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36-0101-2019-00129
    • 备注/文号:南农〔2019〕137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农业农村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4-24
    南安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2019年水稻重大病虫害防控技术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4-24 11:16

    各乡镇(街道)农业服务中心: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省、市农业工作会议部署,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效益优先,按照特色现代农业和绿色发展要求,落实农药使用量零增长减量化专项行动,实现农药减量控害,有序推进植保植检工作。我局制定了《2019年水稻重大病虫害防控技术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当地实情,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切实做好2019年以水稻为主的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工作,确保粮食生产安全。

      附件: 2019年水稻重大病虫害防控技术方案

     

     

     南安市农业农村局

      2019年4月24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

    2019年水稻重大病虫害防控技术方案

      为做好2019年水稻重大病虫害防控工作,确保粮食稳定增产,农民持续增收目标的实现,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与防控目标

      (一)指导思想

      按照省市农业工作会议的要求,牢固树立“公共植保、绿色植保、科学植保”的理念,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实现“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目标,以防灾减灾为主线,全面落实“政府主导、属地管理、联防联控”的防控机制,主攻重大病虫害源头治理,大力推进专业化防治和绿色防控技术,强化植保工作措施的实施,确保粮食丰收和农业生产安全。

      (二)防控目标

      重大病虫防治处置率达到90%以上,总体防治效果达到85%以上,病虫危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绿色防控技术覆盖率达30%以上,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达39%以上,农药使用量比上年减少3%以上,确保重大病虫不大面积暴发成灾。

      二、防治任务

      突出“两迁”害虫、稻螟虫、稻瘟病、病毒病、稻纹枯病等水稻重大病虫、重点区域和关键时期的防控,大力推广绿色防控和专业化防治,针对性地选用对路农药,适时进行防治。绝不能因为监测预警不及时而贻误防治时机,绝不能因为防控措施不到位而造成严重减产。

      三、主要技术措施

      (一)稻飞虱

      1.农业防治 全面推广配方施肥,增施磷肥和钾肥。施足基肥,巧施追肥,避免偏施、迟施氮肥,造成植株贪青。实行浅水勤灌、干湿交替、适时烤田的灌溉技术。

      2.物理防治

      (1)防虫网全程覆盖育秧 稻飞虱传播的水稻病毒病重发生区,结合预防病毒病,使用20~30目白色防虫网,于水育秧出苗前或揭开塑料薄膜后迅速覆盖秧田,移栽前,揭开防虫网,炼苗1~2天再移栽,可阻断稻飞虱迁入秧田传毒和为害。防虫网覆盖时要于四周设立支架,支架顶端与秧苗植株顶部距离30~50厘米,以利于通风透光。

      (2)灯光诱杀 田间设置杀虫灯,利用稻飞虱对灯光的趋性诱杀成虫。杀虫灯应连片安装,每30~50亩安装一盏,灯高度距地面1.2~1.5米为宜。从稻飞虱发生(迁入)始期开始至水稻蜡熟期为止,每晚日落后开灯,天亮后关灯。每3~5天清理1次死虫。

      3.生物防治

      (1)保护和利用天敌 田边和田埂保留杂草和开花植物,田埂种植芝麻、大豆等蜜源植物,促进自然天敌种群增殖。开展药剂防治时,应选择对稻飞虱毒力较强但对天敌低毒性的药剂,保护利用稻飞虱的捕食性和寄生性天敌。

      (2)稻鸭共育 在水稻齐穗灌浆前,于稻飞虱发生时期放鸭治虫,每亩放鸭15~20只,每隔3天放一次,连续放鸭3~4次,每次放鸭8~10小时。或在水稻始蘖后,将室内培育的15天左右的雏鸭放入稻田饲养,水稻齐穗灌浆至稻穗下垂前及时收捕成鸭,以每亩10~20只为宜。放鸭田四周设置高度为50~60厘米的防护网或围栏,同时在田边搭小型简易棚,便于小鸭躲避风雨和喂饲。

      4.化学防治

      (1)防治适期与指标 分蘖期 1000头/百丛、孕穗至灌浆期1500头/百丛。掌握在低龄若虫盛发期喷药。

      (2)药剂及方法 根据虫情两查两定,当虫口密度达到或超过防治指标而天敌难以控制害虫种群量时用药。优先选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对环境影响小、对天敌安全的药剂品种,如登记在水稻上的噻嗪酮、烯啶虫胺、吡蚜酮、吡虫啉、噻虫嗪、醚菊酯等。田间以褐飞虱为优势种群时,应避免选用吡虫啉。施药后进行田间防治效果调查,视虫情确定第二次防治。多次用药时,应轮换、交替使用农药。施药期间田间应保持浅水层3~5天。

      (二)稻纵卷叶螟

      1.农业防治 合理施肥,增施磷肥和钾肥,避免偏施氮肥,防止植株贪青;因地制宜地选用抗虫优良品种。

      2.生物防治

      (1)保护和利用自然天敌 田边和田埂保留杂草,田埂种植芝麻、大豆和野花等蜜源植物,促进自然天敌种群增殖。开展药剂防治时,应选择对稻纵卷叶螟幼虫高效但对天敌毒性低的品种,保护天敌。

      (2)人工释放卵寄生蜂 根据虫情两查两定的结果,于稻纵卷叶螟迁入代蛾高峰期开始释放稻螟赤眼蜂。每代放蜂2~3次,间隔3~5天,每亩每次放蜂1万头。每亩均匀设置6~8个放蜂点,两点间隔8~10米。蜂卡置于放蜂器内或倒扣的纸杯中,悬挂在木棍或竹竿上插入田间,或挂在植株顶端叶片上,避免阳光直接照射蜂卡。高温季节蜂卡应置于叶冠层下,以延长赤眼蜂寿命。蜂卡设置的高度稍高于稻株顶部。

      (3)生物农药 于稻纵卷叶螟卵孵化盛期,选用登记在水稻上的苏云金杆菌 (Bt.)16000IU/mg可湿性粉剂100~150克制剂/亩, 对水30~45升,常量或低容量均匀喷雾。

      3.化学防治

      (1)防治适期与指标 分蘖期百丛新卷叶虫包100个,孕穗至抽穗期百丛新卷叶虫包60个时。于稻纵卷叶螟卵孵化高峰期至1~3龄幼虫高峰期喷药,以傍晚施药为宜。

      (2)药剂与方法 根据虫情两查两定,当虫口密度达到或超过防治指标而天敌难以控制害虫种群量时用药防治。优先选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对环境影响小、对天敌安全的药剂品种,如登记在水稻上的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茚虫威、氯虫苯甲酰胺等。施药期间田间应保持浅水层3~5天。

      (三)稻二化螟

      1.农业防治 一是低稻桩收割、清除稻草;二是在早春越冬代螟虫化蛹高峰期实施翻耕灌水杀蛹,减少虫源基数;三是合理调整耕作制度和水稻品种布局,尽量避免混栽,减少“桥梁田”;四是在二化螟卵盛孵时,稻田排水降低蚁螟为害的叶鞘部位,盛孵高峰后及盛孵末期,各灌深水一次,淹没叶鞘,保持2~3天,杀死蚁螟;始蛹前降低水位,盛蛹后灌深水,可杀死虫蛹。

      2.物理防治

      (1)灯光诱杀 于各代成虫始见期至成虫终见期悬挂频振式杀虫灯诱杀二化螟蛾。每30~50亩安装一盏,灯离地面1.5米。每天傍晚开灯,次日凌晨关灯,诱杀螟蛾,每5天清理接虫袋。

      (2)昆虫性信息素诱杀 每亩放置1~2个二化螟干式诱捕器(配置诱芯),诱捕器应高于水稻20~30cm,30天左右换一次诱芯,每5天清理一次死虫。

      3.生物防治

      (1)保护和利用天敌 田边和田埂保留杂草和开花植物,田埂种植芝麻、大豆等蜜源植物,促进自然天敌种群增殖。开展药剂防治时,应选择对二化螟毒力较强但对天敌低毒性的药剂,保护利用稻田捕食性和寄生性天敌。

      (2)牧鸭治螟 在水稻齐穗灌浆前,于二化螟蛾始盛期至盛发末期阶段,每亩放鸭15~20只,每隔3天放一次,连续放鸭3~4次,每次放鸭8~10小时。

      (3)人工释放卵寄生蜂 根据虫情两查两定,于稻螟卵始盛期开始释放稻螟赤眼蜂。方法同稻纵卷叶螟。

      4.化学防治

      (1)防治适期与指标:在1、2龄幼虫期丛枯鞘率超过10%的稻田打药防枯心,在卵盛孵期破口抽穗至齐穗的稻田,用药防枯孕穗、白穗和虫伤株。

      (2)药剂与使用方法:根据虫情两查两定,当虫口密度达到或超过防治指标而天敌难以控制害虫种群数量时用药。优先选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对环境影响小、对天敌安全的药剂品种,如登记在水稻上的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氯虫苯甲酰胺、杀虫双等。施药时田间保持浅水层3~5天。

      (四)稻瘿蚊

      采取“抓秧田,保本田,控为害,把三关,重点防住主害代”策略。

      1.春季清除田边、沟边的游草以及再生苗、落谷苗; 冬闲田翻耕晒白, 在惊蛰前放水溶田,消灭越冬虫源,压低虫口基数。

      2.适期播插,避过感虫期 一是建议把5月份播种的中稻提早到4月5日前,确保6月25日前水稻进入幼穗分化三期, 7月底可完成灌浆、成熟,有效避过或减轻稻瘿蚊主害代第3代成虫高峰期;双晚掌握在6月10日以前播种, 使其在8月20日以前进入幼穗分化三期, 避过五代为害。

      3.选择抗虫品种,培育壮秧,插足基本苗,施足基肥,早追肥,促进水稻低节位分蘖,减少无效分蘖。

      4.药剂防治 以前代虫情为依据, 以苗情为基础, 确定防治对象田,掌握在成虫盛发高峰至卵盛孵高峰期内施药, 在防治适期内宜早不宜迟。药剂可选登记在水稻上的吡虫啉、毒死蜱等。

      (五)稻瘟病

      1.选用抗病良种 品种要多样化,多品种搭配;二是要注意抗病品种的合理布局与适期更替,才能有效地遏制稻瘟病大范围、大面积暴发流行。

      2.稻草与种子处理 在水稻播种前集中处理散落在稻田或堆放在户外的稻草,不用病稻草捆秧;实行种子消毒,选用登记在水稻上的25%咪鲜胺乳油2000倍液处理稻种,早稻浸48小时,中、晚稻浸24~36小时,直接催芽或播种。

      3.搞好健身栽培 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施足基肥、早施追肥,增施磷钾肥,不偏施、迟施氮素化肥;分蘖前期浅水灌溉,盛期适时晒田,抽穗后湿润灌溉,增加土壤的通透性,促进根系发育、植株生长健壮,增强植株抵抗稻瘟病的能力。

      4.科学合理用药

      (1)稻苗移栽前 在稻瘟病的老病区和感病品种种植区,用登记在水稻上的75%三环唑可湿性粉剂2000倍液浸秧苗叶片1分钟,堆闷30分钟后移栽;或移栽前2天喷一次送嫁药,亩用登记在水稻上的75%三环唑可湿性粉剂30克对水30公斤喷雾,以减轻大田叶瘟的发生。

      (2)水稻分蘖至孕穗期 发现发病中心或急性病斑时,要立即施药防治,控制发病中心,防止病害扩散蔓延或暴发流行。使用登记在水稻上的75%三环唑可湿性粉剂、40%稻瘟灵乳油或2%春雷霉素水剂等均匀喷雾。

      (3)水稻孕穗末至齐穗期 穗颈瘟防治的最佳时期是破口抽穗初期。对已发生过叶瘟的稻田、感病品种种植区、老病区在破口初期、齐穗期各进行一次施药防治;要重点防治单季稻穗颈瘟,采取连片统一防治,才能确保防治效果。使用登记在水稻上的75%三环唑可湿性粉剂、40%稻瘟灵乳油或2%春雷霉素水剂等均匀喷雾。

      (六)稻纹枯病

      1.农业防治 选用抗(耐)病品种(组合);田面耙平后,适当加深水层,用畚箕把浮在下风的田边和田角水面上的浪渣和菌核捞除,带出稻田,集中深埋;采用配方施肥,施足基肥,增施磷钾肥,不偏施、迟施氮肥,推行宽窄行、合理种植密度。前期浅水促分蘖,够苗(全田总茎蘖数达到预定穗数的80%左右)烤(搁)田,烤(搁)到田边有微裂,田中泥面硬,见黑不见白,叶色由浓绿晒成黄绿色立即复浅水。烤田要因时、因地、因苗制宜,植株长势旺,密度过大,叶片下披呈浓绿色,过早封行要适当早烤、重烤;土质差、砂性重、地力瘠薄的可以轻烤或不烤。后期干湿交替灌溉。

      2.生物防治 在发病初期用选用登记在水稻上的5%井冈霉素水剂200~250毫升/亩,或登记在水稻上的40%井冈?蜡芽菌可湿性粉剂50~60克/亩,或登记在水稻上的1%申嗪霉素悬浮剂50~70毫升/亩。对水45公斤均匀喷雾。

      3.化学防治

      (1)防治适期与指标 早稻孕穗期病丛率在20%,抽穗期病丛率达30%时,中、晚稻分蘖到拔节期病丛率达20%,拔节到孕穗期病丛率15%。

      (2)药剂可选用登记在水稻上的己唑醇、苯醚甲环唑、噻呋酰胺等。

      (七)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

      1.适时提早播种 建议中稻播种期从4月中下旬至5月下旬调至3月中旬至3月底播种,使感病生育期避开白背飞虱迁入高峰期。

      2.培育无病秧苗 秧田宜远离病田,提倡集中连片育秧,统一防治稻飞虱,减少秧苗获毒机率。

      3.防虫网覆盖育秧 播种后用20目防虫网全程覆盖秧田,阻止稻飞虱迁到秧苗上传毒。

      4.及时拔除病株 对发病秧田,要剔除病秧,移栽时适当增加本数,保证基本苗数;分蘖期间,加强田间巡查,及时拔除病株,就地踩入泥中深埋,然后从健康稻丛中掰蘖补苗,同时加强肥水管理,促早发,保证有效分蘖数。重病田及时翻耕改种。

      5.种子药剂处理 用登记在水稻上的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15~20克/公斤稻种拌种,拌匀后播种。

      6.治虱防病

      (1)秧田 药剂拌种的秧田,在秧苗移栽前施一次“送嫁药”;未经拌种处理的秧田,于秧苗三叶一心和移栽前各喷药一次,秧田周围杂草也同时喷药。药剂可选登记在水稻上的25%吡蚜酮可湿粉16~20克/亩,或登记在水稻上的25%噻嗪酮可湿粉50克/亩。

      (2)大田 水稻栽后3~7天及栽后15~20天,各用药1次。药剂可选登记在水稻上的10%烯啶虫胺水剂20~40克/亩,或登记在水稻上的25%噻嗪?异丙威可湿性粉剂150克/亩,或登记在水稻上的10%醚菊酯悬浮剂100毫升/亩,对水45公斤均匀喷雾。

      四、工作措施

      (一)加强监测预警

      各地严格按照有关技术规范开展农作物重大病虫系统监测预警,同时要加大面上不同生态类型病虫情普查力度,及时准确掌握重大病虫发生动态,根据苗情、虫情,天情综合分析,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明确重点防控区域、最佳防控时间,组织科学决策防控行动。

      (二)推进科学防治

      一是强化预防措施,推进以农业防治为基础,物理、生物防治为优先,适时药剂防治为保障绿色防控措施。二是加强重大病虫分类指导,突出关键环节、关键时期,因地因时因苗落实好防治关键技术,做到防治关口前移。三是强化专业化防治,针对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大量转移、病虫害防治技术性强、以农药零增长行动为抓手,大力推进专业化防治力度,推行精准施药,提高防治效果和农药利用率,实现农药减量控害。四是要在防治关键时期,分区域组织病虫专业防治组织做好水稻重大病虫防治工作,确保粮食安全生产。

      (三)广泛宣传指导

      一是在关键的防治时期组派技术人员进村入户、包片驻点,深入田间地头,现场指导农民科学防控。二是利用手机短信、报纸、明白纸、宣传专栏、12316服务热线和编印技术资料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病虫防控的重要性、必要性,普及预防控制技术和科学用药知识。三是通过开办农民田间学校等形式,加大对种粮大户、科技示范户、专业防治服务组织等的技术指导和培训。

      (四)强化督导检查

      为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我局建立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治督导制度,由局有关人员组成督导组,在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关键时期,分片督查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治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