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民政局关于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情况
    时间:2016-03-31 09:37

      根据《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南政办〔2015〕154号)文件要求,我局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健全工作机构,完善制度,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等措施,不断增强信息公开实效,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贯彻落实。

      一、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

      2015年,我局坚持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三严三实,改变工作作风,遵循公开、公平、便民的原则,推进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促进本局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发展

      (一)财政资金使用公开情况。一是扎实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公布了2014年度部门决算、2015年度部门决算2条;二是扎实推进“三公”经费公开。公布了南安市民政局2014-2015年“三公”经费预决算情况汇总表。

      (二)社会救助信息公开情况。一是做好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公开工作。2015年共公开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11条;医疗救助及临时救助方面等5条,重度残疾人生活补助信息2条。二是做好扶贫、优抚五老等其他民政对象人补助等信息公开。公布了扶建资金信息15条,优抚、五老等民政服务对象补助资金信息10条。

      (三)社会组织成立、变更、注销、评估、年检结果、查处结果等信息公开情况。公布了2015年社会组织成立、变更及注销公告4条;公布了2014年社会组织年检通知及社会组织评估招标公告4条;公布了进一步整治社会组织乱摊派的实施方案,推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为创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及时在“中国南安”政务服务专栏公布社会组织等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的办事指南,保障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

      (四)慈善组织信息公开情况。一是善款收支方面。在接收善款的7个工作日内在市慈善总会网(http://cszh.nanan.gov.cn)上公开;每月编制《南安市慈善总会慈善资金收支汇总表》在市慈善总会网站及简讯《南安慈善》上公布;二是日常活动资讯方面。每月均及时在网站及简讯上公布。

      二、主要做法

      (一)强化组织保障。根据人事变化,调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事务来抓,明确专人负责具体工作,并明确各科室协作配合的工作职责,形成全局上下协动的工作格局,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本局相关配套制度,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限、范围、程序及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细化各项工作措施,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高效运作。同时对相关人员加强培训,提高他们思想觉悟、自觉意识和业务水平,保障信息公开质量。

      (三)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强化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利用中国南安网站等平台公开信息;发挥政务公开栏、政务服务中心窗口等载体的功能作用,采取以网上公开为主,信息简报和报纸媒体报道为辅的公开方式,全面、及时、准确地对我局主要工作进行了公开。内容涉及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行政审批、扶贫资金、社会救助金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等工作信息公开,确保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

      (四)严格把关,提升政务公开整体水平。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保密法》规定要求,对发布的信息严格审核把关,特别是在信息的采集、审核和发布的过程中,认真参照有关文件和规定,严格执行国家和各级政府保密制度,在各科室负责人审核的基础上,上报主要领导审核签字后,才予以发布。目前已公开的各类政府信息,未发生违反保密相关规定的现象。同时按照市政府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业务水平,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坚持把信息公开与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将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深化,推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的提升。

      虽总体而言,今年来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上,我局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同时也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存在的不足之处。如公开内容需进一步深化,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进一步提高 ,在公开的时效、更新频率等方面还需进一步改进等。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局将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文件要求,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以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政府行为、提高服务质量、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目的,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措施,规范程序,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与促进依法行政、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工作人员的民主意识、服务意识和法制观念,全面提升信息公开的档次和水平;进一步抓好信息公开的探索创新,积极适应新形势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新要求,不断把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推向深入。

     

     

      南安市民政局

      2016 年1 月4 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