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21-0101-2019-00006
    • 备注/文号:南农〔2019〕5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农业农村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1-04
    南安市农业农村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工作报告
    时间:2019-01-09 15:53

    南安市人民政府: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南政办〔2018〕116号)文件要求,由我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编写。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六部分组成。

      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南安市农业农村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联系(地址:南安市柳新路1号市政府大院农业农村局办公室,邮编:362300,联系人:廖曙阳,联系电话:0595-86382701,电子邮箱:nan86382701@163.com)。

      一、概述

      我局严格按照《条例》规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泉州市及我市关于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工作部署,按照《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南政办〔2018〕116号)要求,对涉及我局政务公开主要任务的进行任务分工,明确工作要求,有序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取得一定的进展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抓公开。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切实加强对该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及时调整、充实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事务,其他科站配合,明确一名在职在编干部专职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运作。二是强化任务分解。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办的文件要求,及时制定印发《南安市农业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南安市农业局关于印发南安市农业局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通知》《南安市农业局关于印发南安市农业局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通知》,将涉及我局的主要工作任务进行任务分解,推动政务公开任务的有效落实。

      (二)围绕主要任务抓公开。一是强化权责清单公开。开展权责清单调整2次,使权责运行不断取得完善规范。调整后我局权责事项共保留行政许可事项15项、行政确认事项3项、行政处罚事项164项、行政强制事项14项、行政裁决事项1项、行政监督检查事项22项、其他行政权力事项8项,公共服务事项清单保留5项,内部审批事项1项,其他权责事项52项。权责清单通过部门网站及时向社会公开。二是加强社会公益事业领域公开。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信息公开,围绕光伏发电扶贫项目贫困户名单及拟定享受标准、2019年第一批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018年度第二批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改善住房居住条件补助资金、小额贷款贴息资金、光伏扶贫项目关联贫困户名单(国定户)、2017年扶贫开发工作成效奖励金等方面,及时将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分配结果、精准扶贫贷款安排使用情况、出台的扶贫政策、扶贫成效、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年度扶贫资金项目计划安排情况等,进行公告公示,联合市财政局和市民政局开展对各项资金项目的公告公示情况进行抽查,对抽查中发现不符合公告公示要求的,要求有关乡镇(街道)及时做出整改。

      (三)致力工作提升抓公开。一是强化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积极参加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加强与上级部门沟通联系,定期召开干部职工大会,组织局相关工作人员开展集中学习,对相关法律法规、文件、易错问题、信息编辑重点学习,对新变更工作人员及时进行培训,提高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理论和业务水平。二是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利用“12316”三农服务热线、“南安市农业局”微信公众账号、政务公开栏、南安电视台、海丝商报等联动抓好农业政务工作宣传,以宣传工作的有力推进促进农业政务信息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1088条,其中2018年度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6条,主要涉及乡村振兴、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精准扶贫、现代农业、农技推广、美丽乡村等方面的内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2018年度主动公开的信息中,财政预算、决算报告4份,工作动态142份。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形式

      1.政府门户网站。在南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可以查阅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以及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下载办事表格,在线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等。

      2.工作简报。印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简报,以简报形式发布全市实施乡村战略工作进程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成效,截至目前,共发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简报1期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简报11期。

      3.“南安市农业农村局”公众微信号。通过微信号发布各项农业工作动态、品牌推广、重大涉农事项等。2018年,我局微信公众号共刊登62期,发布410篇工作动态信息。

      4.政务信息公开栏。2018年,我局共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栏公开行政审批事项办件情况102件。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以“四进农家”为载体,开展“惠农政策、实用技术、致富信息和放心农资”下基层活动,在基层一线开展政策解读,开展放心农资宣传活动2场,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政策解读30多次。对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农村集体产权改革等涉及“三农”工作的政策新动向加强政策解读,通过公开工作提升群众知晓率。另外,充分利用我局的微信公众号就农村集体产权改革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等农村体制机制改革政策以图解的方式进行政策解读,让群众直接知政策、懂政策。截至目前,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发布相关信息,以图解方式发布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8期,环境卫生考评通报11期,美丽乡村建设简报7期。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指定具体分管领导作为局新闻发言人,分管领导和科室负责人参加市里组织的相关培训,明确了新闻发言人、新闻发布规则、新闻发布步骤和发布纪律。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积极主动回应群众关注,加大对新型职业农民认定、农村实用人才评选、造福工程搬迁、生猪养殖场改造、农村沼气建设、农作物病虫害防控、粮食增产技术等社会舆情关切点的信息公开,积极主动回应群众关注,拓宽基层群众的信息来源渠道,以公开促进各级农业农村政策的落实。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局累计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条,均为以网上形式申请,占100%,6件均按规定在法定时限内全部予以办理。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局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申请、申诉和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各级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执行,并拓宽公开渠道、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进一步巩固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及时效性,取得较好成效。但也存在公开内容待丰富充实、公众参与度待提高等问题。

      下一步我局将针对存在问题,进一步创新举措,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服务全市农业农村工作。一是强化目标管理。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制度,完善责任追究制和评价考核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机制,争取在新的一年里迈上新的台阶。二是拓宽公开渠道建设。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主平台作用,积极开展、完善政务微博、微信、农民信箱等公开渠道建设。三是加大宣传培训。充分利用板报等宣传方式,加大力度宣传政府信息公开,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知晓率。通过各类学习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更好地理解掌握相关制度规范,改进完善有关工作机制和方法。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

      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46

    108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46

    1088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6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6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6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6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南安市农业农村局

      2019年1月4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