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民政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4-01-09 15:22

    南安市民政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函〔2013139号)和《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南政办内传201362号)文件的精神,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311日至20131231日。本报告将在“南安市民政信息网”门户网站(www.namz.gov.cn)和“中国南安”网站(www.nanan.gov.cn)公布,欢迎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南安市民政局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联系(地址:南安市溪美街道柳新路1号市政府大院内民政局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邮编:362300,电话:0595-86382204,电子邮箱:na6382204@163.com)

    一、概述

    2013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统一部署,精心组织,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较好地满足了社会公众获取信息的需求。

    ()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2013年,我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为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结合实际进一步建立健全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健全完善了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发布等一系列制度,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内容、工作流程及其工作机制,推动了政府信息的及时、准确公开,依法维护国家秘密安全,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同时加强领导。召开信息公开工作专题会议,调整了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分工,确定局长总负责、分管副局长牵头部署和局有关科室具体落实的工作体制,并明确指定信息员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二)注重重点领域信息的公开

    一是财政性资金公开情况。建立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指定工作人员(兼职)于每月初公开我局行政事业单位公用支出明细表、车辆燃油使用情况、公用电话费使用情况等信息,每季度初公开全市低保(五保)资金下发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开我局财政性资金使用情况。二是行政审批过程公开情况。我局根据有关文件精神,对于涉及民政行政审批权限项目,更是严把行政审批关,例如公墓、骨灰堂的设立,社会福利企业认定项目,社团登记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项目,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审批项目,退伍军人安置审批项目,收养登记项目,婚姻登记项目,老年优待证办理项目等,均严格按相关文件精神办理,并予以公开,接受群众的咨询及监督。

    (三)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情况

    采取以网上公开为主,民政信息简报和报纸媒体报道为辅的公开方式,同时,充分利用公示板、显示屏、信访诉求及监察监督电话、一站式服务大厅等形式和渠道,全面公开涉及民政业务审核审批服务、群众关心的热点事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3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1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2013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电子化信息数37条(其中:党务方面7条,扶贫社会保障等方面政策类2条,扶贫救济、优抚等款物的使用分配类25条,财政预算、决算报告1条,、突发应急事件管理类信息1条,其他信息1条);政府信息栏公布4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目前 “中国南安”门户网站和市政府信息公开栏查阅场所是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两大平台。

    1. “中国南安”门户网站,2013年我局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7条,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或网页访问量达3000人次以上。

    2.公共查阅点。截至20131231日,我局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栏公开了信息4条,供社会公众查阅。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3年,我局没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二)受理办理情况。2013年,我局没有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本年度没有涉及“不予公开”信息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我局信息公开暂不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目前,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目前我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属兼职人员,工作力量不足,工作机制需要进一步健全。

    二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到位,制民政信息公开的项目、公开内容深度和广度、公开形式都有待进一步完善和提高

    三是政府信息的科学分类还有待提高,主动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增强。

    四是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

    (二)继续规范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措施

    一是加强领导,完善工作机制。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加强部署,进一步加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建设,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到位、责任到位。从工作实际出发,进一步科学规范政府信息分类。继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和监督评议等相关配套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二是深化公开内容,加大公开力度。着重抓好医疗救助、退役士兵安置、困难救助等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公开。探索推行重大政策公开“三同步”制度,对涉及社会公众利益的重大公共政策、产业政策和重要事项,如医疗救助、临时救助、优抚安置等政策及其实施细则等政策公开实行“三同步”制度,推动政策落实,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

    三是拓展公开渠道,提高公开质量。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的第一平台作用,继续整合网站资源,进一步完善政府网站功能,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强化更新维护责任,升级搜索引擎,方便公众查询、检索。建立健全多层次的政府信息发布体系,及时披露和解读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重要政策等政府信息。进一步规范政府公报、信息公开栏、电子触摸屏等公开载体建设。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的作用。加强各级档案馆、公共图书馆政府信息公共查阅点建设。

    四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正确把握和处理公开与例外、公开与保密之间的关系,确保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公开。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作为年度政务公开的重点内容,扩大公开的范围和层次,及时公开工作进展,将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主动公开情况说明

    无。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13

    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41

    14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41

    14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网上申请数

     

     

    3、信函申请数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不予公开答复数

     

     

    4、其他类型短答复数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南安市民政局

                                          201418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