化渔业风险管控、突出重点、从严执法、排查隐患、强化治本的工作要求,持续开展“打非治违”“蓝剑2019”等安全生产执法行动,严厉打击渔业船舶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维护水上安全生产秩序。(各乡镇(街道)农业服务中心、畜牧兽医站,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事业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16.大力推广先进生产工艺和安全技术、装备,加快淘汰落后装备,增强重大风险管控的智能化预警、自动化控制水平。充分运用“智慧安监”管理平台,提升智能化监管水平。(各乡镇(街道)农业服务中心、畜牧兽医站,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事业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五、加强安全生产基础保障

      17.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积极推动城市安全发展,推动开展城市安全风险评估,通过科学的调研、评估,摸清城市风险底数,带动安全基础工作向农村延伸。(各乡镇(街道)农业服务中心、畜牧兽医站,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事业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18.加强农业安全生产宣传培训教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思想,会同相关部门开展好“安全生产月”“职业病防治宣传周”、5?12“全国防灾减灾日”、防范商渔船碰撞、“安全生产法宣传周”等活动,推进农业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加强农业生产经营单位全员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培训,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以及有关生产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宣传普及安全知识,提高公众对海洋与渔业灾害的防灾减灾意识和安全生产意识。加强渔业船员培训的组织工作,加密安全教育培训的频次,加大培训力度,强化实操培训,突出应急处置、商渔船避碰规则、值班瞭望、自救互救知识与技能的培训,提高船员持证率,提高渔民遵守安全生产规定的自觉性和应急处置能力。(各乡镇(街道)农业服务中心、畜牧兽医站,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事业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19.强化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坚持预防与应急并重、常态和非常态结合,进一步更新完善各项应急处置预案,开展以现场处置方案为指导的应急演练,确保一旦发生农业安全生产事故或险情,能够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做到事故报告、现场救援、善后处置等各项工作及时有序进行。(各乡镇(街道)农业服务中心、畜牧兽医站,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事业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