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民政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5-01-07 08:05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定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督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函〔2014130号)文件精神,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411日至20141231日。本报告将在“中国·南安”网站(www.nanan.gov.cn)公布,欢迎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南安市民政局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联系(地址:南安市溪美街道柳新路1号市政府大院内民政局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邮编:362300,电话:0595-86382204,电子邮箱:na6382204@163.com)

    一、概述

    2014年,我局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根据《条例》、《办法》和《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南政办〔2014164号)要求,结合本局工作实际,统一部署,精心组织,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较好地满足了社会公众获取信息的需求。

    () 注重加强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及时根据人事变化,调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事务来抓,明确专人负责具体工作,并明确各科室协作配合的工作职责,形成全局上下协动的工作格局,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同时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化、常态化和制度化,积极稳妥地推进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大力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制度建设,结合实际进一步健全完善了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和备案监督等一系列制度,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内容、工作流程及其工作机制,推动了政府信息的及时、准确公开,依法维护国家秘密安全,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

    (二)注重突出公开重点领域信息

    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中,我局坚持民政为民为宗旨,积极公布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一是注重社会公共资金使用情况信息公开。指定工作人员(兼职)于每月公开我局行政事业单位公用支出明细表、车辆燃油使用情况、公用电话费使用情况等信息,公开全市低保(五保)资金、抚恤金、医疗救助等专项资金下发情况,公开我局年度财政预算及使用情况,公开我局年度采购计划表等群众关注的信息;二是注重行政审批过程公开。我局根据有关文件精神,对于涉及民政行政审批权限项目,严把行政审批关,例如骨灰堂的设立、社团登记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审批、退伍军人安置审批、收养登记、婚姻登记、老年优待证办理等项目,均严格按相关文件精神办理,并将办理情况予以公开,接受群众的咨询及监督。

    (三)注重公开渠道的拓宽

    采取以网上公开为主,民政信息简报和报纸媒体报道为辅的公开方式,并充分利用公示板、显示屏、监察监督电话及一站式服务大厅等形式和渠道,全面公开涉及民政业务审核审批服务、群众关心的热点事项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之外的信息外,其他包括规范性文件、服务事项、工作动态、重点建设、财政执行、人事管理、民生改善、公共安全等方面都如实及时公开;同时也根据新形势新变化不断充实更新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确保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4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3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9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2014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电子化信息数49条(其中:扶贫救济社会保障类40条,财政预算、决算报告类3条,应急管理类信息2条,行政许可类2条,政府采购信息类2条);政府信息栏公布4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目前 “中国·南安”门户网站和市政府信息公开栏查阅场所是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两大平台。

    1.中国·南安”门户网站,2014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9条,网页访问量达11962人次以上。

    2.公共查阅点。截至20141231日,我局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栏公开了信息4条,供社会公众查阅。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4年,我局没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二)受理办理情况。2014年,我局没有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本年度没有涉及“不予公开”信息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我局信息公开暂不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目前,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需进一步深化完善;二是信息更新频率等方面还需进一步改进,信息提供渠道不够广泛,信息网络有待进一步健全;三是人员配备不足,缺乏专业人员。

    (二)继续规范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措施

    一是夯实工作基础,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结合我市新一年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建设,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到位、责任到位。继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和监督评议等相关配套制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深入推进。

    二是深化公开内容,加大公开力度面度。继续梳理提炼本局工作进展、政务动态、领导活动等信息,深入挖掘业务类信息,尤其是群众关注、急切了解的信息,尽可能以最大范围公布。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提高公开信息的更新频率。探索推行重大政策公开“三同步”制度,对涉及社会公众利益的重大公共政策和重要事项,如医疗救助、临时救助、优抚安置等政策及其实施细则等政策公开实行“三同步”制度,即政策文件、政策解读、信息公开同步,加大政策宣传和重大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信息公开力度,推动政策落实,稳步推进行政执法结果公开。

    三是拓展公开渠道,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充分发挥“中国·南安”政府网站这一平台作用,继续整合其他公开渠道,建立建全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运行机制,及时公开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重要政策等信息。同时对本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严格审核制度,自觉遵守职业道德,严格执行保密制度,从源头上杜绝一切虚假信息,防止影响稳定、破坏团结的信息出现,确保信息公开的质量及公信度,为公众提供更及时更准确的信息服务。

    四是加强工作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日常业务培训计划,实行全局干部职工培训制,全面增强本局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责任感。通过以会代训、开展专题培训等形式,进一步提高经办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说明

    无。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14

    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53

    19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49

    19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网上申请数

     

     

          3.信函、传真申请数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不予公开答复数

     

     

      4.其他类型短答复数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南安市民政局

             201516

     

     

     

     

    抄送:市效能办。

    南安市民政局办公室                       201516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